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记者昨天从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获悉,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实创科技园区企业中国航发航材院,利用材料技术优势成功研发出抗菌性更强、透气性更好、使用时长超48小时的新型石墨烯口罩。

中国航发航材院科研人员介绍,石墨烯口罩是在构成普通口罩的纺粘无纺布之间的关键过滤层中,创新应用了新型石墨烯聚丙烯熔喷布材料。相比普通口罩,新型石墨烯口罩具有抗菌性强、透气性更好、使用时间更长等特征。“石墨烯作为二维碳纳米材料,能在熔喷布上形成天然的‘纳米刀’,在自然呼吸的作用下,破坏病菌的细胞壁,起到良好的杀菌作用。”技术人员介绍。此外,由于石墨烯熔喷布具有单向透气功能,在呼气时比传统熔喷布透气性更好。使用时间方面,传统口罩的有效使用时间为4小时,4小时后过滤功能会明显降低,新型石墨烯口罩的使用时长超过48小时,且新型石墨烯口罩在连续佩戴48小时后过滤效能仅降低4%。

实际上,研制口罩并非中国航发航材院的主业,中国航发航材院原本是重点研制航空发动机材料的企业,疫情暴发后,团队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迅速启动新型石墨烯口罩研发工作。北京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主任、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旭东透露,目前这一新型石墨烯口罩生产线具备日产20万只的产能。

2017年5月,北京市政府与中国航发基于中国航发航材院近10年来在石墨烯制备及应用技术方面取得的一系列国际领先成果,联合发起设立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创建石墨烯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已开展了石墨烯与金属材料、石墨烯与橡胶材料等石墨烯在多个产业链的应用技术研究。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