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美国软件巨头、数据库产品供应商甲骨文突然在中国大举裁员。

5月7日,多位被裁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甲骨文北京公司上午召开会议,宣布参会员工均已被裁员。被裁员工早上收到的会议通知中,也没有说明会议内容,因此这一消息显得十分突然。

多位被裁员工表示,这次裁员,甲骨文在中国有研发中心的城市均有涉及,包括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大连等。

有被裁员工称,甲骨文中国这次裁员主要裁的是研发中心人员,首批将裁员约900余人,其中超过500人来自北京研发中心。

一位了解甲骨文裁员情况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整个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都要关闭,并称这是甲骨文美国总部的决定。甲骨文在中国的研发人员约1600人。

对此,甲骨文中国的一位公关经理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个我们现在没有回应。”

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大裁员:离职赔偿N+6,资深员工不满

甲骨文北京公司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宁 图

本月内离职的员工补偿N+6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此次甲骨文对离职员工的补偿方案,根据签解约合同的时间,分为三个等级。解约合同签得越早,补偿越多。

一位被裁员工透露,“5月22号之前签解约合同,是N(工作年限)+6(个月薪酬)的赔偿,一个月后,即6月7号签是N+1,再往后就只有N了。”

较为年轻的员工对这样的赔偿条件还算满意,“比国内其他企业好很多。”

但一些级别高、年龄大的员工对这样的安排并不满意。他们表示,N+6的赔偿条件看似很高,但对资深员工来说,并不公平。

一位资深员工说,“现在公司把(月)工资上限只打到2.5万元,很多级别高的员工,工资远远超过这个数。”更有年龄大的员工担忧,短时间内可能找不到工作。

员工表示公司仍在盈利

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大裁员:离职赔偿N+6,资深员工不满

甲骨文同事在安慰被裁员员工,被裁员员工坐在地上。

一些老员工对裁员不满的另一个原因是,甲骨文在中国仍在盈利。

一位老员工表示:“不理解公司为什么突然裁员,产品线上还在盈利。正常情况下,如果公司财报连续三年盈利,是不允许裁员的。”

甲骨文被裁员工在公司现场提出的诉求包括:“把工作机会留在中国”,“High Profit,Why Layoff(高利润为何裁员)”,“反对甲骨文只要中国市场,不要中国员工” 。

也有多位员工表示,自己对公司即将裁员的消息,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一位员工称:“这次宣布并不突然,去年开员工大会时就已经有这个(裁员)打算了,只不过没有官宣,我们等了一年了。”

现在,甲骨文正在与员工进行一对一对谈,对解约条件、诉求等进行进一步的沟通。

甲骨文全球裁员背后有何考量

需要指出的是,甲骨文正在推进的裁员计划并非仅在中国实施。

一位甲骨文北京办公室被裁员工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不属于中国研发中心,而是属于运维部门,归属印度团队。他也收到了裁员通知,自己的印度老板对此并不知情。

而在1个月前,甲骨文在美国加州办公室产品研发部门就已经向监管部门提交了裁员文件。

据外媒CRN 3月26日报道,美国加州监管文件披露,甲骨文将在该州永久裁员352人,裁员将从5月21日开始,包括255名甲骨文红木城(Redwood City)总部员工和97名圣克拉拉(Santa Clara)办公室员工。

文件中,甲骨文表示,公司“重新评估了其产品重点和技能组合的差距,由于这些原因,公司决定解雇产品研发部门中的特定员工。”文件中还提到,这一批被裁的员工绝大多数是软件开发人员。

裁员同时,甲骨文也在招聘新员工。裁掉软件开发人员之后,甲骨文新招的员工很多是云服务领域的工程师。

一位前员工告诉CRN,很多甲骨文新进公司的工程师是来自微软Azure云部门和亚马逊AWS云部门,他们被付以高薪,试图改善甲骨文陷入困境的云服务部门。

甲骨文发言人Deborah Hellinger此前曾发布声明称:“由于我们云业务的发展,我们将不断平衡我们的资源,重组我们的开发团队,以确保我们有合适的人员,为全球客户提供最好的云产品。”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