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塑料看上去并不像食物,但是它的气味、感觉,甚至声音,很容易让动物们误认为是食物。

近期《蓝色星球II》的一次采访节目中,大卫·艾登堡描述了一个续发事件,观察了一只信天翁到达巢穴,如何喂养幼鸟。他说:“从信天翁嘴里吐出的是什么?这并不是鱼,也不是鱿鱼,但这却是它们的主要食物——塑料。”

正如艾登堡所说的那样令人心碎,这也非常奇怪。信天翁在数千公里的范围内寻找它们喜欢的猎物,它们能轻而易举地将猎物从水中抓起来。像这样有觅食能力的鸟类怎么会轻易被愚弄,并嘴里塞满塑料长途飞行返回巢穴呢?

事实上,并非只有信天翁以塑料为食,统计数据显示,至少180种海洋动物曾吞食过塑料,从微型浮游生物至巨大的鲸鱼。英国捕捞的三分之一鱼类的内脏中发现塑料,其中包括我们经常食用的鱼类,例如:人们喜爱吃的贻贝和龙虾等。简而言之,各种外形和大小的海洋生物都在吃着塑料垃圾,大约每年有1270万吨塑料物质进入海洋,大量的塑料垃圾遍布全球海洋。

海洋生物盛行吞食塑料的部分原因是海洋充满大量塑料物质,例如:对于浮游生物,它们生活的海洋环境微塑料颗粒浓度很高,因为它的进食附体适合处理一定尺寸的颗粒物质。加拿大海洋科学研究所浮游生物生态学家莫伊拉·加尔布雷斯说:“如果这些颗粒符合该大小范围,它们就会误认是食物。”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卡马尔·斯凯勒通过对海龟视觉能力的建模分析,测量出海龟对塑料的视觉观测效果,之后再测量从海龟头部角度观察塑料的视觉特征。同时,她还检查了死亡海龟胃部食物成分,了解到它们喜欢吞食塑料。她的结论显示,虽然小海龟会不加选择地进食,但是老海龟会优先挑选柔软的半透明塑料吞入腹中。卡马尔表示,这项研究结果证实了一个长期存在的观点——海龟会将塑料袋误认为是美味的水母。

颜色也被认为诱导海洋生物吞食塑料的一个原因,尽管不同海洋物种存在偏好差异。小海龟偏好吞食白色塑料,而卡尔马和她的同事发现海鸥类飞鸟更喜欢红色塑料。

萨沃卡说:“当前存在的错误观点是这些动物非常愚蠢,仅是因为周围遍布塑料才导致大量吞食,但事实并非如此。”更加悲剧的是,所有吞食塑料的动物都是非常成功的猎手和觅食者,它们感知器官经历了数千年时间进化,并且它们的猎物范围很小。但是它们却莫名其妙地将塑料当成了自己的“食物”。

因为任何人都使用塑料,它从外观上看不像食物,但是气味、触觉,甚至声音都非常像食物。人类产生的垃圾有各种各样的形状、大小和颜色,它们吸引着种类繁多的动物,这就是问题根源。斯凯勒回忆曾有人提问:“为什么我们不将所有塑料都变成蓝色呢?”实验表明,海龟并不喜欢蓝色物质,但是其它研究显示,对于其他物种而言,这种情况正好相反。

所以当前没有“万全之策”,我们当前无法轻易改变塑料对野生动物的危害,无法阻止动物们吞食塑料物质,那么我们从动物吞食塑料案例中能获得什么呢?斯凯勒希望我们能从信天翁吞食塑料致死的现象中吸取教训,使消费者抵制一次性塑料制品,并鼓励人们同情野生动物的生存处境,最终,这将有助于切断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源。

海洋生物为何误吞塑料垃圾?人类也无“万全之策”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