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在本周上映的电影中,《攻壳机动队》票房表现一般。上映三天《攻壳机动队》的票房大约在 1.5 亿元左右,与北美首周末的 1800 万美元大致相当。然而考虑到影片 1.1 亿美元的成本,这个成绩不算太好。

这个结果并不意外。《攻壳机动队》的原作,日本导演押井守 1995 年推出的同名动画电影更像是导演的个人哲学思考。再加上探讨的人与机械以及自我的关系这一命题并不容易理解,电影本身更对评论界的胃口,而不是大众的观影口味。

此外,派拉蒙此次对于《攻壳机动队》的改编也并不成功。事实上,这一次的影片更像是一个简化版的《谍影重重》,少佐失去了记忆,在寻回记忆的过程中,少佐发现了隐藏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惊天大阴谋,并因此发现了真正的自我。原作中押井守的哲学思考,被以一种近乎说教的方式表达出来,这也让很多的原著粉对电影大失所望。

「票房」忘了《攻壳机动队》,这两部香港电影更值得关注

《攻壳机动队》剧照

相比起《攻壳机动队》,本周更值得探讨的电影反而是两部没有引起多少关注的香港电影《一念无明》和《点五步》,虽然两部电影在周末三天的排片大致都在个位数徘徊,票房也仅为 100 万左右。

前者讲述的是一位罹患躁郁症的儿子与他的父亲之间的故事,从中展现社会对于精神病人的态度看法,以及透过一个家庭的视角展现香港过去的变化。后者则是关于 1980 年代香港成立的第一支华人棒球队沙燕队的故事,并试图用这一时期的香港与当下的香港进行比较,从而提问香港今后应该何去何从。

「票房」忘了《攻壳机动队》,这两部香港电影更值得关注

《一念无明》

「票房」忘了《攻壳机动队》,这两部香港电影更值得关注

《点五步》

这两部电影值得探讨,并不完全是因为电影本身的质量。两部电影的导演黄进和陈志发都是首次执导电影,从电影的技法上来说,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将电影的镜头对准了香港本土的故事。

这不是香港电影黄金时代的特色。1970 年代香港电影逐渐走上巅峰,依靠的主要是武侠片、功夫片、以及喜剧片这三种电影类型。武侠片的代表人物包括胡金铨、徐克,成龙和李小龙则是功夫片的代表,喜剧片则培养出了许冠文、王晶、周星驰等多种不同的风格。

“尽皆过火,尽是癫狂。”这句出自《纽约时报》影评人对于香港电影的评价能够概括这一时期香港电影的特点,疯狂、粗暴、不讲究,这些特质会被一些人当成批评,但却是香港电影的魅力所在。

然而,近两年,真正出挑的香港电影无论是在题材还是在风格上都与这种固有印象相背离。《一念无明》被一些人拿来和《海边的曼彻斯特》相比,是一部充满了丧气的电影,余文乐和曾志伟扮演的父子在社会中备受歧视。

《点五步》虽然有些青春热血的感觉,但在当下的政治、经济环境下审视这部影片,就不免带上一些悲观的色彩。它似乎是在暗示曾经香港珍视的以拼搏为内核的“狮子山下”精神开始消散,整个社会的发展陷入僵局、甚至是停滞。

再往前看几年,这种趋势就更加明显。2011 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打擂台》探索的是香港人的本土认同。2016 年金像奖最佳影片《十年》则展现了香港人对于未来政治局势的忧虑。此外,还有《树大招风》、《踏血寻梅》等影片,他们或直接描绘香港社会,或通过隐喻的方式表达对香港的看法。

这都源于整个大环境的变化。1970 年代,香港蓬勃发展,社会整体呈现出一种乐观的情绪,大家都相信只要努力就能成功。然而现在,香港的社会矛盾越发激烈。这当中不仅有香港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造成的阶级之间的矛盾,也有对于香港是否能够维持以往的自治体制的担忧。

在这种大环境下,香港人被激发出了一种本土意识。近年来,在香港的舆论场上,探讨什么是香港人,什么是香港价值,什么是香港精神的声音越来越多。反映在艺术创作上,就是一批香港的年轻导演,开始越来越多创作本土题材的作品,《一念无明》的黄进以及《点五步》的陈志发就是这样的代表。

当然,和分裂的香港社会一样,并不是所有香港导演都这么做。一部分选择北上,进入大陆的电影业。徐克拍出了《智取威虎山》和《西游伏妖篇》,王家卫参与了《摆渡人》的监制,林超贤则走向了主旋律,执导了《湄公河行动》。

这两种取向也许并无高下之分,但与纯粹的商业类型片相比,《一念无明》和《点五步》会显得更加真诚,他们表达了香港人现在的焦虑、困惑、无奈、恐慌等种种情绪。那些无法明言的东西,都能够在电影中找到。这才是这些电影中最可贵的东西。

这些电影在大陆的票房表现不佳,这可以理解。电影本身的题材并不讨喜,精神病人的生活、一支棒球队的成立,这些都离大陆观众太遥远了。但如果你想去了解一下那座城市中的人们在想什么,他们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