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前不久,生态环境部公布今年5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噪声污染举报占41.4%。噪声污染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可小觑,同时,噪声污染侵权案件又存在难以认定因果关系、量化相关损失等特点。不让噪声扰民,还需要多方努力。

日前,江苏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村民翻盖新房燃放鞭炮产生噪声、造成邻家种兔养殖损失案件的二审判决结果,燃放方赔偿养殖户44万余元。

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让放鞭炮的人付出大额赔偿,这是很多人没想到的。实际上,噪声污染给不少人的生活造成了困扰——在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车辆鸣笛声、工地施工声、广场舞喇叭声等噪声污染普遍存在。

遭遇噪声污染起诉,法院判令降噪整改

徐州新沂市合沟镇后朱村村民张某的兔子养殖场,与蔡某家房屋相邻。2017年12月1日,蔡某放鞭炮庆祝新房建成,时间持续三四分钟。震耳欲聋的鞭炮声过后,张某发现,养殖场内饲养的兔子陆续出现母兔流产及死亡、小兔撞笼死亡等情况。

张某认为兔子的异常情况是放鞭炮引起的,蔡某认为没有凭据。双方几次沟通都无法达成一致,张某向新沂市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张某提交的证明显示:“2017年12月1日—13日因鞭炮惊吓应激死亡繁殖母兔1573只、小兔10070只、流产小兔15000只。”

根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新沂市人民法院判决蔡某赔偿张某损失合计440307元。判决后,蔡某不服,上诉至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年3月,徐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曾入选江苏省高院年度十大环保典型案例的案件中,有一桩也是关于噪声污染的。

“高速公路的噪声难以忍受,特别是晚上……”2013年7月,中华环保联合会接到无锡市锡山区东北塘街道群众举报,反映附近一条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竣工后,5个自然村受到交通噪声污染,严重影响部分居民的生活。虽然修建高速公路的公司在部分区域安装了声屏障,但声屏障尺寸、标准不一,部分居民家中晚间环境噪声仍超过国家标准。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