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以下内容是36氪音频节目《观察+》的文字版,收听更多精彩解读,请在36氪app订阅《观察+》)

采访 | 秘丛丛

文稿整理 | 李胜楠

据外媒报道,华为有可能向苹果出售5G基带芯片。对于这则新闻,华为对外回应“不评论”。不论传闻真假,苹果的焦虑确实存在。与高通剑拔弩张、被三星拒绝,苹果的5G之路充满变数。华为有可能是苹果的救命稻草吗?现在苹果自研芯片还来得及吗?

本期观察员:刘旷,海南三车网络科技董事长,天使投资人,FT中文网、福布斯等媒体专栏作家,《O2O冷思考》一书作者

36氪:你觉得华为是苹果5G救星的可能性有多大?

刘旷:有一半的可能。从双方的利益来看,他们有很大的可能达成合作。对于华为来说,首先有助于它打破美国政府的阻碍,第二如果苹果购买了华为5G基带的芯片,有利于华为能进一步获得其他采购商的认可,同时也助于扩大华为5G手机的市场份额。第三有利于提升华为高端品牌的形象。对于苹果来说,如果它能够采购华为的基带芯片,肯定能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

从双方市场竞争和美国政府抵制华为5G的角度看,苹果要采购华为5G芯片会面临一定的阻碍。华为也在公开场合表示,他们的麒麟手机芯片没有对外销售的计划,因为前期要保证自家产品的供应都很紧张,显然不愿意卖给苹果。

36氪:和其他的手机厂商相比,苹果确实在5G的布局和进展上比较落后。

刘旷:对。因为5G对未来移动手机的终端发展有很大影响,一旦错失这个机会,首先就赶不上第一波手机销售的红利。在软件的服务上,5G会为短视频、长视频和电商领域带来一些新的机会。

5G不只在速度上有优势,在低功耗、万物互联、低时延等方面也有优势。在大流量的带宽场景、大规模的物联网场景里,它都有很多机会。

36氪:现在像高通、三星、英特尔和苹果的合作出现了各种问题,你觉得它们的合作关系还有回旋的余地吗?

刘旷: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三星现在看到了苹果缺乏5G基带芯片的弱点,它希望能在5G的智能手机市场上领先一步。但从三星芯片利益的角度看,它把5G芯片出售给苹果也是有可能的。

从高通的角度看,它是愿意向苹果出售5G芯片的,因为它就是一家以芯片为主的公司,更何况苹果是“金主”。但站在苹果的角度,就要看它与高通官司的进展,如果苹果找不到其他的更合适的合作伙伴,也很有可能会和高通合作。

英特尔之前就和苹果合作,只要它能保证5G基带芯片的尽量并且能尽快出货,苹果完全有可能继续跟英特尔合作。

36氪:它们5G芯片的水平怎么样?

刘旷:第一是高通,它的芯片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性能都比较稳定,并且一直在做高端芯片;第二是三星,其次是华为和英特尔。虽然华为做芯片的时间不长,但是它的科研投入很大,因此会有比较强大的后发优势。

36氪:如果以上的提供商都不提供给苹果5G芯片,那么苹果可能还有另外一条后路——自己研发。这条路能走通吗?

刘旷:从苹果的技术、财力上看,苹果完全有实力自己研发,但苹果短期内做成这件事不太可能。首先时间来不及,自己研发芯片可能错过5G时代的开始。还有一种可能是苹果去投资或收购一家研发5G基带芯片的公司,因为这样就能节省很多时间,同时也拥有一定的技术沉淀。

36氪:有人说,如果苹果搞不定5G的基带芯片,那么它可能会错过5G窗口。但最近有投资人表示,因为苹果是产品公司也是服务公司,它将是5G领域的最大受益者,只是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你怎么看这种说法?

刘旷:除了是服务公司和产品公司,苹果也是一家硬件公司,而且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销售占据了整个公司大部分的利润。对于苹果来说,没有5G的基带芯片至少在iPhone手机的销售上将落后于竞争对手。如果长时间内无法解决,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上苹果可能会被三星、华为等竞争对手抢走5G手机的红利。

36氪:如果5G已经发展到大家普遍都在用5G手机的时候,苹果可能会是最大的受益者,但它现在5G的基带芯片还没有落实,你觉得它会错过5G的窗口吗?

刘旷:苹果肯定会找一家供应商合作的,因为5G对于它来说,是它抢占下一波移动智能手机终端的市场红利的好机会。苹果是不可能放弃这个机会,只是当下有一点小麻烦。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