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女子筹款提现后被曝有跑车晒出国游,正退款!水滴筹称将改进审核女子筹款提现后被曝有跑车晒出国游,正退款!水滴筹称将改进审核

涉事女子的朋友圈。

对于网友关于患者病情审核的问题,水滴筹方面6月17日回应称,筹款人在提现之前就已经提交了加盖公章的诊断证明,材料显示确诊为“胃恶性肿瘤”。

水滴筹称正在办理退款,将改进对发起人经济状况的审核

6月17日,水滴筹平台回应南都记者称,该筹款项目在打款后的持续社交监督阶段被举报,平台接到举报后与筹款人进行了多次沟通,强调水滴筹是为经济能力不足以支撑治疗的困难大病患者提供救助的工具,要求筹款人首先应尽全力自救,再考虑网络求助。

“多次沟通后,筹款人表示理解并同意将之前所筹得的8547元爱心款项退回水滴筹平台,并由平台原路退还给相关的爱心赠与人。”水滴筹方面表示,目前退款正在办理中。

公众对于筹款发起人及患者家庭经济情况的质疑由来已久。今年4月,德云社相声演员吴帅(艺名吴鹤臣)因突发脑出血住院,其家人在水滴筹平台发起百万众筹后,他的车房等资产引发热议,有网友指责其家属骗捐。

对此,水滴筹方面5月5日曾回应南都记者称,平台关于车产、房产、存款等家庭经济情况,普遍缺乏合法有效的核实途径。

作为国内用户量较大的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水滴筹曾与爱心筹、轻松筹于2018年10月19日联合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进一步加强平台自律管理。

在自律公约中提到,求助人对个人及家庭经济状况要真实、全面、客观地进行说明(主要是工资收入、房产、车辆、金融资产、医疗保险等信息),并可提供证明材料,也可邀请第三方协助佐证。

南都记者注意到,关于家庭经济状况的信息,国内三家筹款平台均未强制要求发起人提供,即如果患者有房有车也可申请发起筹款。

水滴筹方面向南都记者表示,平台将初步审核求助人所提交的身份证明材料、病情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再借助社交监督和验证进行监督。《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2.0版本即将出台,将对发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方面的审核有所改进。

采写:南都记者 张雅婷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