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三星抄袭iPhone”世纪诉讼面临重审 苹果遭重挫

腾讯科技讯 六年前,苹果起诉三星电子抄袭iPhone设计,将其告上法庭,这一官司被称为世纪诉讼,时至今日,这一官司仍未了结,而苹果日前遭到了挫折——法庭下令,对案件进行重新审理。

据路透社报道,周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地方法庭法官Lucy Koh下令,对苹果起诉三星电子抄袭的案件进行重新审判,重审的重点是重新判定三星电子对苹果的专利侵权赔偿额。

当年,苹果起诉三星电子侵犯了自己的外观设计专利,指控三星电子的智能手机抄袭了iPhone的多个外观设计要素,包括圆角矩形边框,手机软件图标的排列、设计和呈现方式,以及字体等。

最初,法庭曾经认定三星电子侵犯了苹果的部分专利,要求赔偿1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后来经过上诉,赔偿额降低到了四亿美元,但是三星电子依然不服。

这一案件已经从上诉法庭“闹到”美国最高法院,又被“仍到”了基层法庭,如今面临再一次的审理。

外媒指出,案件重审对苹果是一个挫折,苹果此前曾表示,重新审理并无必要,希望法庭能够确认苹果要求的赔偿额度。对于重新开审,苹果周一并未对媒体发表评论。

虽然三星电子被判决侵犯了部分专利,但是在诉讼和舆论上,三星电子是大赢家。苹果要求根据三星电子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销售额,来计算侵犯专利的赔偿额度,但是三星则认为,不应该按照全额来计算,而仅仅是侵犯专利的零部件部分。美国最高法院支持了三星电子的主张。

另外,外观设计的侵权诉讼在美国极为罕见,苹果的起诉也遭到了科技行业的强烈质疑,美国科技行业发表公开信,在这一审判中支持了三星电子。行业担心这一设计专利的诉讼判决,会给行业留下糟糕的先例,甚至扼杀新创公司的创新。

需要指出的是,在智能手机领域,苹果曾经发起诸多专利诉讼,主要目的并非经济赔偿,而是打乱对手产品上市的节奏,让自己抢占机会。在过去六年之后,此案中涉及到的专利都已经失去了现实意义。

苹果和三星电子的诉讼,也对双方合作产生了负面影响。苹果此后开始加强供应商多元化,减少对三星电子零部件的依赖,比如在半导体代工方面,苹果更加重视台积电,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获得的订单逐步减少。今年iPhone X所用的OLED屏幕来自三星显示器公司,不过苹果正在扶持LG显示器等公司,作为未来的屏幕供应商。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