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见闻>见多识广
分享

2020立秋是几点几分 今年8月7日立秋具体准确时间

2020年8月7日9时6分。

立秋

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立秋”正式亮相,又一个美好的季节,来了!每年8月初,当太阳达到黄经135度时为立秋节气开始,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到来。

立秋之后,由于午热夜凉,形成了一定的昼夜温差,清晨时分的植物枝叶上,常常会挂满晶莹的露珠。随着天气转凉,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仿佛在传达着夏天即将过去的消息。

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因伏天食欲差、流汗多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立秋之后要“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这一天,买个西瓜带回家,全家一起围聚而食,谈天说地,消暑解渴。

立秋过后,要注重养生,也许白天还是烈日炎炎。到了夜里却会有凉风袭来,注意别着凉。秋天干燥,人体容易缺水,要注意养阴清热、润燥止渴,多吃一些银耳、藕片等,有助于清心安神。

立秋之后,暑热渐消,人们的心情也更加闲适:

律变新秋至,萧条自此初。

花酣莲报谢,叶在柳呈疏。

澹日非云映,清风似雨余。

卷帘凉暗度,迎扇暑先除。

唐代诗人司空曙很是逍遥:卷起珠帘,凉风暗度,挥扇小憩,暑气全除。

秋风秋雨,愁思愁绪,这一时节,也最易引人感怀:

万事销身外,生涯在镜中。

惟将两鬓雪,明日对秋风。

唐代诗人李益有些消沉,鬓如雪,对秋风,一时间意气全无

但也有人更喜欢秋天,品出不一样的味道: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

便引诗情到碧霄。

诗人刘禹锡大赞秋天美好,借白鹤直冲云霄之势,抒发了奋进的豪情

秋季,是一个美丽的季节,“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天气凉爽,人也清爽,不妨走到户外,欣赏世间大好景色。

秋季,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立秋十天遍地黄”,一个硕果累累的秋天就要到来了,我们曾经播种的希望,都将一点一点看到回报。

愿你在舒朗清新的秋意中,品尝禾黍盈满的喜悦,收获继续前行的力量,莫负好时光!

相关新闻

“贴秋膘”啦!8月7日9时6分“立秋”

新华社天津8月5日电 “风吹一片叶,万物已惊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7日9时6分迎来“立秋”节气,夏尽秋来,金风渐至,传统意义上的秋天从此开始了。专家表示,作为我国重要的岁时节气,“立秋”这天,民间有“贴秋膘”“咬秋”等习俗。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此时节“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立了秋,把扇儿丢”,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也称“七月节”。

“立秋”之日,我国民间一直流传着“贴秋膘”“咬秋”的习俗。罗澍伟说,“暑伏”时节,天气炎热,会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消瘦等“苦夏”现象,“立秋”至则需“贴秋膘”。据说,“贴秋膘”的习俗源于清代,最初就是“立秋”之日吃伏天里断供的“爆烤涮”。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副食供应的充裕,诸如白切肉、红烧肉、炖鸡鸭、红烧鱼等常见于“立秋”时的百姓餐桌。

“‘立秋’后适当‘贴秋膘’进补,可以提高人体的脏器功能,但要因人而异。对于老年人、儿童、胃火旺或肥胖者,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一定要适量,否则容易‘上火’或积食造成消化不良。应根据自身状况,调整膳食结构,均衡三餐营养,可适时搭配一些具有健脾养胃、滋阴润肺的果蔬,如苹果、梨、百合、山药、莲藕、萝卜等。”罗澍伟说。

“‘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罗澍伟提醒说,“西瓜等可以祛除暑日积蓄在体内的暑气,但性属寒凉,食用要适量,特别是在‘立秋’以后。”(记者周润健)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见多识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二届“商通四海 福聚闽江”商旅推介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