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在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信函被正式递交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后不久,英国政府就表示将斥资 4.9 亿英镑,设计并生产新的英国护照。尽管每隔五年,为了防伪,英国护照就会进行再设计及生产,不过巧合的是,这次英国新护照的发布时间——2019 年,将与英国正式脱欧(如果不延期的话)的时间重合。

尽管新护照的设计与生产,实质上是一件依照规定发生的自然行为,但是由于发布时间的特殊性,新的英国护照将自 1988 年以来,首次无需使用欧盟护照的紫红色封皮。因而在英国脱欧公投结束之后,新护照的设计在英国国内引起了热议。因为这一本小册子的设计,将关乎英国的国家形象以及英国人的身份认同问题。

英国人快要换新护照了,为了国家身份这件事还吵了一架

目前的英国护照正面(来源:Dezeen)

最在意这件事的,是支持英国脱欧的群体。保守党下议院议员 Andrew Rosindell ,在接受 Press Association 采访时表示:“英国护照的恢复是向世界发出的一个清晰的声明,即英国回来了。”他将英国人持欧盟护照这件事视作一种“耻辱”,并表示,英国人很快就可以像瑞士人和美国人一样,在出国旅游时可以拿着象征本国国家身份的护照,由此,他们将“再次感受到骄傲与自信”。

英国《太阳报》还向英国政府请愿,要求重新启用英国加入欧盟之前曾使用了近 70 年的深蓝色护照封皮,认为那是一种表达“再次成为完全独立的国家”的骄傲的方式。

而在反对英国脱欧的群体看来,支持脱欧者对这件事的反应,就和他们当初公投时一样,均将注意力放在了一些次要的事情上。工党下议院议员 David Lammy 表示,相比换一个蓝色封皮的护照,所用的资金还不如用于补助那些面临资金削减的学校。

英国人快要换新护照了,为了国家身份这件事还吵了一架

过去的蓝色封皮护照(来源:C Squared Studios/Getty Images)

夹在这两个队伍之间的,是关注设计本身的群体。比如英国的设计网站 Dezeen,为此特意发起了一场护照设计比赛,想以此激发更多的创意,让人们重新思考这一象征国家身份的册子究竟该如何设计,而不仅仅是纠结于颜色。毕竟,在许多设计界人士看来,目前这本号称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旅行证件”的护照,在设计上可以说非常失败。

英国《卫报》设计栏目的撰稿人兼建筑师 Oliver Wainwright 尽管委婉地表示,或许是由于设计当前英国护照的 De La Rue(一家集纸币生产、护照和印花防伪、造纸等为一体的英国上市公司)历来专注于防伪设计,而导致了视觉呈现上的不尽如人意,但是他仍然不留情面地将这本护照形容为“非常英国式的一团混乱(a very British mess)”。

英国人快要换新护照了,为了国家身份这件事还吵了一架

英国人快要换新护照了,为了国家身份这件事还吵了一架

英国护照内页设计(来源:the Guardian)

他指出,为了尽可能地突显英国的身份特征,这本护照被设计得像是一本英国历史教科书,将各种英国元素拼贴在一起,显得没有重点且非常嘈杂。他认为英国政府大可以借鉴其他国家的例子,设计出更美观的护照,比如参照挪威设计新纸币的形式,举行一场专业的设计竞赛,从中挑选出简洁精美又能充分展现国家身份的设计,甚至可以像芬兰一样,干脆将护照设计得俏皮一点,将整本护照变为一本翻页动画书——快速地翻动页面,可以看到一只麋鹿行走的动画。

尽管英国民间讨论得非常激烈,但是英国政府未透露进一步的信息。目前,新护照的设计与生产仍在投标阶段,英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均可参与投标。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之所以在现在就开始推动这一事项(同样很巧合地与英国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点重合),是为了保证能在 2019 年之前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设计与生产。

题图来自 wikimedia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中国空间站已在轨实施130多个科学项目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