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本周口碑最好的游戏是一款看起来非常复古的像素风冒险游戏,标题为 Thimbleweed Park(银莲公园),由 Terrible Toybox 发行。它在 metacritics 上获得了 85 的高分,多家游戏媒体在评测中强烈推荐,Steam 的口碑显示了“特别好评”(279 篇评测)。

2D、像素风、解谜、点击物品推动剧情……这个游戏的每一个部分都仿佛来自 80 年代,剧情也充满了那个年代的噱头:两个 FBI 探员来到名为银莲的破败小镇调查一宗神秘命案,期间遇到了闹鬼旅馆、废弃嘉年华、倒闭工厂、蒸汽式马桶、诡异小丑、游荡鬼魂,谜团一个接一个,还会有更大的阴谋浮出水面(主创们确认,这个故事正是借鉴自《双峰》、《真探》和《X 档案》)。

这个 80 年代风格的解谜冒险游戏,《双峰》感十足

这个 80 年代风格的解谜冒险游戏,《双峰》感十足

气氛阴森

两位主创 Ron Gilbert 和 Gary Winnick 并非游戏界新人,实际上,他们是开发点击类游戏的先行者。早在 1987 年,他们就为卢卡斯娱乐开发了像素游戏《疯狂大楼》。这款点击类解谜游戏讲述了主角在 6 名朋友的帮助下解救被怪异科学家绑架的女朋友的故事,以精巧的谜题、多种解答方式、浸入式游戏体验和出色(且可怕)的幽默感成就经典,在各个发售平台(Commodore 64、Atari ST、FC、IBM PC 等)都收获好评如潮,被认为是同类游戏的奠基者。

这个 80 年代风格的解谜冒险游戏,《双峰》感十足

《疯狂大楼》的画风

在当时,操作不同技能的人物得到不同的结局极为罕见,这让人们为它的丰富程度着迷。它开创的先河还包括“过场动画”:当时多数解谜游戏还停留在文字阶段,它却将冒险“图像化”了,是 Gilbert 第一个将游戏过场剧情称为 “cut scene”,这个名称之后被游戏界保留至今;另外,它还是电子游戏界第一个植入广告的作品(百事可乐);因为游戏的架构过大,汇编语言应付不过来,Gilbert 还为此开发了游戏引擎 SCUMM,被 Eurogamer 视为革命性的工具。

今年正值《疯狂大楼》诞生 30 周年,当年的两位主创应景地推出了《银莲公园》这部全方位致敬那个年代冒险游戏的作品,“直切让点击游戏成为经典的核心”。它自 2014 年起在 Kickstarter 上众筹,目标资金是 37.5 万美元。结果超过 15000 名用户为它筹集了 63 万。

从媒体评测来看,它的优点不仅仅在于怀旧,或者是无处不在的 1980 年代梗。它延续了《疯狂大楼》让人着迷的那些特质:剧情、谜团和幽默感。

这个 80 年代风格的解谜冒险游戏,《双峰》感十足

这个 80 年代风格的解谜冒险游戏,《双峰》感十足

这个 80 年代风格的解谜冒险游戏,《双峰》感十足

可操作不同的奇怪角色

和《大楼》一样,随着故事的推进,除了两个探员之外,更多可操控角色加入了进来,包括一个捣乱的小丑、一个想做冒险游戏的新人开发者、甚至是一个鬼魂,他们心怀不同目的,却又似乎彼此相连。每个角色有各自的知识和局限,玩法也有所不同。多视角让故事变得更复杂,但也能让玩家学会转换视角解决难题。

游戏分为简单和困难两个难度。但是简单模式并不能让真正的核心玩家享受到快感:谜题被简化,有些甚至被直接删除。想拥有一个完全的游戏体验,是必须要开启困难模式的。对于初次接触点击类游戏的玩家而言,很容易遗漏画面中的物品,或者理解不了这类谜题的解答逻辑;习惯于该类游戏的老玩家会很容易上手,不过仍然会被某些极具挑战性的谜团难住。

该游戏的运行平台包括 Window、Linux、Mac、安卓和 iOS。如果你乐意动脑筋,可以选择接受挑战。

图片来自游戏官网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