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在日本,参拜寺庙神社后支付一定金额就能获得“御朱印”。“御朱印”上会记有所参拜的寺庙神社的名字、日期并盖上独一无二的印章,相当于更有收藏价值的门票。近年来日本颇为流行巡访 power spot(灵地)来提升运气,周游各地寺庙神社并收集“御朱印”的潮流随之应运而生。

一般来说支付 300 日元就能够拿到一张“御朱印”,出于对神明的尊敬,应当在参拜完之后再去让工作人员书写“御朱印”。“御朱印”收集热兴起之后,出现了一些热衷于集邮“御朱印”的爱好者,对他们而言,寺庙神社到此一游即可,毕竟他们的目的只有拿到“御朱印”。

“御朱印”爱好者们最喜欢的莫过于稀有的限定“御朱印”。比如位于东京的下谷神社只有每月 1 日才能获得印有狐狸图案印章的“御朱印”(且每个月颜色不同);鸟森神社的“御朱印”本就以色彩鲜艳闻名,到了特定节日墨水与印泥颜色都会随之改变。如果没办法在特殊节日前往寺庙神社参拜,他们会寻找代购来满足自己收集癖,令寺庙神社十分头痛的黄牛倒卖现象随之产生。

「日本語」你搜集过日本寺庙神社里的“御朱印”么?

鸟森神社“御朱印”

打开日本雅虎拍卖输入“御朱印”会出现超过 1500 条以上的搜索结果,作者试着搜索了“御朱印”近期的历史最高成交价格,一份集满 23 页“御朱印”的“御朱印帐”(记载“御朱印”的册子)以 12 万日元的高价落拍。如果以一张“御朱印” 300 日元来计算,倒卖价格比原本价格高出了 17 倍。

「日本語」你搜集过日本寺庙神社里的“御朱印”么?

今年 1 月,位于京都的粟田神社与人气游戏《刀剑乱舞》开展了授予限定“御朱印”的活动,几乎每天都有 100 多人前去求购。令粟田神社神官感到吃惊的是竟有参拜者直接询问:“可以买多少张?一次买 10 张可以吗?”更有甚者以高出原价 8 倍的价格在雅虎拍卖出售限定“御朱印”。向来委婉含蓄的京都人都破天荒地在神社里张贴了一张希望参拜者不要倒卖“御朱印”的告示,写到“御朱印是参拜神社的各位与神明结缘的证明,通过代购而获得的御朱印无法与神结缘,没有任何意义”。粟田神社能做的只有表明谢绝黄牛的立场,然而由于无法判断参拜者是不是代购,如果有参拜者表示“自己是替朋友顺便多求一张”,神社方面也只好授予多张“御朱印”。

“御朱印”收集热使得寺庙神社的工作人员变得前所未有的繁忙,东京浅草神社宣传担当高桥尚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工作日都有 100-200 名参拜者前来求购御朱印,然而在十几年前周末也就寥寥数人。”出过“御朱印”相关书籍的菊池洋明也表示:“以前求购‘御朱印’哪里需要排队,现在最久排过 1-2 小时的队伍”。

不过,大部分寺庙神社只是反感屡禁不止的倒卖行为,对于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热衷于收集“御朱印”本身还是十分欢迎的,毕竟年轻人至少愿意前去以往敬而远之的寺庙神社,去接触“御朱印”这项传统文化了。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审美,不少寺庙神社一改往日“御朱印帐”单调沉闷的配色,费心设计“御朱印帐”。对收集癖来说,除了收集“御朱印”,收集设计精美的“御朱印帐”也成为了收集之路上的乐趣所在。

题图来自 Wikipedia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美国远程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秘密运抵乌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