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美议员要求调查速汇金收购案 马云美国扩张计划受阻

马云

凤凰科技讯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4月1日报道,马云最新的美国扩张计划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阻力。

当地时间周五,2名美国众议院议员,要求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蚂蚁金服收购快速汇款服务速汇金的方案进行“全面和彻底的调查。”

众议院议员凯文·约德(Kevin Yoder)和艾迪·伯尼斯·强生(Eddie Bernice Johnson)致函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称,“这一收购方案理应进行仔细评估,因为它将使中国进入美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如果交易完成,将会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蚂蚁金服1月提交斥资人民币60.7亿元收购速汇金的收购邀约,合每股人民币90.42元。3月份,美国Euronet出价每股人民币104.87元竞购速汇金,并表示它收购速汇金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可能性更大。速汇金3月份与Euronet展开秘密谈判,以进一步评估后者收购邀约。

多年来,中国公司一直在美国大肆收购,但由于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障碍和国家安全担忧,最近这一趋势有所放缓。去年12月,由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支持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关出售交易应当被叫停的建议,德国半导体厂商Aixtron把公司出售给一家中国公司的交易流产。Aixtron在加利福尼亚州设有分部,美国业务占到其营收的约20%。

自上任以来,特朗普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增加了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交易受到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详细审查的可能性。白宫可以叫停这一交易,努钦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主席。市场研究公司Beacon Policy Advisors称,作为特朗普总统美国优先策略的一部分,新一届美国政府预计将叫停“许多各种不同”交易。

投资公司Cowen & Co.分析师贾雷特·赛伯格(Jaret Seiberg)发表投资报告称,“真正的威胁在于,特朗普政府看到了叫停这一交易、显示对中国强硬的政治好处。特朗普在口头上对中国很强硬,这意味着向他施加压力,要求他对收购美国公司的中国公司强硬更容易。”

今天常规交易中,速汇金股价下跌0.5%,报收于人民币115.98元。

Euronet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本周致函努钦称,蚂蚁金服的收购邀约会引发安全担忧,因为汇款机构可以收集用户的秘密信息,政府要求它们对这些信息保存数年时间。汇款机构也会被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局秘密要求提供与恐怖和洗钱有关联的汇款交易信息。

约德和强生在周五的信函中也提到了这些担忧,称蚂蚁金服股东中包含中国国有机构。这使外国政府可以使用美国关键基础设施,可以被用于“情报目的、地理位置追踪”。

据一名知情人士称,国资在蚂蚁金服中的持股比例略低于15%,而且不参与公司管理,也没有进入董事会。

里昂证券对蚂蚁金服估值为人民币5175亿元。蚂蚁金服用户超过6.3亿。

蚂蚁金服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蚂蚁金服将继续与速汇金合作,使交易获得监管机构和股东批准,以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交易。”

知情人士表示,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不会使中国政府掌握后者收集的美国公民个人身份信息,速汇金的服务器和数据仍然留在美国。蚂蚁金服还计划使速汇金总部、管理团队和员工继续留在达拉斯。

速汇金表示,它只收集和传输有限的个人身份信息,这些信息经过了加密,并存储在位于明尼阿波里斯的数据中心内。根据与蚂蚁金服达成的协议,业务流程不会发生变化,以确保“交易的安全,不会被任何政府滥用”。 (编译/霜叶)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