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公开发售的米 6,我应该是第一批吧,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哭喊抢不到,我一下子就买到了,还是俩,早知道留一个给需要的人就好了。

我是 4.28 公开发售第一天买的,第二天一早就送到了,相信网上已经有不少人有了什么开箱照之类的测评,我不再赘述(题图来自网络,侵删),就说说我拿到手之后一周多的使用体会吧。由于各方面感觉跟我还能用还很好用的米 4 差不多,特别因为同样使用了不锈钢材质,所以沉甸甸的打手的感觉(这一点见仁见智,我非常喜欢),我就重点说一些差别吧。

拍照惊艳

我还有一部红米 pro,也是双镜头,但是和米 6 比起来,真的差很远。以前用过米 1/3/4/5 还有红米,5 的拍照已经让我很满意,6 又上了一个台阶。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不开双镜头的情况下,夜景的表现已经比起以前的小米好太多了,这不是原像素图,可能体会不到,但是从我拍的几张来看,暗部的表现好了很多。不足是,噪点在夜景之下依然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打开双镜头的人像模式,拍摄近距离的人像和静物的时候,效果非常明显。上一张里面的花、叶很容易从虚化了的背景中脱颖而出,而第二张里面我手里的蛤蟆很好的处在前景,我作为大背景,被处理的恰到好处(我认为)。对了,看到我身上的水珠了吗?当时在下雨。为什么我要说这个事儿?后面会说道。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在拍人物的时候,背景虚化柔和,边缘过度自然,米 6 对得起"拍人更美"这句广告词。而且,米 6 的光学变焦镜头虽然只有 2 倍,但毕竟可以无损画质拉近被拍摄物,很多时候已经够用了。

关于拍照部分有个遗憾,保证拍人像时候的优美画质的情况下,没办法进行其他诸如闪光灯、变焦、HDR、白平衡等的调整了。不知道后期软件优化能否有一些改进。

GPS 定位神速

我之前用的几款小米,米 5 之前最头痛的事情之一就是 gps 定位很慢,如果开导航,都开出去 2 公里了,才能定位成功。然而换了 6 之后,得益于 GPS、AGPS、GLONASS、北斗定位的全支持,米 6 的定位几乎是秒开秒定位了,对于每天都要使用地图以及需要定位对应用来说实在是一件非常畅快的事情。

强大 NFC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早在之前的米 3 上,就已经有了 NFC,不过那时候应用支持也不多,也没有配套的开发,多少有些鸡肋,而现在则不同了。我拿到手的米 6 目前只支持北京公交卡和广州岭南通,我已经分别充值并测试使用了,很方便,今后外出不用从钱包里掏地铁卡了。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另外 NFC 自动识别具有接触支付功能的银行卡也很方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这个功能相信会越用越顺手。

至于米 6 其他的一些优点,比如快,比如好看,比如手感,硬件水平在那儿摆着,想不快都难,我就不多夸了。还是说说使用一周多的一些槽点吧。

防水鸡肋

米 6 在发布会上展示了一个一大桶水浇下去的视频,网上还有用一个翻斗车把一大翻斗的水倒在米 6 上拿起来继续用的视屏,没错,但是我特想问——然后呢?

还记得前面我捧着蛤蟆的照片吗?没错,我在香港徒步的过程中下雨了。于是我收起了不防水的红米 pro,我朋友收起不防水的米 5,专心用我这防水的米 6 来拍照。还有几张前面看到的好照片,可后来 …… 给你们看看: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是的,两个镜头里面都出现了大量水雾!而且,期间电话响起来的时候,发现外放喇叭也因为雨水关系声音都劈了 …… 说好的生活防水呢?说好的放泼溅呢?为此还取消了重要的 3.5 耳机孔,凭什么啊?这么大的牺牲,却没法抵抗小雨中暴露几分钟的拍摄,这算神马防水?这样镜头里的水雾跟了我一整天,直到晚上充电,靠自身发热,把这些水汽蒸发了出去,才一切恢复正常。回京之后,我立刻申请了换机服务,结果被告知进水不保修,参见网页如下:

小米6雨中拍摄体验 真的能称为防水?

然而我并没有认可,打了 400 表示了我的意思,当然除了进水,还有别的小问题,400 让我等待回复。漫长的 5 分钟后,攻城狮出来说,我的手机没进水 …… 没进水 …… 这怎么回事?总之他们说那个检测进水的封条没有变化,可以走正常程序换机。好吧我懒得猜测是真的没有内部进水还是因为我说根据消法虚假宣传假一赔三吓到了他们,总之,现在我的米 6 已经在正常换机程序中,我还在用我的米 4……

所以,关于米 6 防水这事儿,希望大家千万别当真。也给小米一个提醒,发布会上大鸣大放说出来的亮点,那就真把它做扎实了,可以吗?我曾经带着生活防水的小米手环 1 潜到了水下 21 米,一点事儿没有,每次游泳也都带着我的小米手环 2,也什么事儿都没有,怎么到了价格贵那么多的手机,防水性能反倒不行了呢?

没有谷歌框架

当然,我知道这个锅不该小米背,或者不全该小米背,但习惯了各种谷歌服务,米 6 的缺席让我十分痛心啊!在香港的时候,我说在墙外,赶快把谷歌的东西都装好,然鹅,一次不成两次不成三次还不成 …… 度娘一下,按照度娘做法,还是不成 …… 没有 root,怎么安装谷歌?可是,root 的开发版在哪里?对不起,米 6 太新,还没有开发版。特地跑到香港的小米之家,工作人员告诉我 it"s illegal…… 好吧,我只能拿着被阉割的最新最快最牛逼的手机,踏踏实实在墙内用了。希望小米快点出米 6 开发版吧!

其他小毛病

第一批机器,或多或少都会有些问题,我买的第一批米 1 米 3 都出现过问题,没办法,谁让咱就喜欢尝鲜呢。这批米 6 依然有问题:

WIFI 快捷开关无法打开:这个故障很莫名其妙,无法用快捷开关和设置的方法打开,后来摸索出来必须打开飞行模式,再关闭飞行模式,然后 WIFI 就开了 …… 什么道理?

恼人的重启:这个是我在网上搜索看到米 6 出现最多的故障了。

NFC 支持范围太小:公交卡只有北京和岭南通,MI PAY 也还没有开通,希望陆续补足吧。

总结

在使用米 4 两年后,6 的出现几乎满足了我一切渴望—— NFC、大运存、4 轴防抖相机、双摄、指纹识别、红外遥控 …… 虽然为了防水取消了耳机孔,但依然是我的 dream phone。这次虽然出了小问题,但瑕不掩瑜,我还是给米 6 打 85 分。脑洞一下,不知道有没有可能米 6 出一款不防水的带耳机孔的版本呢?哪怕贵 100,我也愿意换。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厦门市与中国太平洋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