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自拍。

老生常谈的话题。

其实你有没有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自拍已经成了一种再平常不过的习惯。我们吃饭,买了杯星巴克,甚至一个人故作文艺去旅行的时候,无处不有自拍。而且,不用怕,几乎所有的人都这样。你不用担心会有谁投来异样的眼光;也不用担心你去到一个文化同的城市随处自拍有多尴尬;更不用担心吃饭的时候邻桌会把自己当成什么异类奇葩。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对,就是如此。

所以我们更乐忠于这种做法,记录了每一天的生活,每一次相聚,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你知道吗?在每一次你体验到手机前置摄像头带给你美好回忆和清晰瞬间的同时,都凝聚技术的革新与精益求精的升级。

第一部有摄像头的手机

追根溯源,说到世界上的第一台带摄像头的手机,也就是夏普 J-SH04,虽说和今天讲述的手机前置摄像头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但是要说到自拍,这个肯定就是鼻祖啦。想必 80 后们都有用后置摄像头自拍的经历。在 21 世纪初,当时能有个带摄像头的手机,简直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追捧模式。虽说 11W 像素在现在看来感觉跟闹着玩儿似的,但在当时那个年代,真的是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第一台带摄像头的手机夏普 J-SH04

手机前置摄像头的到来

随着第一部拥有摄像头的手机的到来,当时其他的手机品牌也跃跃欲试,不断的革新其手机的技术,将手机的摄像头一次又一次的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其中就包括第一台自动对焦的手机松下 P505iS;第一台像素过百万的手机—夏普 J-SH53;第一台像素超过四千万的手机—诺基亚 808 PureView…… 后置摄像头不断更新,拍照功能也在不断增强,而手机前置摄像头,笔者真的是查了 N 多资料,也不见其踪影。既然手机可以拍照,那么自拍自然不会被遗忘了。在那些个没有前置摄像头的日子里,大家一直都在改进后置摄像头在手机上的"造型",比如旋转。而旋转给手机机身带来的技术性挑战可不是一般的小,既要保证手机在进行旋转的时候依旧能够保持流畅的连接,又要保证频繁的旋转给手机机身带来的伤害,要知道,在那个年代,手机基本上都是塑料材质,恨不得上学从上铺掉下来就要把手机背壳摔裂的。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诺基亚 N73(图仅为诺基亚品牌代表产品)

后置摄像头的历史这么"久远",那么说回我们的前置摄像头。随着苹果前 CEO 乔布斯将 iPhone 4 带到我们的视线之后,前置摄像头这个概念便再也无法从我们的生活中抹去。异地恋的情侣,在外上学的大学生,偶尔都要拍些照片发给另一半或者是家人,后置摄像头往往做不到更好的构图和拍照效果。而 FaceTime 的视频通话功能可谓是解决了很多用户的"思念之苦"。这样看来,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苹果手机虽然够前沿够科技,可到了 iPhone 7 系列都没有美颜功能,而安卓阵营的手机厂商们便了解到了广大的用户需求,开始将手机前置自拍美颜功能融入其中。

因此呢,不甘寂寞的手机厂商们开始苦心研究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啦。

所以我们先来聊聊全球第一款搭载前置摄像头的手机。虽然资料少之又少,笔者最终还是找到了靠谱的答案,这款,就是出自诺基亚的手机。虽然型号已经不明,但相信众多有着手机情怀记忆的用户一定不会忘记,诺基亚的造型和功能,在我们上学的那个年代,可谓是炫酷至极。

这里插一句,高手在民间,如果哪位用户知道第一款搭载手机前置摄像头的手机是诺基亚的具体哪一款,请大家踊跃留言,以此分享来填补网络上关于手机前置摄像头历史的空白。笔者将感激不尽。

手机前置摄像头有哪些记忆犹新的节点

手机前置摄像头发展的并不像手机的后置摄像头那么迅猛,前几年可以说是缓慢升级中。不过在手机前置摄像头出现后,这也成为了手机的标配之一。那么既然升级,也不乏一些非常有特点的"黑科技"出现,从而一步一步的为着现在手机前置摄像头的迅速发展做到了不可磨灭的铺垫。

1、真前置——像素过百万的前置摄像头手机代表

这里笔者首先就要来提一下这款发布于 2012 年的苹果 iPhone 5。前置摄像头拥有 120 万像素,虽然苹果每年发布的新品的手机摄像头像素并非很高,但纵观其拍照质量,以事实印证了那句话:影响照片质量的并不仅仅是像素。而其前置摄像头的清晰体验也让那些喜欢用手机自拍的用户着实美了一阵子。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图为 iPhone 5

2、伪前置——全球搭载电动旋转马达摄像头手机

说起 OPPO N3 这款机型,真的是 OPPO 家不得不提的一款产品。虽说对于前置摄像头来说,这款手机仅仅是以独特的技术将后置摄像头转为前置摄像头,1600 万像素的清晰拍摄体验和电动马达的独特设计,使其一跃成为了 2014 年年度最佳安卓拍照手机之一。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图为 OPPO N3

3、自拍黑科技——前置柔光与前置双摄让夜拍更清晰

虽说很多手机品牌在手机的美颜自拍上都做足了功夫,恨不得把热门下载的那些美颜拍照软件直接根植于手机当中,而除了美颜,很多手机最大的痛点就是夜拍。而 2016 年推出的 vivo X7 系列的 1600 万像素前置柔光自拍,在夜间也表现出了极大的优势。而到了今年的 vivo X9 系列,更是将柔光自拍发挥到了极致,像素达到了 2000 万,并且还将前置双摄的概念进行了引入和广泛的传播。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图为 vivo X7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使用自拍杆拍摄的 vivo X9Plus 自拍样张

而除了 vivo 的旗舰机,今年绝大多数的手机品牌的旗舰机型都瞄准了夜拍这个关注度越来越高的观点,也就是说,在未来的几年当中,应该是不用再担心晚上和小姐妹一起自拍的时候,分不清到底哪个是你的眼,或者是噪点。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图为 vivo X9Plus

4、不仅仅是数据磨皮的摄像头——美颜自拍神器

我们刚刚提到此前许多厂商恨不得把美颜拍照软件植入到手机中,笔者不由的就想到了一款真的将这一想法付诸实践的手机——美图。没错,就是那个美图秀秀的美图。随着 Angelababy 自己亲自上阵拍宣传大片我们就不难看出,这款手机简直是为了你的"盛世美颜"而生的。这么说其实有点夸张啦,不过关于美颜自拍,美图可真的是认真的。随着美图 1S 的横空出世,几乎每一代美图手机都刷新着自拍的新概念。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图为美图 T8

支持前置补光灯的美图 M4,再到支持相位对焦的美图 M6,还有通过无数次对比测试依旧能将细节还原和美颜自拍完美结合的美图 T8,可以说,国产手机在美颜自拍上所做出的创新,已经将手机美颜做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

手机前置镜头的技术革命 多半你不知道

图为美图 T8 自拍样张

手机前置摄像头的发展趋势

手机前置摄像头的发展从去年开始仿佛变得愈加重要了。除了像素的提升,感光元件的增强,美颜效果的加入,都让人们的自拍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省劲儿。此前我们看到华为 P10 系列的前置徕卡镜头,光圈 F/1.9,似乎已经将手机的前置摄像头做的更专业化。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对于手机前置摄像头的未来发展来说,自拍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将影像通过数据处理而得到的一幅画面,更多的可能是将与相机镜头厂商进行合作,通过将更好的拍照元件适配到手机当中,从而使手机拍照更加的专业化,画质效果更加清晰。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