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许多美国大学生毕业后都承担着数额不小的学生贷款债务,即使研究生学位在就业市场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很多人还是放弃了深造。

我们也曾报道过千禧一代的财务状况真是不容乐观,去年有 4400 万美国人背负总共约 1.26 兆美元的学生贷款,逾期未还的比例达到了 11.1%。美国消费者联盟的高级研究员也表示过,现在每天有超过 3000 个美国人都在拖欠学生贷款。

不过现在想继续读书的美国人有了一个新选择,就是去国外读大学。

根据国际教育协会的估计,在 2015 年,超过 4.74 万的美国学生都在国外求学,而在 2011 年这个数字是 4.2 万。

外国大学正在增加用英语教授的研究生课程来吸引这部分学生,像是欧洲国家和中国。在 2014 年到 2015 学年,超过 30 万的美国留学生里有一半以上的人都选择了欧洲的大学,另外有 1.2 万美国留学生去了中国。

为了吸引美国留学生,爱尔兰甚至还有免学费的项目。其实过去好几十年里,在美国学生热门留学地榜单上,爱尔兰就一直位列前十名。爱尔兰毗邻英国,承袭英式教育体制,但教育和生活费用却更低。

而在推行全民免费教育的德国,公立大学由政府补贴,包括国际学生在内的大多数学生几乎都不需要缴纳学费。

背着高额贷款的美国大学生,现在更倾向于出国“深造”

在这些海外学校,相比美国本土学校,学生的开销低、完成学位所需的时间短。

并且有些专业在国外学习的确具有一定的优势,像是 MBA 学位,国际化学习环境就是加分项,而在美国以外修读这个学位可能成本也会更小一些。

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的数据显示,美国公立学校修读一个 MBA 学位的平均学费为 3.75 万美元,在美国私立学校 MBA 课程的学费就更高,平均达到 6.29 万美元。而与之相比,外国留学生在欧盟公立学校商学院读 MBA 学位平均学费为 3.71 万美元,私立学校为 4.57 万美元。

学习国际关系、政治科学或者一些地域研究学科的学生在海外学校里也能接触到更多元化的观点和视角。

但像医学类专业,美国学生们可能还要考虑到回国领取执照就业的问题。在正式行医之前,持有外国学位的牙医学生还必须在美国的牙医学校完成一个 2-3 年的课程,算上生活费,总开销能达到 10 多万美元。

而其他医学生在美国拿到行医执照之前也要经历一系列医学考试并参加美国本土的实习项目,如果你是毕业于外国医学院然后想回美国实习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另外还有法学生,拿到外国学位回美国就业也不是那么容易,一些州允许这部分学生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但在大多情况下,他们还得达到一些别的要求,包括在美国律师协会认证的学校里再上点课等等。

国外学校的名声和校友关系网也是另一方面,还有在国外留学除了学费之外的其他成本,比如签证费、回国旅途费,而且有些欧洲城市的日常开销比一些美国大学城的还要高,这样杂七杂八算下来,其实最后的开销也并不比在美国本土上学要少。

所以是否选择离开美国去别地儿深造就是一件见仁见智的事情了。

文中图片来自 timeshighereducation

题图来自 cbsnews 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