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24岁创业,32岁登顶大陆首富,他为什么不待见马云?

在上世纪90年代,能捧上一个“铁饭碗”就等于人生有了一个保障,不说大富大贵,但至少能过上小康生活,所以在那个年代很多人读书就是为了将来能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能够成为体制内的人。但是,也有那么一些不安分的人,他们毅然放弃了众人艳羡的“铁饭碗”,而选择下海创业,如今的网易掌门人丁磊就是其中一个。

24岁创业,32岁登顶大陆首富,他为什么不待见马云?

1971年国庆节当天,丁磊出生于宁波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下就喜欢无线电。1989年考入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但是大学期间他的爱好是计算机,平时也都是看一些计算机方面的书,只是在考试前两周突击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他开始到一家计算机公司兼职做工程师,虽然是兼职,但他确实那家公司的技术骨干。大学毕业之后他被分配到宁波市电信局工作,待遇还不错,但是干了两年后他在父母的强烈反对下辞职了,原因是他觉得电信局的工作太累了,而且有种壮志难酬的感觉。也正是在这期间他第一次登陆了internet,接触到了互联网,他看到了互联网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辞职后他南下广州,先后进了两家公司做技术,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均在一年之后辞职。1997年5月,辞职后的丁磊创办了网易,开始做BBS,但是这并不赚钱,于是丁磊和陈磊华开始自主开发免费电子邮箱系统,就这一个产品就给网易带来了巨额的利润。

24岁创业,32岁登顶大陆首富,他为什么不待见马云?

1998年6月,网易开始向“门户”改版,并成为后来的中国四大门户之一,丁磊也与张朝阳和王志东并称“门户三杰”。网易创立3年之后,便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时间风光无两。然而这个时候同为浙商的马云在丁磊面前却还只是“小弟”般的存在。其实在丁磊和马云之间也有一些故事被人津津乐道,二人同为浙商,本应惺惺相惜,但是众所周知的是,其实丁磊并不待见马云,江湖传言多年以前二人之间有着你难以化解的恩怨纠葛。关于二人交恶的报道很多,最广为人知的就是2005年的淘宝易趣大战,淘宝遭到ebey易趣的广告封杀。在这种情况下,马云通过人脉关系找到各大门户,希望他们能够接受淘宝的广告,包括丁磊在内的门户网站的老板都答应了。结果在ebey易趣的双倍广告费的诱惑下,丁磊率先反悔了,这让马云很是愤怒。上市之后的网易,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仅在上市一年之后,网易就因误报2000年的收入,违反美国证券法涉嫌欺诈而被停牌4个月,并一度面临被摘牌的危险。经此教训之后,丁磊痛定思痛,决定将网易的业务重心转移到短信和网络游戏。2001年可以说是网易的一个转折点,后来的事实证明,网络游戏为网易带来了巨额的收益。丁磊的个人财富也跟着网易的股价不断飙升,并在2003年登顶《福布斯》中国大陆首富的宝座。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