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近期,监管部门收到关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贷款额度、还款方式等问题的消费投诉。中国银保监会福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通过正规渠道咨询。对个人消费者而言,房产交易金额大、频次低,各方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有不法分子借机牟利,如声称有内部渠道和专业手法可以降低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或加快放款速度,实际可能涉嫌伪造申贷材料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议消费者通过银行网点、客服热线等正规渠道获取金融产品服务信息,切勿片面听信房地产中介、自媒体等第三方传言,高度警惕“修复征信”“包装材料”等不法广告。

二、自主选择申贷银行。商业银行依法自主经营,在遵守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的前提下,综合借款人资质、相关房产情况、银行自身风险偏好等多方面因素,审查决定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金额、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等。不同银行对同一借款人可能出具不同审批结论,同一银行、不同时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政策也可能变动。建议消费者认真做好事前咨询,全面、如实向银行提供材料,客观评估自身资信状况和还款能力,审慎确定申贷银行。

三、充分知悉权利义务。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同期限长、条款多,建议消费者重点关注贷款金额、贷款利率、还款时间、还款方式、提前还款约定、逾期还款影响等要素,有疑问要及时提出,确保在签署合同前充分知悉并理解有关权利义务,避免产生纠纷。合同签署后,要及时联系银行获取合同原件并妥善保管。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