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 OnePoll 在调查 2000 名美国成年人关于做家务的习惯时发现:一项家务从应该被做到真正做完通常会有三天拖延。

扫地刷盘子把衣服丢进洗衣机这些琐事,平均下来完成每项工作不超过二十分钟,又不像画设计稿、写策划方案这些只有在 deadline 前才会创造力爆棚的工作一样富有拖延价值,拖着不做到底图啥?

好奇心研究所一项名为“你在做家务这件事上有哪些偏执”的调查,我们收到的 5055 次表态显示,人们在运行家庭净化程序前,总是要以满足一些条件作为前提,比方说:

朋友突然要来家里做客; 本周末不用加班且阳光明媚; 有太阳的日子才是我的大洗之日; 家庭成员内部对家务分工达成共识; 家庭成员对就做家务的 BGM 放陈奕迅还是郭德纲达成共识; 强烈感应到一种“要么不出手,一出手就要 360 度无死角,最好连木地板都掀起来”的精神力量;

……

但在达成其中至少一项条件之前,床上揉成一团的被子、随机分布在单人沙发床头柜跑步机上的衣裤袜子、地面上的人类以及畜类毛发……放着三天不处理好像也没什么不妥。

除了要等触发条件,在家务和家务之间也有待遇的差别,那些做起来有满足感或是令人不太抗拒的家务会被尽快了结,但那些讨人嫌的就容易遭遇花式拖延。

为了调查人们对具体家务项目的好恶,好奇心研究所又做了一份“你最讨厌的家务是什么”的 UGC 问卷,不过根据收到的 4137 次反馈我们发现,除了好恶,人们对家务琐事还有其他一些更微妙的体验。

所以,研究所决定举办一届家务界颁奖礼,以表彰以下七种家务对人类的脆弱心灵和娇嫩双手做出的独一无二的摧残。

这里是获奖名单,以及它们的获奖理由:

最佳“反性价比”家务——洗碗

做饭俩小时,洗碗一刻钟,怎么看都是洗碗更划算,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笔账并不是这么算的。在研究所的调查“你最讨厌做的家务是什么”中,关于不爱洗碗的表态及票数如下:

洗碗,做饭可以,再要我洗碗不如杀了我(983 票) 洗碗,没有之一(414 票) 洗碗,宁愿做饭也不愿意洗碗(191 票) 洗碗,很不想摸有油的东西(104 票)

而关于做饭的高票表态仅一条:不爱做饭,工序复杂,结果莫测,吃力不讨好(196)。

一项来自 Visually 的关于美国人的家务调查显示, 22% 的美国人把洗碗视为自己最讨厌的家务活。79% 的非单身女性和 70% 的非单身男性认为回到家水槽里全是脏碗心情会整个垮掉。

另一项来自英国调研机构 YouGov 的调查也显示,62% 的英国人说他们享受烹饪,但有 32% 的人讨厌洗碗。

理由?水太凉;太油腻;吃饱饭就想躺在沙发上的人类本能;以及相对低下的家务达成满足感——饭做得好还可能会得到夸奖,但碗洗得锃亮也不会有人说“啊洗得好干净,了不起”。

洗碗机虽然可以适度解决这个问题,但有五分之二的朋友发现他们仍然需要在洗碗机没有清洗干净时自己重洗一遍。91% 的美国受访者都期望这事儿有一步到位的解决方案。

最具战略意义的家务——刷马桶

OnePoll 的调查说美国人特别讨厌刷马桶,主要是讨厌那种跪在那边擦洗时对马桶俯首称臣的憋屈感。

在研究所的调查中,由于条件看上去非常艰苦有近十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拒绝刷马桶。但同样由于条件艰苦,有一部分精明的朋友会借此逃避其他更不喜欢的项目,比如“我都刷马桶了,那扫地拖地就都交给你吧”、“非常讨厌淘米,为了逃避淘米,可以刷一礼拜厕所”。

不过也有一些人是真心觉得刷马桶的差事还不错,其实不咋费事,而且还能收获一种微妙的喜悦:“清洗后瓷壁发光发亮的视觉效果,超级有成就感”。

最佳背锅家务——拖地

Yougov 说,29% 的英国人讨厌吸尘,但却有 44% 讨厌拖地。在我所的调查中我们也观察到了相同的趋势,关于“讨厌拖地”的选项收获的赞同数是“讨厌扫地”选项的大约 4 倍。

不过实际上这之间的差距可能没有那么悬殊,人们厌恶扫地的理由主要是“总有死活扫不起来的东西,以及扫完之后也没看出来有多大区别”,而讨厌拖地的理由则是满地的人畜毛发太难清理,我们怀疑这部分朋友很可能是直接省略了扫地环节。

另一个理由可能更能说得通一点——“拖地过程中一直要洗脏兮兮的拖布,不开心”。

最难保持平常心的家务——手洗衣服

买衣如山倒,洗衣如上刑。习惯了洗衣机宠爱的当代年轻人已经失去了手洗衣服的平常心,我们的调查中有 726 人用斩钉截铁的语气表示最讨厌“手洗衣服!!!”不少朋友甚至因为“因为不爱洗衣服,根本不买洗衣机不能洗的衣服”。

最亟需科技元素介入的家务——铺床单换被套

一些工程量巨大的家务比如洗地毯、洗车、擦窗,和一些暂时无法被机器替代的家务,比如铺床单换被套,“买了洗碗机,烘干机,扫地拖地机器人,就等换床单被套机器人了”,均属于“虽然频率不高但做起来就要人命”类家务,做这些之前往往也需要进行相当长时间的心理建设,说是开春就洗/换,结果一拖拖到中秋节的事你一定也没少干吧?

夫妻权力斗争最集中的家务——做饭

是的,刚结婚的时候你妈一定叮嘱过你千万别煮饭,并且用“不然以后你很可能要煮一辈子”的现身说法来吓唬你。

为了保障婚后权益,即使早年间已经学会了也要深藏不露,但可以适当施展一两道拿手菜以显示居家属性,无法单独支撑一餐饭的甜点类尤佳,以期未来过上我烤蛋挞、你来烧菜的理想生活。

不过不太理想的是,你对象的妈多半也是这么叮嘱 ta 的。

最佳家庭矛盾导火索——替换厕纸

美国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 2007 年做过一项现代婚姻调查,他们说,现在有 62% 的人认为共同承担家务是婚姻关系融洽的重要因素,仅次于彼此信任和性生活和谐。

另一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说,是的,家务打败爱情,他们梳理的情侣分手原因中,排名第一的是:厕所里没有卫生纸了(45%)。

当你是你家唯一指定厕纸替换人,你对象用完厕纸从来不放新的,那你就有很大概率遭遇上完厕所却没有厕纸的窘境,在实施补救措施之前,鉴于行动受限,只能用来生气。这关键的几分钟内,你很可能已经把怒意酝酿为杀心,而对方 was like “就这点小事,至于生那么大的气吗”,最后双方大吵一架不欢而散。

其他获得该奖项的提名还有:洗碗、买新的沐浴露、叠被子和晾衣服等。

没有对象时,我们对灵魂伴侣的幻想往往是人美心善聊得来,而事实是,只有在“衣服洗好了谁晾”、“水槽里的脏盘子谁洗”、“马桶多少天擦一次”等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才能继续往下过。

题图来自:林小妖动图来自:giphy

好奇心研究所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的一个调查栏目,这是一个探讨各种生活方式问题的互动平台,它针对的可能是生活方式的变化和潮流,也可能是某个品牌的服务。你可以在这里投票、吐槽、表明态度。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