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日前

福建部署安排开学时间

4月7日高三先开学

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

学生在教室上课要戴口罩吗?

教室上课必须戴口罩!福建多地将为师生发口罩

3月30日,陕西省西安中学高三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昨天下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低风险地区教育开学复课等情况

教室上课必须戴口罩!福建多地将为师生发口罩

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实际上国家已经发布了戴口罩的指导意见,在低风险的地区、在学校教室里上课是一个聚集性非常强的场所,要求必须戴口罩。

开学口罩有着落了吗?

近日,福建多地宣布

将为师生发口罩!

厦门

日前

厦门市教育局发布了

《关于做好学校单位口罩采购工作的通知》

开学后

学校可以为学生统一代买口罩

购买范围

全市中小学、高校、中职、特教、技工学校等,及市区教育局机关和事业单位。

有包括幼儿园吗?

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是:目前没有包括幼儿园。

这么代买

学校(单位)通过“i厦门”以团体单位方式统一采购,夏商集团通过物流统一配送到学校(单位),然后由学校分给学生。

在资金上,采购资金先由学校(单位)统一支付,学生口罩费用由个人(家长)承担,新疆班和贫困生口罩费用由学校承担,收费由学校按照代办费流程办理。

一个人能买几个?

每两周采购一次,以两周内首次下单时间开始计算。一个周期(2周)最多采购量:教师每人10个、学生每人14个;每个校区每天最多可多购买100个应急备用。师生总数以平台申报的数据为准。

其中,教职工口罩数可含物业保洁、保安、生管、食堂等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的工作人员。

目前学生统一采购的量确定在每两周采购14个。如果不够,建议自行购买。

口罩价格呢?

从目前了解的消息看,应该是平价供应。

厦门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单位)要做好防控物资采购和使用台账管理,严禁恶意刷单、违规使用和倒卖等违法行为。

莆田

据悉

莆田仙游县、荔城区等地

将为高三学生及教职员工

免费提供口罩

仙游县

今年仙游县高三学生数为6121人

有教职工约900人

每天需用口罩8000多个

15天合计需分配口罩数量为13.6万个

为确保高三毕业班顺利开学,仙游县政府免费为全体高三年级学生及教职工提供了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0969-2013)等防控疫情物资。30-31日,仙游县首批8.6万个口罩免费向高三师生发放。

本次口罩的分配主要是根据——各学校高三毕业班班数、学生数、寄宿生数、专任教师数、行政及后勤服务人员人数测算15天的口罩需求量,从而进行分配。

因此次高三毕业班开学所需的口罩数量较大,上级调配的口罩还未尽数到货,部分城区学校需分两批领取。第一批领取数量为8.6万个,领取时间为3月30日—4月1日。

具体分配原则为:

1.教师授课使用口罩:由于上课需要长时间讲话,容易产生大量的飞沫,按每课时使用1个口罩分配;

2.教职工使用口罩:教师下课后正常备课、早读和晚自习督修需要以及食堂服务人员三餐需要口罩更换等因素,按教职工每人每天2个分配;

3.学生用口罩:按每人每天1个分配;

4.备用口罩:结余的口罩统筹安排用于学校其他年级开学前准备使用。

荔城区

莆田市荔城区也发布公告,

要求学校应为师生发放口罩。

莆田荔城区还发布了

学校复学“场景式”管理二十条:

一、师生进校前

师生进校前在家自行测体温,超过37.2℃的,要及时到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就诊,严禁带病进校。

师生要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上下学过程必须佩戴口罩。进校时间提前10分钟,避免测温排队扎推。校医、校管理人员提前15分钟到岗,监督引导师生按检测流程依序进校。

二、师生入校时

3.学校指定一个门岗供师生、车辆进出,其他门岗暂时关闭。

4.师生进校时,必须检测体温,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隔。体温超过37℃的人员,在体温检测记录表进行记录,并通知所在班级跟踪管理;超过37.2℃的人员,立即进校内隔离室,并联系属地卫生院初步排查后按规范处置。

5.车辆(含学生、教师自驾车辆)进入学校时,车上人员经测温正常,且车辆喷杀后,方可驶入。

三、师生上课期间

6.学校应为师生发放一次性口罩,在校期间全员必须佩戴口罩;师生需自行携带个人饮水用具;课间禁止聚堆闲谈。

7.尽量保持教室通风换气;保持日常地面消毒、物表消毒和清洁卫生。

四、师生用餐时

8.实行错峰用餐、分散用餐方式,避免人员聚集,适当延长供餐时间,有条件的学校可安排配餐。

9.餐前师生必须洗手,学校必须提供洗手液,并在醒目位置张贴“七步洗手法”图示,指引师生正确洗手。

10.在食堂就餐时,应加大间隔、单面用餐、禁止交谈;送餐到班的,要分散就餐,避免集中;分餐人员必须戴帽子、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餐食进行分发。

11.食堂供餐、用餐区域及餐具,早、中、晚后各消毒一次。

五、师生下课后

12.师生回宿舍后,尽量不要外出,如有特殊情况需外出时,需登记报备,登记内容要填写详细,含外出事由、地点、接触人员信息等,由学校加强跟踪管理。学校定期开展校内巡查,严格落实相关防控的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与学习“两不误”。

13.师生回家后尽量不外出,尽量不与境外及港澳台入莆人员接触。若近期有境外旅居史、接触史人员或有接触境外及港澳台入莆人员,要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或学校。

六、公共区域防护

14.学校暂停校内超市营业,暂停图书馆、活动场馆开放。每天对学校内公共区域、教室、食堂、会议室、办公室、宿舍、卫生间、楼道等场所进行消毒。

15.每天对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手、水龙头等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学校内电梯需配备一次性纸巾,用于电梯开关操作;各洗手间应配置洗手液,满足师生使用。

16.疫情期间公共场所全面停用中央空调;疫情解除后,重新开启中央空调前,应注意规范清洗和消毒。

17.学校内要设置口罩等垃圾专用回收箱,师生需将佩戴过口罩等垃圾废弃到专用回收箱内,对回收箱每天至少消毒2次。

18.学校内禁止用酒精喷洒进行消毒,如有需用酒精消毒地方,应用抹布粘酒精后进行擦拭。

19.师生个人垃圾及时投进垃圾箱;垃圾及时清理清运,垃圾桶每天至少消毒1次;严禁随地吐痰,注意咳嗽、打喷嚏时的卫生礼仪;师生间、同学间交谈保持适当距离。

20.快递、外卖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总统选举 普京何以压倒性胜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