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作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首席执行官和首席设计师,他在过去15年中,制造并推出了先进的火箭和航天器。他的目标是使人类能够在其他行星上生活。

马斯克于2017年上榜美国雇主评价网站Glassdoor发布的最佳CEO榜单。本文便是 Glassdoor 对马斯克的专访文章,由雷锋网编译。

就在今年,SpaceX首次成功发射回收轨道式火箭,这对于火箭回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依靠马斯克和SpaceX来完成向国际空间站补给大量货物的任务。NASA 的订单仅仅只是SpaceX未来将要签订70个超过100亿美元合同中的少数几个。

作为4000多名SpaceX公司员工的CEO ,45岁的马斯克通过把握公司财政和企业文化来管理这群富有独特才华的员工

马斯克的工作地点遍布全球,他需要坐镇位于加利福尼亚州霍桑市的SpaceX总部,管理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和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的发射设施,德克萨斯州麦格雷戈的火箭开发工作,还需要安排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办事处、弗吉尼亚州尚蒂伊和华盛顿特区的工作。更不用说,他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所需要完成的任务。

员工满意度98%!硅谷钢铁侠太牛了:大写的服

马斯克上榜了 Glassdoor的最佳CEO榜单,员工给他的满意度评价高达98%。员工评价到:“疯狂而有紧张的工作具有魔力”,“工作具有挑战性同时也会收获巨额奖励”,“大家就像家人一样的相处”。

SpaceX总部一名合成技术人员总结说到:“我非常喜欢在SpaceX工作,我正在实现建造太空火箭的梦想。充分的福利与津贴,公司的服装、饮料、食物、股票还有马斯克叔叔给我们提供的其他东西,这一切真的是十分令人欢喜,令人难以置信,令人沉迷其中。无法用精确的语言来形容在SpaceX工作的好。从心底里真诚地感谢马斯克先生。

SpaceX员工对于公司的评价,揭示了马斯克和他的领导团队令人印象深刻的企业文化。这样的企业文化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必须特别提到马斯克极具创新的领导方式。马斯克出生在南非,17岁时移居加拿大,然后移民美国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马斯克辉煌的经历始于一次正确的投资,他作为PayPal共同创始人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可以说,马斯克就是航空航天界的科比·布莱恩特,他让自己变成一个鼓舞人心的领导者,就像交通运输被重新定义一样,都是顺其自然而发生的。对于SpaceX拥有成功企业文化的原因,Glassdoor网站把答案锁定在马斯克身上。

Glassdoor把更多的关注点放在马斯克如何领导公司员工,他用什么方式激励员工,以及他如何从面试人群中挑选员工,而不是聚焦马斯克本人。马斯克在接受Glassdoor 的专访中揭示了SpaceX背后的科学与战略。

以下是Glassdoor对马斯克的访谈记录。

Glassdoor:领导者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马斯克:你的头衔仅仅只是让你成为了一名经理,是信服你的员工让你成为了他们的领导者。我们希望公司的领导者能够找到调动整个团队积极性并不断激励他们前进的方法,减少工作中的噪音,为团队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不管你是SpaceX的管理者还是任何级别的领导者,我们都强调,不是整个团队为领导服务,而是领导为整个团队服务,帮助团队的每一个人尽可能更好地在公司工作。我也同样需要贯彻这项原则。相比于向领导报告的员工来说,领导人应该更加努力,从而以身作则。

Glassdoor:作为SpaceX公司的CEO以来,让您最引以为豪的是哪个时刻?

马斯克:SpaceX最自豪的时刻是成功发射世界上首颗可回收轨道式火箭的那一刻。SpaceX自成立以来,公司团队一直在努力研发可回收火箭。发射成功的那一刻,我衷心为SpaceX团队感到自豪。

员工满意度98%!硅谷钢铁侠太牛了:大写的服

Glassdoor:您是如何管理时间的?

马斯克:我近期工作重点放在降低信号噪声上。我会专注于最重要的事,不会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Glassdoor:您对于其他领导者有什么建议吗?

马斯克:聘请优秀的员工,因为雇佣不合适的员工会为公司带来很多不便。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选择HR,优秀的HR可以让公司的每一次招聘都进行的很好。我还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盲目追随趋势,可以适当质疑和挑战现状。在公司项目开展之前,确保已经完全了解这个项目的基本原则,否则您可能会在错误的基础上继续工作。

Glassdoor:您认为作为CEO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马斯克: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一个极具吸引力以及令人振奋的未来计划,研究对社会有用的东西,也许一个小小的改变就可以造福千千万万的人。

Glassdoor: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

马斯克:在10岁时候,编码并出版了一款游戏软件。成年以后,第一份工作是在萨斯喀彻温省的一家农场清理粮仓。

Glassdoor:您的上午时光一般如何安排?

马斯克:花 30 分钟处理重要的电子邮件,然后在孩子们去上学的时候说声“goodbye”,洗个澡后开车上班,工作时主要进行工程和设计讨论。

Glassdoor:当您暂时没有计划去火星远行时,您会怎样度过您的空闲时间?

马斯克:参加火人节,和我的孩子们玩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看电影,和朋友们出去闲逛,偶尔会参加疯狂派对。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超级知识助手”来了,科大讯飞发布首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