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处罚通报
分享

海峡网金融频道讯   近期,银保监会严肃查处一批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数据质量领域违法违规案件,对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等共21家银行机构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合计8760万元。21家被处罚的银行机构包括广发银行、渤海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等。其中,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存在16项违规,被罚款420万元。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15项违规,被罚款360万元。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15项违规,被罚款380万元。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18项违规,被罚款480万元。

据(银保监罚决字〔2022〕23号)显示,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如下:一、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EAST数据存在偏差。 二、漏报贷款核销业务EAST数据。三、漏报信贷资产转让业务EAST数据。四、债券投资业务EAST数据存在偏差。五、漏报公募基金投资业务EAST数据。六、投资资产管理产品业务EAST数据存在偏差。七、EAST系统理财产品非标投向行业余额数据存在偏差。八、EAST系统分户账与总账比对不一致。九、漏报分户账EAST数据。十、漏报对公活期存款账户明细EAST数据。十一、未在开户当月向EAST系统报送账户信息。十二、EAST系统《表外授信业务》表错报。十三、EAST系统《对公信贷业务借据》表错报。十四、EAST系统《关联关系》表漏报。十五、EAST系统《对公信贷分户账》表漏报。十六、EAST系统《总账会计全科目表》漏报币种信息。
  中国银保监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四十六条和相关审慎经营规则,对其罚款人民币420万元,处罚日期2022年3月21日。

因EAST数据质量违法违规,广发银行被罚420万

广发银行处罚公告截图

近年来,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监管数据的整体治理水平和质量控制机制,组织开展了对21家全国性中资银行机构EAST数据质量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漏报错报EAST数据、部分数据交叉校核存在偏差等数据质量违规问题,银保监会依法严肃予以行政处罚。同时,督促银行机构严肃追责问责,深挖数据质量违规问题背后的治理不完善、机制不健全等根源性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完善机制缺陷,弥补制度漏洞。

监管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是银行机构内控合规的内在要求,更是贯彻落实政策部署和监管要求的具体体现。银行机构要切实承担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对照监管数据标准化规范的相关要求,提升数据治理能力,强化数据质量管控,持续提高数据报送的准确性和全面性。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加大对监管数据质量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严肃市场纪律,提高违规成本,引导并督促银行机构切实发挥监管标准化数据在防范金融风险、提升内控水平等方面的作用。

最新处罚通报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