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保荐机构:乐视网部分内审底稿缺失,挪用版权费发工资,关联交易差异大

日前深交所向乐视网出具问询函要求其解释包括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等问题,并要求乐视网在 5 月 12 日之前提交相关情况的说明,以及就关联方交易定价的合理性, 请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5 月 11 日,乐视网(300104)发布了《中德证券关于乐视网 2016 年度跟踪报告》的公告,披露了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就乐视网在公司内部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募集资金存放及使用、关联交易三个方面发现的问题。

保荐机构指出乐视网存在如下问题 :

内部审计工作底稿部分缺失

乐视网内部部门与财务部门未进行物理隔离,存在合署办公情况;公司内部审计部门人员较少,未能全面有效开展乐视网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内部审计工作,内部审计工作底稿部分缺失,未能切实履行每季度向董事会或者专门委员会进行汇报的职责。

乐视网信息技术 (北京) 股份有限公司副 总经理、乐视云计算有限 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兼经理同时兼任关联企业乐视互娱科技有限公司法 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经 理, 上述情形不符合《深 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中 “2.1.3 上市公司的人员应 当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人。”

保荐机构:乐视网部分内审底稿缺失,挪用版权费发工资,关联交易差异大

更改募集资金用途

除了内审与财务部分的状况,中德证券还披露了乐视网挪用资金的问题,有 8.81 亿元本该用作购买版权的资金,被用作了发放员工工资。

报告称,2016 年 8 月至 2016 年 11 月期间,乐视网在通过西藏乐视使用募集资金向版权出售方购买版权时,出现了部分拟购买版权的影视作品因监管政策、演员变更等原因延期交付,或部分合同条款拟变更而重新进入谈判期的情况,造成付款延后,而上述已提取的募集资金未立即转回到平安银行账户,由西藏乐视网将其陆续转入乐视网的账户,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税费结算等上市公司补充流动资金用途,涉及的募集资金累计 8.81 亿元。

2016 年年底前,因上述版权谈判后确定短期内无法再采购,西藏乐视将累计 8.81 亿元全部转回了平安银行账户。

据悉,2015 年,乐视网曾发起了一轮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48 亿元,用于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平台应用技术研发项目和品牌营销体系建设项目。

根据《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2015 年度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预案》、《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乐视网平安银行北京光华路支行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募集资金仅用于公司视频内容资源库建设项目,包括电视剧、电影、综艺、动漫、音乐等版权采购和版权自制投入,而乐视网旗下的西藏乐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主要负责电视剧版权采购的主体。

值得提出的是,乐视网在 4 月 19 日发布的《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中披露了上述事件,乐视网认为,将 8.81 亿元资金转入乐视网账户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做法,没有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相抵触,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当时乐视网称,在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

实际日常关联交易与预计额度差异较大

外界最关注的是乐视网的关联交易,不过这部分在中德证券出具的报告中并没有详细提及。

中德证券称:由于公司(注:乐视)业务线条的延伸与拓展, 公司对年度内可能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把握不够准确, 未能及时与关联方就潜在关联交易进行有效沟通, 在业务层面对年度内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作出合理预计, 导致实际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与预计额度差异较大。

公司 2016 年度较 2015 年度新增部分关联交 易主体, 个别首次发生的 关联交易未单独履行决策 程序, 与年度预计关联交易相混淆。

来源:虎嗅网

原标题:保荐机构:乐视网部分内审底稿缺失,挪用版权费发工资,关联交易差异大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