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俄罗斯圣彼得堡电 - 周一下午 2:40,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正在经历晚高峰之前的宁静时光。圣彼得堡地铁每天通常需要运送两百万名乘客。当列车刚刚进入两座地铁站之间的隧道,准备离开庞大的市区中心时,爆炸发生了。

装满弹片的自制爆炸装置炸裂了第三节车厢,导致 11 人丧生,包括儿童在内的超过 40 人受伤,并且造成了血淋淋的混乱场面。同时,列车在烟雾弥漫的空气中摇摇晃晃地驶进了技术学院站。

普京访问圣彼得堡期间地铁发生爆炸,导致 11 人丧生

周一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爆炸事件中的一名受伤者。此前,俄罗斯主要的城市中心已经获得了长时间的安宁。不过此次袭击发生后,俄罗斯似乎再一次成为了恐怖主义的目标。图片版权:Anton Vaganov/路透社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了受伤者被拖出车厢时在白色地面上留下的一条条红色印迹。由于车门损坏,一些人击碎了车窗,以便逃出列车。有人在刺耳的尖叫声中喊道:“这真是一场噩梦!”

此次袭击发生后,俄罗斯似乎再次成为了恐怖主义的目标,其主要城市中心的平静期也宣告结束。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执法机构最初表示,他们正在寻找两名安装爆炸装置的嫌疑人。不过他们随后暗示,袭击可能是由某个伊斯兰激进团体的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实施的。

目前没有人宣布对事件负责。人们猜测,事件可能是由俄罗斯南部的激进分子实施的,这些激进分子逃离了对他们执行“格杀勿论”法律政策的车臣和其他高加索地区,成批加入了伊斯兰国,并且不断发布袭击威胁。2015 年 9 月,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V. Putin)将军队派往叙利亚。普京当时表示,这是为了在激进分子的地盘上与其作战,以免他们跑到俄罗斯发动袭击。

当天位于圣彼得堡市的普京承认了这种政治挫折的可能性,他强调,恐怖分子很可能是事件的罪魁祸首。他还表示,调查人员也在研究其他可能性。他在爆炸地点献上了鲜花,然后来到了当地安全总部,以听取调查报告。上一次针对俄罗斯城市的大型恐怖袭击发生在 2013 年的伏尔加格勒。

政治分析师基里尔·洛戈夫(Kirill Rogov)表示:“如果有人宣布这件事与俄罗斯对叙利亚的入侵有关,那么普京将会面对一个非常敏感的局面,因为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将会失去国内的支持。”他还表示,目前,我们还无法明确地将此次袭击与普京的叙利亚政策联系在一起。

当死伤者被撤离事发地点时,俄罗斯政治领域的各个派系已经开始了激烈的相互指责。

民族主义者和其他右翼人士将矛头指向了反对党,称此类袭击与 3 月 26 日的街头抗议具有相同的根源。数万名俄罗斯人在 26 日举行了游行,反对政府高层的腐败。反对党人士回应称,认为自己处于弱势地位的安全部队完全有能力挑起一场危机,以扩大他们的搜查和扣押权力。

一些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事件可能是由一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或相邻国家的自杀式袭击者实施的,这使圣彼得堡市的中亚人感到了不安。

在一个临时悼念场所,57 岁的乌兹别克人拉斐尔·阿尔季科夫(Rafael Artikov)表示:“这将是我们的一个污点,就好像我们是罪犯。这种报道的目标是使我们感到害怕,让我们分裂成不同的群体。”他还伤心地表示:“人们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就好像我是嫌疑人一样。”

值得庆幸的是,此次袭击并没有变得更加严重。国家反恐委员会发言人安德烈·普里泽兹多姆斯基(Andrei Przhezdomsky)在电视上说,他们在附近的起义广场站发现并拆除了一枚更大的炸弹。这枚炸弹被伪装成了灭火器。

莫斯科地铁系统以及俄罗斯各地的主要交通设施提高了安全级别。

卫生部长韦罗妮卡·斯克沃尔佐娃(Veronika Skvortsova)在电视直播中宣布,事件造成 10 人死亡,其中 7 人死于地铁,1 人死于送医途中,2 人死于送往急诊室的过程中,另有 39 人受伤。她还表示,伤者之中包括一些儿童。

普里泽兹多姆斯基随后在电视上发布了最新消息,称事件造成 11 人死亡,45 人受伤。

普京访问圣彼得堡期间地铁发生爆炸,导致 11 人丧生

技术学院站的袭击受害者。米哈伊尔·瑟罗瓦茨基在网上发文称,爆炸发生时,他正在乘坐自动扶梯。“很快,我闻到了燃烧的味道,但我没有看到任何烟雾。我没有看到站台上发生了什么。我想,当时每个人都认为这是火灾,”瑟罗瓦茨基写道。图片版权:www.vk.com/spb_today,通过美联社

20 岁的米哈伊尔·瑟罗瓦茨基(Mikhail Syrovatsky)在俄罗斯社交媒体网站 Vkontakte 上写道,爆炸发生时,他正在技术学院站乘坐上行自动扶梯。爆炸发生后,他听到了地铁站疏散的紧急呼叫,救护车和直升机也赶到了。“我当时刚刚离开地铁,”他写道。

瑟罗瓦茨基随后补充道:“当我乘坐自动扶梯时,下面突然开始传出响声。接着,我听到了列车开过来的声音。”

他说,人们开始尖叫,车站开始命令乘客疏散。“很快我闻到了燃烧的味道,但没有看到任何烟雾。我没有看到站台上发生了什么。我想当时每个人都认为这是火灾,”瑟罗瓦茨基说。

一名圣彼得堡地铁工作人员在匿名条件下发表了评论,因为他被禁止在社交媒体上发声。他表示,炸弹爆炸时,列车刚刚离开先纳亚广场站。不过爆炸力量不是很强,没有使列车脱轨。列车带着滚滚浓烟缓慢地抵达了技术学院站,乘客开始打碎玻璃窗逃生,救援人员也砸开了车门。

贾涅利泽医院是苏联时期建造的一座大型混凝土建筑。在这里,前来看望受伤者的家属被迅速领进了一个专门的房间,以避开媒体。

普京访问圣彼得堡期间地铁发生爆炸,导致 11 人丧生

技术学院站受到的破坏。图片版权:法新社-盖蒂图片社

主任医师瓦列里·帕尔菲奥诺夫(Valery Parfenov)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许多受害者出现了眩晕症状。他说,六位患者伤势严重,四位患者伤势非常严重,其中一些人头骨受伤,需要接受复杂的手术。他拿起了一颗弹珠,以展示从受害者体内取出的小块金属。

地铁系统关闭了大约五个小时。市政府表示,地面交通这段时间向公众免费开放。不过到了下班的时候,街道上还是出现了交通拥堵,人行道上挤满了从工作场所长途步行回家的人。

圣彼得堡地方长官格奥尔基·波尔塔夫琴科(Georgi S. Poltavchenk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圣彼得堡市市民以及我们这座城市的访客,我请求你们保持警惕、专注和谨慎,在遇到特别事件时做出负责任的行为。”波尔塔夫琴科宣布,从周二开始,该市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哀悼。

在爆炸发生后不到一个小时,普京(Putin)发表了电视讲话。他表示,他与联邦安全局等特勤部门的领导人和执法官员进行了谈话,他们表示将“尽最大努力找出此次事件的原因”。

这段讲话是在圣彼得堡市斯特列利纳区康斯坦丁宫进行的,这里位于爆炸地点以西 10 公里左右。普京还表示:“市政府和联邦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为死伤者的家庭提供支持。”

普京来到圣彼得堡是为了会见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Alexander G. Lukashenko)并对全俄人民阵线(All-Russia People’s Front)发表演讲。卢卡申科曾经是俄罗斯的传统盟友,最近与克里姆林宫产生了争执;全俄人民阵线则是一个由普京创立的政治团体。在与卢卡申科共同露面时,两个人表示,他们已经解决了分歧。不过普京没有再提此次袭击。

在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President Trump)表示,此次爆炸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这种事情“正在世界各地发生”。

多年来,针对俄罗斯国内目标的大多数恐怖袭击都是由伊斯兰叛乱分子实施的。2015 年 10 月,一架俄罗斯客机遭到炸弹袭击并坠毁,机上 224 人全部遇难,其中许多受害者来自圣彼得堡。随后,伊斯兰国宣布对此次事件负责。

2013 年 12 月,在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几个星期的时候,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的火车站和公共汽车发生了两次爆炸,夺走了 30 多人的生命。2011 年 1 月,莫斯科附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的一次自杀式袭击导致超过三十六人丧生。

上一次针对俄罗斯地铁系统的致命袭击发生在 2010 年 3 月,当时莫斯科中部两座火车站的爆炸导致至少 33 人丧生。调查人员称,来自达吉斯坦地区的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发动了此次事件;位于车臣的伊斯兰叛军领导人也宣称对此次事件负责。该领导人随后被击毙。

莫斯科地铁系统在 2004 年也曾遭到两次袭击。当年 2 月,当一列火车离开莫斯科东南部的汽车厂站时,位于一节车厢里的炸弹被引爆,导致至少 39 人丧生。同年 8 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莫斯科北部的一座地铁站引爆了炸弹,导致 9 人丧生。

在向叙利亚派遣俄罗斯军队时,普京表示,这一举动是为了与伊斯兰激进分子进行作战。不过当俄罗斯军队在叙利亚完成部署以后,他们更加关注如何支持巴沙尔·阿萨德总统(President Bashar al-Assad)的政府,而不是攻击伊斯兰国。

位于叙利亚的俄罗斯激进分子经常威胁说要报复俄罗斯。去年 7 月,有人在 YouTube 上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中,一名戴着面具的男子一边开车穿越沙漠,一边咆哮道:“听着,普京,我们将会来到俄罗斯,在你的家门口把你除掉。”

翻译 熊猫译社 刘清山

题图来自 NYT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