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说起2017年智能机的发展趋势,各位会想到什么呢?全面屏或者光学指纹,快充再进一步还是IP68三防全面普及?还记得苹果的首席设计师乔纳森关于智能机的终极设想吗,他预言智能机最终将成为“一块玻璃”。虽说受限于技术,智能机永远都不会成为一块”真正的玻璃”。但是,又有谁能阻止智能机的集成度越来越高呢?

然而,当智能机在“高度集成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时候,又会有多少人记得曾经号称可改变业界的模块化设计呢?

如今的手机,对于“个性”展示极不友好

说起模块化设计,一定是离不开谷歌的。诚然,谷歌并不是第一个提出或者去实践模块化设计的厂商,但谷歌一定是第一个将模块化设计推向大众视野的厂商。Project Ara(谷歌的模块化手机代号)提出的可更换智能机任意部件的思路,打破了智能机市场的沉寂。要知道,一旦模块化的设计成熟至量产投放市场,将直接影响智能机从生产到售后的诸多环节。

一定意义上,谷歌的模块化手机,更多的是借鉴了PC上的DIY概念。个人电脑从诞生发展至今,无论是售价还是功能,亦或是上手的难度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消费者购买台式电脑,选择买件装机(DIY)的消费者显然是多于购买整机的消费者的。选择装机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购买成本。且配置选择更多,能较为轻松地选择出最适合的产品。

或许在谷歌最初的设想中,模块化手机应该同PC装机一样,不仅可以使消费者大幅度降低购机成本,还能依靠不同模块的更改,进而挑选出最适合消费者的配置。要知道,精密化的手机产品,在功能不断加强的同时,却没有任何一处做到了极致。精密化产品的功能点更多在于“共性”的展示,却对“个性”极不友好。针对特点的场景,精密化产品并不能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而模块化产品,却能尽显优势。

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Project Ara最终被谷歌取消了。对于Project Ara的命运,倒也不难理解。谷歌提出了一个很好的想法,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并不完美。直接替换部件的想法很好,但难免会出现稳定性方面的问题。手机的美观度亦是一大问题。作为使用频率极高的电子设备,消费者对于手机颜值的要求正逐步提升。无论谷歌如何努力,Project Ara后背的割裂感都是无法消除的(戴套是个好办法?),其视觉体验自然不佳。

“新姿势1”——LG G5下巴模块化

显然,谷歌提出了一个先进的理念,但失败了。不过合理的理念自然会有人继承,LG G5与Moto Z,正是模块化设计的继承者。

LG G5与Moto Z解决了Project Ara的问题。它们在坚持模块化理念的同时,将模块化的形式进行了更改。从谷歌的“核心替换式”模块转变为了“外设增强型”模块。即智能机的核心运算部分不进行任何更改,只是根据特定的场景设定特定的模块,模块仅仅作为增强功能的外设来使用。如果说模块化产品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显然LG与Moto找到了正确的道路。

然而,随着LG G6开始主打全面屏一体化的时候,我们就知道,LG的模块化之路,算是彻底终结了。

LG G5的失败是多方面的。最本质的原因在于,LG G5更换模块有着极为糟糕的体验。我们知道,LG G5仍坚持着可拆卸电池的设计。可电池是直接连在模块上的,而电池极难拆卸,不免让人担心更换时是否会损坏模块。至于做工不佳带来的模块与本机的大缝隙,模块带来的长下巴,模块定价高,种类稀少等等,均是造成LG G5模块化失败的原因。

“新姿势2”——Moto Z/Z Play后壳模块化

随着谷歌与LG的退出,市场上唯一坚持模块化手机的厂商便只有Moto了。当然,相较于LG,Moto在模块化设计上更进一步。首先,Moto的模块更换极为容易,只要扣在手机的后盖上即可。而其种类繁多,诸如音响,投影仪以及摄影模块等,均能带来不错的体验。Moto Z本身的颜值较高,即使加上模块后,其颜值依旧,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Moto Z的模块化理念,吸引了更多开发者的目光。三月份在深圳举办的Moto创客大赛就证实了这一点。开发者奇思妙想,制作出了诸多实用性极高的模块。在大赛中获奖的空气质量监测模块,能带来实时的空气检测报告,提醒机主注意空气质量。又如SOS求助模块,电子墨水屏模块等等,均根据特定的场景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方便了日常生活。

模块化设计注定是未来,但我们也必须清楚的认识到,仅凭Moto一家,显然是不能推动整个市场前进的。如果模块化想要继续发展,还是要借助诸如苹果,三星等行业巨头的加入。幸运的是,我们有理由相信,苹果和三星已经有所行动了。

“隐藏新姿势”——Galaxy S8的DeX扩展坞

如果大家关注了Galaxy S8的发布会,想来一定会对DeX扩展坞感兴趣。通过DeX,Galaxy S8可以秒变“电脑”,带来台式机的应用体验。三星的老对手苹果也在近期申请了全新的专利,通过将iPhone置于笔记本电脑配件的触控板区域,iPhone可以秒变笔记本电脑的运算核心。如此种种,均向我们展示了未来智能机在数码生活中的地位,其将成为运算的核心。

智能手机将化身为PC,投影机等等,完成不同的任务。但是,想要依靠智能机实现上述设想,没有辅助模块,是万万不行的啊。

可见,模块化必将成为未来智能机发展的大趋势。智能机本体将更加精密,其配套模块的种类必将出现爆发。借助于模块的发展,未来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一机在手,天下我走”的愿景。尽管这样的未来还未到来,但其同我们之间的距离,是越来越近了。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山海有诗 游读八闽——福建省第七届“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