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无线耳机致癌?吃香椿会中毒?孩子用布洛芬退烧会致残?近日,由北京市科协、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4月“科学”流言榜,对近期流传在民间和网络上的9条流言进行科学辟谣。

流言一:超级真菌被美国列为“紧急威胁”,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传染性极强。

真相:流言中的“超级真菌”,其学名为耳念珠菌,是一种可以引起严重感染的真菌。目前耳念珠菌在国际上被冠以“超级病原”的称号,主要归因于以美国为主的地区所受到的严重临床威胁。但目前中国共报道耳念珠菌感染18例,在我国近10年间覆盖230家医疗机构的侵袭性真菌病监测中,耳念珠菌的发生率低于1/20000,所以公众不必恐慌。

流言二:经常跑步的人容易得髋关节和膝关节炎。

真相:导致关节炎的风险因素包括年龄、家族史、超重和受伤等,而跑步的时间长短、强度、距离和完成的长跑次数与关节炎没有任何关联。换句话说,年纪越大、体重越高、有关节炎的家族史或者曾经有过关节受伤的人越容易得关节炎。长跑并不毁关节,马拉松运动员得关节炎的比例反而比普通人还低。

流言三:只要用对方法,在一定期限内孩子的近视可以治愈。

真相:除了因睫状肌痉挛所致的“假性近视”外,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还没有安全有效的办法能使其恢复。也就是说,近视只能被“矫正”,不可“治愈”。所以,近视后唯一能做的就是延缓度数加深的速度。3月26日,国家卫健委等6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表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近视治愈”等带有误导性的表述。

流言四:250名科学家联名警告,AirPods和同类型的无线蓝牙耳机可能致癌。

真相:这则消息中提到,将无线耳机置于耳道中,会使头部组织暴露在相对较高的射频辐射下,从而引发对无线耳机安全性的质疑。长期佩戴耳机可能对听力有危害,但是这并不代表无线蓝牙耳机会致癌。

流言五:含有食品添加剂的东西都是不好的,“天然无添加,绝不含防腐剂”才是优质食品的代名词。

真相:想买到好食品,关键还是去正规渠道,并且要学会看配料表(主要是前几个配料)和营养成分表。凡是标榜“无添加”的,商业噱头往往大于实际健康意义。只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足够高,合规使用就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