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数码
分享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正当鸦片类药品横行,致死性合成药兴起,大麻也在越来越多地区合法化的时候,年轻人的毒品文化中出现了一个异象:美国青少年中,尝试吸毒或经常吸毒的人越来越少了,饮酒的人也少了。

虽然偶有中断,但这一趋势在十年里日益显现。至于为什么,还没有确切的解释。某些专家推测,吸烟率下降可能切断了毒品的主要入口,或者,可能(长期以来很失败的)反毒品教育宣传终于见效了。

不过,研究者开始思考这个有趣的问题:吸毒的青少年变少了,部分原因是不是他们一直用电脑、手机来体验娱乐刺激?

研究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值得考虑,因为在吸毒量下降的同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使用量激增。这种关联,虽然不代表因果,但科学家说,交互媒体引发的体验和毒品很像,比如寻求感官刺激、渴望独处。

也有可能,电子产品只是占据了许多其他事情的时间,比如参加派对。

美国滥用药物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Drug Abuse)的主管 Nora Volkow 说,她打算接下来几个月研究这个问题,四月会召集一些学者展开讨论。Volkow 说,她看到最新的调查结果时,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智能手机是否造成了青少年的吸毒量下降。这篇《监督未来》(Monitoring the Future)的调查由政府支持,是一份评估青少年的毒品使用情况的年度报告。调查发现,8 年级、10 年级和 12 年级青少年在过去一年的非法药物(大麻除外)使用率均达到了 40 年来最低水平。

研究发现,8 年级和 10 年级学生在过去十年里大麻使用率下降,虽然社会对大麻的接受度在上升。在 12 年级生中,虽然大麻使用率上升了,但可卡因、致幻剂(hallucinogen)、摇头丸(ecstasy)和强效可卡因(crack)的使用率都下降了,只有 LSD 不变。

研究发现,即便海洛因在某些成年群体中盛行,但过去十年里,高中生的海洛因使用率减少了。

这些发现与其他的研究结果一致,青少年的吸毒比例虽然多年在波动,但过去十年里稳步下降。Volkow 说,这个时间段也很值得关注,因为吸毒减少的现象出现在不同群体中——“男孩、女孩、公立学校、私立学校,不是单一的人口特征导致的,”她说。

“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Volkow 补充道。

相关领域专家正在为这个显著趋势寻找原因。手机使用量的增加可能不是偶然因素,这种新颖想法开始引人关注。

Volkow 将交互媒体形容为毒品的“替代性强化刺激”,她还说,“青少年玩游戏时会非常亢奋。”

Silvia Martins 是哥伦比亚大学滥用药物方面的专家,正在尝试研究青少年群体中互联网与毒品的关系。她认为上述理论“非常有道理”。

“玩视频游戏,使用社交媒体,都能满足感官刺激,满足对创意活动的需求,”Martins 说,但她又补充说,“这一理论还需要证明。”

的确,目前许多理论相互矛盾,数据也很混杂。虽然在 12 到 17 岁年轻人中,吸毒的比例下降,但大学生的吸毒人数没有减少,Sion Kim Harris 说。她是波士顿儿童医院的青少年滥用药物研究中心(Center for Adolescent Substance Abuse Research)联席主任。

Harris 说,她没考虑过科技因素,也不会将其排除,因为这些电子设备很有吸引力。但她“希望”,青少年吸毒减少的原因是公共教育和预防宣传的效果。

Joseph Lee 是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一名精神科医生,他在 Hazelden Betty Ford Foundation 治疗青少年的毒瘾患者。他猜测说,吸毒的体验已经变了,由于鸦片类药品盛行,更多人和群体接触到了毒品的致命风险,这产生了更为广泛的威慑效果。

不管如何解释,研究者都希望这一趋势能持续下去。他们说,努力理解这一趋势的成因至关重要,这和阻止吸毒行为同样关键。

虽然在日常生活中智能手机似乎随处可见,但对研究者而言,这还是新事物。研究者刚开始理解电子设备对大脑可能产生的影响。他们表示,手机和社交媒体不仅能满足基本的联络需要,还能产生有力的反馈闭环。

“人们随身带着一个便携式多巴胺生成器,小孩也基本带了十年了,”David Greenfield 说。他是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School of Medicine )的精神病学助理临床教授,也是互联网与技术成瘾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Internet and Technology Addiction)的创始人。

Alexandra Elliott,17 岁,是旧金山乔治华盛顿高中的高年级生。她说,用手机上社交媒体“感觉很爽”,就像一种“药物效应”(chemical release)。Alexandra 是重度手机使用者,偶尔吸大麻,她觉得这两件事并不彼此排斥。

等等,那些年轻人是在用智能手机代替毒品和酒吗?

高中生 Alexandra Elliott 说,她是重度手机控,用手机上社交媒体“感觉很爽” 。图片版权 Jason Henry/《纽约时报》

但如果一个人在派对上不想吸毒,手机是个有用的工具,她说,因为“你可以坐在一边假装在忙,哪怕什么也没做,只是上上网。”

“我就这么干过,”她说,“有一群人围坐一圈,传递水烟或大麻。我就会离远点坐下,给人发短信。”

Melanie Clarke,18 岁,正在度过间隔年,在马萨诸塞州鳕鱼角(Cape Cod)一家星巴克打工。她说,她其实对毒品没兴趣,虽然曾经接触过。“对我来说,手机是种替代品,”Clarke 说,她很少会不带手机。她认为不同人的习惯不同。“我自己在家的时候,第一直觉就是拿手机。有些小孩就会去吸大麻。”

等等,那些年轻人是在用智能手机代替毒品和酒吗?

18 岁的 Melanie Clarke 说自己很少不带手机,她说:“我在家的时候,第一直觉就是拿手机。”图片版权 Kayana Szymczak/《纽约时报》

“关于这个问题,实实在在的证据非常少,”James Anthony 说。他是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教授,也是吸毒行为方面的专家。他说,他也开始思考科技对青年人吸毒的影响:“不考虑这个因素就太傻了。”

针对吸毒率下降,Anthony 说,“占用青少年时间、以非药物‘刺激’取代毒品体验,这些因素起的作用不会太大,因为数码产品已经越来越普及了。”

有关毒品和科技的数据描述了人们这十年的生活习惯变化。

据美国药品滥用和精神卫生管理局(Substance Abuse and Mental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的调查显示:2015 年, 12 至 17 岁青少年中有 4.2% 说自己上个月吸过烟,2005 年这个比例是 10.8%。调查还发现,12 到 17 岁青少年上月喝过酒的比例从 2005 年的 16.5% 降到了 9.6%;但在 18 到 25 岁年轻人中,喝酒的比例稍有增加。

这项调查发现,同样在这十年,12 到17 岁年轻人中吸食可卡因的比例小幅下降,不过从数据来看也很明显。吸大麻的比例在十年中没变:2015 年,12 到 17 岁年轻人中 7% 吸过大麻, 2005 年的比例与其大致相同。但 2002 年的比例是 8.2%,这种下降的趋势与总体人口情况相反——2015 年美国总体人口吸大麻比例是 8.3%,十年前仅 6%。

与此同时,电子产品占用了年轻人越来越多的时间。Common Sense Media 是旧金山一家儿童倡议团体与媒体评级机构。2015 年他们公布了一项调查,发现美国 13 到 18 岁青少年,平均每天有 6 个半小时面对屏幕,上社交媒体、玩视频游戏。

Pew 研究中心 2015 年的一份报告显示,13 到 17 岁青少年中有 24% 说自己“几乎一直”联着网,73% 的人拥有智能手机或能够使用智能手机。2004 年,Pew 的另一项类似研究发现,45% 的青少年拥有手机。(第一款推动智能手机普及的 iPhone 是 2007 年面世的。)

智能手机和电脑越发受人关注,Eric Elliott 说。他是 Alexandra 的父亲,也是她所在学校的心理学家。Elliott 说,他给年轻人做了 19 年心理咨询,他发现,近些年吸毒和喝酒的学生变少了。他说,“更可能遇到游戏上瘾的学生,而不是犯毒瘾的学生;作为心理咨询师,我不能说任何具体的情况。”

关于自己女儿,他更担心电子产品的问题,而不是毒品。

“我看她目前没因为吸大麻受任何影响,”他说,但“她连睡觉时都带着手机。”

翻译 Alicia Lee

题图来自 Flickr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海凡

最新科技数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