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金融频道>金融观察
分享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发银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手抓定点扶贫村的疫情防控,一手抓扶贫脱贫,坚决夺取“双战役”的胜利。

“我是扶贫干部,村里需要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燕志同始终牵挂着自己的“一大家子”——分行定点扶贫村老百姓。“我是扶贫干部,村里需要我”,燕志同对妻子如是说。燕志同是广发银行昆明分行在曲靖市富源县黄泥河镇箐口村的驻村干部,2018年,该村已脱贫摘帽,2019年所有贫困户已脱贫出列。燕志同首当其冲担心的自然是老百姓的身心健康,此外便是这场疫情可能带来的隐患——或许个别乡亲会因为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而返贫。“首先要确保村里不出现病例,再然后,还得确保经济来源”,燕志同大年初四克服大雪出发去村里前,心理默默制定了以上工作方针。

广发银行里像燕志同这样心系着“家人”的扶贫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刚刚过去的春节期间,深圳分行和太原分行驻村干部向定点扶贫帮扶村送去了口罩、医用消毒酒精和消毒液等防疫物;清远分行驻村干部积极配合当地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湛江分行驻村扶贫队配合村支两委在进村路口设立临时检查站和疫情劝返点,24小时值班值守,严把疫情输入关口......

一线身影 | 广发银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图:湛江分行扶贫驻村干部坚守抗“疫”第一线 ,在村口劝返点24小时值班

防住了疫情,不但是守住了村民的“健康关”,更是守住了村民们赖以为生的“钱袋子”。在各地村支两委和广发银行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截至2月25日,广发银行70个帮扶点暂未发现确诊或疑似的病例。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复工

一直以来,可持续的扶贫脱贫讲究“输血造血”,打通了经济“大动脉”才能真脱贫。然而疫情的发生,可能会给搭建好的扶贫输血造血系统带来考验。为了巩固前期扶贫成果,一以贯之抓脱贫,广发银行总行先后牵头召开精准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专题会议、集团扶贫巡视整改及2020年扶贫工作重点举措研讨会和“三区三州”扶贫工作专题会议,要求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同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圆满收官。广发银行的驻村干部们,在疫情刚刚发生时就同步进入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战时状态。“三区三州”地区是脱贫攻坚战的难点、重点。新疆、云南等地区交通不便、人才缺失、经济来源欠缺。

昆明分行驻村干部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不折不扣为国家复工复产做贡献,为箐口村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控知识培训,精心组织返程务工人员分区、分类、分批,且安全有序地到浙江、江苏、福建等地复工,确保这部分村民基本的工资性经济来源;另一方面按照市场化导向,构建可持续产业扶贫成果,优化“输血”中草药重楼的种植方案,谋划春耕春种。

乌鲁木齐分行工作队则“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全面动员当地涉农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党员群众在强化自身防护的同时,不误农时,有序恢复春耕生产,从庭院经济早动手,充分利用大棚培育西红柿、辣椒、茄子、青菜等菜苗,为防疫情、保供给、提升脱贫信心奠定基础。

一线身影 | 广发银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图:昆明分行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一道提前谋划春耕春种

除“三区三州”之外,其他地方的扶贫干部也提早行动。大连分行在开展防疫攻坚工作的同时,共同研究恢复生产及生活的措施、办法,提前做好复工各项准备工作。1-3月份,正值中山分行定点扶贫项目百香果产业基地的销售旺季。疫情发生后,由于交通物流管控,导致扶贫基地的百香果出现严重的滞销,驻村工作队通过多方努力积极联系中山的爱心企业,采购1000斤百香果慰问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蒙坑村干部和古水镇政府值班人员。

一线身影 | 广发银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战役”

图:中山分行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共同解决定点扶贫项目百香果产业基地滞销难题

金融扶贫也不能断!南宁分行在前期已落地5000万元广西糖业龙头企业专项扶贫贷款后,持续跟进龙州县驮江村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通过压实责任、逐项解决、精准帮扶,助力龙州县驮江村建档立卡户做好春耕备耕,恢复农业生产,切实统筹抓好抗“疫”与“支农助农”、“巩固脱贫攻坚”等工作;大连分行开展精准扶贫项目对接,针对金房村草莓大棚、香菇大棚、牛养殖、滑子蘑烘干等项目与村委不断沟通研究,达成了初步共识。

金融企业的扶贫优势在此时此刻得到了充分发挥,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春种等提供金融支持,本身就是央企下属金融单位的本职责任。广发银行广大扶贫干部在此时此刻勇担责任、冲锋在先、努力付出,坚定信心、一往无前,助力获得“战役”胜利的曙光。

最新金融观察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