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摘要]这种新型扬声器没有活动部件,声波依靠石墨烯层的发热/冷却而产生。

热传声石墨烯扬声器有多牛?能让手机屏幕也能发声

腾讯数码讯(肖恩)在超过一个世纪的时间里,扬声器的基本工作原理其实并未发生变化:利用振膜推动空气产生声波。但是在最近,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可能发现了一种改良扬声器工作:利用神奇的石墨烯彻底消除扬声器中的活动部件。

想要移动扬声器的振膜及周围空间需要不小的能量,这也就是为什么那些由音频信号驱动的微型扬声器音(比如耳机)效如此糟糕。可如果驱动扬声器的力道过大,那么薄薄的振膜会很容易磨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者想要用一块微型芯片来取代振膜。这块芯片当中没有活动部件,表面由薄薄一层石墨烯所覆盖。

我们都知道,石墨烯是一种极轻但又非常强韧的材料,由蜂窝结构的单一纯碳原子层所构成。为了发出声音,这块芯片上的石墨烯层会快速发热或冷却,以此引起周围空气膨胀或收缩,从而产生声波。

通过有策略地控制穿过石墨烯的交流电,研究者发现他们还能把音频频率混合在一起,甚至是放大或均衡特定的声音。这也就是说,占据家庭立体声系统大量空间的功放、均衡器和落地扬声器未来可能会被单一的固态设备所取代。

除了取代笨重的家庭影院之外,这项信息技术还能让智能手机显示屏也获得发声的能力,只要在LCD面板之上增加纤薄且透明的石墨烯层即可。此外,该技术还能改良医学超声波检查设备,因为石墨烯所具备的柔韧性可以将皮肤接触面积和信号强度最大化。更重要的是,耳机的音质在未来终于有机会得到加强了。

精彩视频推荐

来源:Gizmodo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