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摘要]佳明Fenix 5是一款设计精湛功能全面的智能运动手表,特别适合专业运动员以及喜欢跑步、骑行、游泳、远足、高尔夫球等运动的用户使用。

腾讯数码讯(王约翰)在今年一月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佳明公司发布了最新款Fenix 5系列智能手表,这一系列共有5、5S和5X三款型号。其中5S和5在功能上基本一致,只是5S外观也更圆润,体积更小重量更轻,但续航时间有所降低,更适合女士佩戴。5X增加了地图功能,可以直接在手表上进行地图浏览、路线规划等操作。可以说,Fenix 5是这一系列的标准版,而5S属于瘦身版,5X则为旗舰版。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外观上,Fenix 5的延续了Fenix 3的优秀设计,采用了广大男士喜欢的运动手表外观。Fenix 5的直径为47毫米,比52毫米的老款Fenix 3略小一些,但是重量相同均为87克。厚度却有所增加,主要是因为增加了光电心率传感器组件。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功能方面,Fenix 5的功能非常丰富。与旗舰版的Fenix 5X相比,除了无内置地图外,其余功能基本相同。主要包括日常功能、智能功能、运动功能、户外功能等,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日常需求。

售价方面,Fenix 5的价格为599美元(约合人民币4122元),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各外媒对Fenix 5的评测吧。

Wareable

设计方面,Wareable媒体认为Fenix 5比前代Fenix 3尺寸更小,虽然依然感觉有些厚重,但是戴在手腕上更加舒适。虽然Fenix 5为全天候使用进行了优化设计,但是实际尺寸还是大了一些,正面裸露在外的5颗螺丝以及厚重的外形在睡觉时佩戴还是挺别扭的。而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这都不是问题,强大的功能和硬朗的外形才是这款智能手表的最大亮点。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Fenix 5也配备了彩色屏幕,但是分辨率提升到了240×240,显示效果非常不错。在手表的周围分布着5个控制按钮,初次使用的用户可能需要一定时间来适应它们的作用。即使是Fenix智能手表的老用户,也需要适应一下Fenix 5的新分屏菜单。启动/停止按钮的位置有时会碰到袖子或背包,在运动过程中有可能发生误触操作。

Fenix 5达到了10ATM的防水等级,也就是可以在约100米深的水中使用。配套的橡胶表带坚固耐用,不过在运动过程中,表带末端有时会脱离固定的皮扣,甩来甩去不太舒服。

功能方面,Fenix 5几乎支持所有室内和户外运动,包括跑步(室外,室内,足迹)、骑行(室内,公路,山地自行车)和游泳(游泳池,开放水域)等常规运动,也支持高尔夫、滑雪、铁人三项赛甚至跳伞等体育项目。用户可以设置个性化的运动菜单,以便快速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模式。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但除了运动和健身跟踪之外,Fenix 5还支持普通智能手表的功能。手机收到的消息提醒也会被推送到手表上,虽然用户可能不会去阅读在手表上收到的完整消息。与Fitbit智能手表不同的是,Fenix 5并不对推送信息进行筛选,而是将所有的信息都直接推送到手表,让用户在运动时也不错过各种信息,如果不喜欢可将手机设置成免打扰模式即可。

在与手机配对后,手表会将手机上的日程和天气信息同步,并可以在骑行主界面显示,这一点非常人性化。与TomTom Adventurer智能手表一样,Fenix 5也能够载入徒步或其他户外运动的轨迹文件,并能够将这些路线作为训练课程的一部分。然而,支持GPX上传意味着可以从网络上下载徒步轨迹,这是非常受欢迎的功能。

电池续航方面,官方承诺可以待机两周左右。经过实际体验,在开启全程GPS追踪跑步、骑行或徒步时,Fenix 5可以持续使用14小时,低于Garmin承诺的20小时。当然,测试中开启了蓝牙连接功能,如果关闭蓝牙可能会延长一些使用时间。不过这一续航时间对于常规运动来说已经足够,除非打算参加超级马拉松等长时间的运动项目。

Pocket-lint

正如预期的那样,Fenix 5是一款非常耐用的智能手表,虽然纤维增强聚合物属于塑料,但是它的强度可以与金属媲美。不锈钢底部材质使用了具有吸引力的拉丝表面,与屏幕周围的圆形表圈相匹配。

表带采用了可替换设计,非常方便实用,美中不足的是尽管它是一个22毫米的表带,但却只能安装佳明的QuickFit表带。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由于Fenix 5不支持触屏操作,所有功能操作需要通过表盘周围的5个按键来完成,实际体验按键的力度回馈还是很不错的,大部分按钮支持短按和长按操作。

在于苹果或三星智能手表的屏幕对比后会发现,Fenix 5屏幕的优势明显,半透式屏幕技术可以降低功耗,延长续航时间。类似于过去经典运动手表,以及最近的Pebble智能手表,Fenix 5的屏幕并没有使用智能手机常用的屏幕。它采用了不发光的LCD面板,在需要背光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手动开启,分辨率和刷新率相对较低,但是作为运动手表也完全够用。

这项技术的好处很明显。首先,它可以保持屏幕常亮,而不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其次,从任何角度都可以清晰阅读,强光下效果更清晰。此外,它也是一个彩色屏幕,可以用多种色彩展示各种图标和功能,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表盘和小部件都使用单色主题。

软件方面,虽然Fenix 5不支持触控,但是通过按钮也可以实现更加复杂的功能操作。按住右上方的按钮可激活运动追踪功能,可以快速开始跟踪跑步、徒步或其他类型的运动,无论是室内骑行、开放式游泳还是高强度训练,手表软件支持各种各样的运动,用户还可以选择喜爱的运动添加到快速启动。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使用频率最高的用户界面是通过点击右侧的向上或向下按钮访问的一组全屏小部件。在这里,用户可以浏览天气、通知、日历事件、指南针、高度、每分钟运动强度等内容。

通过与手机连接Garmin Connect应用程序,Fenix 5可以将大量的数据信息发送到手机处理并存储。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查看日常步数、睡眠、燃烧的卡路里和其他数据,也可单独进入某项数据了解详细内容。

Fenix 5的硬件表现出色,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款顶级运动腕表。每当使用GPS功能时,几秒钟即可完成点位。即使在山谷中使用,也可在20-30秒内完成定位并开始运动追踪。

虽然受到屏幕刷新率的限制,但是各种操作均不会感到延迟,按下按钮后屏幕立即响应。心率监测功能虽然不如心率带等设备精确,但是用户完全感觉不到正在进行心率监测。睡眠追踪功能也达到了大多数设备应有的水平。

TitaniumGeek

虽然Fenix 5支持像跳伞一样的不常见运动追踪,但是大部分用户使用最多的还是常规运动(跑步、骑行、游泳),在实际体验中,GPS定位非常迅速,如果之前已经进行过定位,不到一秒钟就能显示位置信息。如果是在新的位置重新开始,定位时间也不会超过7秒。

Fenix 5的一个小小的调整就是在跑步过程中可以看到实时心率,并在表盘周围显示颜色引导区。与苹果手表相比,Fenix 5的跑步功能更加专业,更适合运动达人使用。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Fenix 5支持在开放水域或游泳池内使用,经测试,在室外环境下,手表会通过内置的GPS测量游泳的距离。而在游泳池等室内环境游泳时,则使用内置加速度计来估算距离。在游泳池游泳时,需要事先设定游泳池的尺寸,可以选择各种标准游泳馆尺寸,也可以自定义输入尺寸。实际测试在游泳池测量的数据存在一定的误差。

在游泳过程中,光学心率传感器停止工作。也就是说如果使用Fenix 5参加铁人三项赛,用户不得不另行佩戴心率带进行心率数据追踪。佳明公司也指出,游泳时的光学心率传感器可以使用,但准确性太差,测量数据不能够作为参考。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在骑行体验中,Fenix 5还可以通过通过蓝牙连接到功率计、速度节奏传感器上,以便测量更加精确的骑行数据。

通过几天的试用,Fenix 5表盘周围出现了一些磨损,这主要是由于表盘的漆面材质薄弱导致的。然而对于这样一款大尺寸的手表来说,在运动过程中,要想避免与其它物体碰撞几乎是不可能的。当然,很多人也并不介意划痕。

Best GPS Tech

佩戴Fenix 5运动手表感觉就像将电脑捆在手腕上。从这款手表的价格可以看出它的功能不亚于笔记本电脑。流线型的外观和坚固耐用的特点更加适合运动爱好者使用,无论是跑马拉松、骑行、徒步旅行或是打高尔夫球都可以使用。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需要注意的是Fenix 5没有配备触摸屏,尽管触摸屏在一些低端手表中也很常见,但Fenix 5专为户外探险而设计,如果通过触摸屏幕操作,不适合戴着手套操作,也不适合在潮湿的环境中操作,机身配备的物理按钮完全可以满足各种复杂功能的使用。

说到这个屏幕,Fenix 5屏幕的高对比度在任何类型的光线下都很容易阅读。这意味着,在低光照环境下也能够轻松的阅读屏幕。尤其是专注运动时,快速读取屏幕信息更为重要。

新款Fenix 5使用了Elevate手腕心率监测器,与上一代Fenix 3 HR型号相比,测量精度更高。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通过更换腕带,可以更换不同的风格,让用户更具个性化。腕带的材质也有皮革、硅胶和不锈钢材质可选,Fenix 5和5S蓝宝石款均配有第二条腕带。

Fenix 5更适合正在寻求提升成绩跟踪更多运动细节的专业运动员使用。如果希望增强对特定运动的监控能力,还可购买多种兼容的运动追踪配件。Fenix 5的功能对于各种室内运动完全够用,对于喜欢户外运动的用户来说,购买旗舰版5X更为合适,增强GPS和地图显示功能也非常的实用。

总结

总的来说,各媒体均认为佳明Fenix 5是一款设计精湛功能全面的智能运动手表,特别适合喜欢跑步、骑行、游泳、远足、高尔夫球等运动的用户使用。但是由于使用了光学心率传感器,戴在手腕上监测心率会出现一定的误差,尤其是在进行高强度运动时更明显。除此之外,这款智能手表各方面的表现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无论是希望提升比赛成绩的专业运动员还是普通健身爱好者,Fenix 5都能为其提供全面的功能。

优点

功能丰富

界面友好

屏幕显示清晰

体积有所减小

缺点

心率传感器存在误差,高强度运动下误差更大

在运动过程中容易误触暂停按钮

价格偏贵

屏幕不能触控,只能通过按键操作

推荐:关注腾讯数码微信官号(ID:qqdigi),带你玩遍各种潮酷新品,前沿资讯、一手评测、视频搞机、趣玩直播,还有各种新奇玩儿法。

佳明Fenix 5运动手表外媒评测汇总 功能丰富价格偏高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新打造12条敬老爱老城市公共汽电车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