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近期福建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迅速组织全省金融机构筑牢支付服务保障线,力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支付服务不断档、高效服务不打折。

特事特办 开通绿色通道保服务

“还好银行及时为我开立了银行承兑汇票,不然我可要赔偿135万元的违约金。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啊!”泉州某企业主感激地说道。原来,该企业急需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用于支付货款,但泉州市的主要银行网点都因疫情暂停营业。中信银行泉州分行了解情况后,立即开通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开立手续。

据了解,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在本轮疫情暴发后,迅速下发文件,要求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加强支付清算系统业务连续性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疫情防控下支付服务工作不断档;指导全省金融机构坚持特事特办原则,畅通疫情期间柜面支付业务绿色通道、丰富线上支付服务类型,提高疫情防控下支付服务质效。

减费让利 优化减费举措助小微

疫情导致部分企业订单减少、经营陷入困境,如何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本减负呢?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以支付服务减费让利为契机,引导交通银行、海峡银行等7家辖内主要商业银行进一步减免线上汇款手续费、借记卡年费等,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的减费让利力度;指导福建银联将“红火计划”线上支付手续费优惠政策扩大到1000元以上的大额交易,截至3月末,已累计为15.5万商户减免支付手续费350万元。

“我们公司每月跨行转账大约400多笔,7成以上为同城跨行转账,海峡银行免去所有跨行同城转账手续费,每月能给我们节约3000多元。”福州鹏程建筑装修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何女士满意地说道。

云端服务 畅通线上渠道稳运转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鼓励辖内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线上服务的非接触优势,拓宽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切实满足群众居家金融服务需求。“这么快就把收款码办下来了,还可以交电费、缴学费,这个‘云工作室’真是方便高效!”泉州市永春县服装店老板陈先生说道。陈先生口中的“云工作室”是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疫情期间首创的线上服务平台,该平台将金融助理名片与“福农e厅”线上营业厅捆绑,实现金融咨询、生活缴费、收单等各类金融服务云端化。3月份以来,“金融助理云工作室”点击量超1.6万次,受理业务5千余笔。

据悉,该行还积极指导金融机构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短信等平台向客户提示线上业务办理方式逾155万次;鼓励全省收单机构为9406户小微商户远程办理商户准入审核;推动福建银联实现辖内微信小程序商户支持云闪付支付,并积极向用户推介云闪付线上话费充值、电费缴纳等服务。截至3月末,微信小程序内云闪付支付笔数超400万笔,云闪付线上公共缴费交易近100万笔,均位居全国前列。

风险防控 筑牢支付安全防火墙

“3月初,我行自主研发的‘实时交易熔断’个人账户监测处置系统上线运行后,已自动根据客户画像及交易情况分级分类调整逾900个账户的交易限额,异常账户管控准确度超90%,3月份涉案账户数环比下降20.5%,有力保障疫情期间群众支付安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有关人员介绍道。

据悉,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强化疫情防控期间涉赌涉诈风险监测,确保“疫情保障”和“风险防控”两不误。同时,指导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创新开展涉疫专题宣传,通过广播、知识包裹、手机短信宣传、有奖竞答、动漫等形式广泛宣传防诈反赌知识,提高社会公众拒赌识诈能力和安全支付水平。3月以来,累计推送短信宣传52万条,制作线上宣传软文、动漫等50余篇,覆盖超100余万人次。

金融频道2

责任编辑:许晖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