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近日,相声演员吴鹤臣家人筹款治病持续引热议,除了对其突发疾病的关心外,很多网友提出质疑100万元目标捐款是否过高,有房有车的吴家为什么要通过众筹平台筹钱。

煽情催泪文用假料毁众筹?水滴筹最新回应

5月5日晚,水滴筹CEO沈鹏通过个人微博表示,5月3日下午发起人已停止筹款,共筹得147959元,目前暂未申请提现,发起人如申请提现,水滴筹平台会进行公示。

一波未平,5月6日新京报@紧急呼叫 又曝光了众筹背后存在代写经历、提供虚假病历等黑色产业。

有商家称,代写众筹文章一篇50元。记者提供部分虚拟信息后,写手改写并加上大量煽情文字。还有商家出售虚假疾病诊断书、检查报告等。

经过实际测试,当提供部分虚拟信息后,经过写手改写并加上大量煽情文字即可通过平台审核,发起众筹。

另据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在水滴筹等众筹平台,筹款人如要发起众筹申请,正常程序需要填写相关个人信息,最重要的便是患者详情介绍,以及上传患者的医疗材料,比如诊断证明、住院证明、检查报告等相关信息——在大众眼中,这些独一无二的证明材料,是极为重要且无法被怀疑的。但这恰恰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除了众筹平台会教发起人写文案外,发起人还可以在网络上付费找代写机构帮忙写博人同情的催泪文案。

在网上搜索“轻松筹文案”,结果出现大量轻松筹代写、水滴筹款代写等链接,标价收费从1元到几十元不等。

煽情催泪文用假料毁众筹?水滴筹最新回应

除了文案代写,记者还发现,在众筹平台占比最高、需要重点提交的患者医疗证明材料,同样可以造假。记者通过QQ聊天平台查找发现,专门有人在提供虚假的患者医疗证明材料。

煽情催泪文用假料毁众筹?水滴筹最新回应

▲网络造假商声称,用假病历资料上传众筹平台赚钱已不是什么秘密,且咨询的人不少。网页截图

记者以普通网民身份,与对方取得了联系。记者向对方提出,希望办理一份患白血病的虚假病历证明,医院要是北京市区的,并明确表示:该患者医疗材料,将会用在众筹平台上“筹钱”。

对方随后回复记者一份出具医疗证明材料的收费价格表,医院诊断证明每份100元,检查报告每份150元,住院病历每份150元。他还表示,将假病历上传众筹平台的事并不新鲜,此前就有人试过,而且咨询的人也不在少数。除了诊断证明、检查报告、住院病历外,他还可以开出整套医疗证明,包括“诊断证明 血检 骨髓检查 血涂片 免疫6项 肝肾糖电 抗筛血型检查 入院记录 出院记录”等,可以说,只要付费,想要啥就有啥。

对于这种虚假病历材料

众筹平台方是如何审核的

能分辨出真假吗

水滴筹平台一位袁姓志愿者告诉记者, “比如你们家很有钱,你却说没钱,穷到不行;有好几套房子,却说没有房子。这种情况下,如果接到别人举报的话,我们可能会去核实。但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举报,我们是不会核实的。”

袁姓志愿者还表示,目前,众筹平台方一般是通过筹款人上传的患者医疗材料来进行甄别和审核通过。

煽情催泪文用假料毁众筹?水滴筹最新回应

▲水滴筹平台志愿者称,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举报是不会去核实(笔误为合适)筹款人提交材料的真假。网页截图

5月7日,@水滴筹 在微博上回应,“虚假诊断书”的报道,表示“第一时间开展平台自查”。

煽情催泪文用假料毁众筹?水滴筹最新回应

律师:虚假众筹很难靠法律约束

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燕薪律师对此表示:“这种事情目前基本上不涉及法律纠纷,但涉及道德评价。”燕薪认为,众筹平台的审查可能只涉及一些基本资料,不会设置更高门槛。“平台很难去设置门槛。理论上说,穷人富人都可以募款,只要如实陈述,没有虚构自己的经济状况,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但如果虚构本人经济情况来博取他人同情,获得他人捐助,这涉及更多的是道德评价。”

燕薪认为,目前众筹平台面临的问题,就是对筹款人的资金状况审查不严,筹款人是否真的需要通过他人救助来解决问题。正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才会导致很多人有意见,捐助者会觉得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