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2024年3月28日,在浦城油菜花盛开之际,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福建省农科所资源环境与土壤肥料研究所的应朝阳研究员,带领浦城薏米科技科特派团队,与前往官路乡官路村薏米种植基地,开展冬闲田绿肥油菜的田间技术指导,浦城县农科所推广研究员黄金星、官路乡乡长李坤、乡人大主席祝益民一同前往。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米增肥

浦城薏米的核心产区官路乡,种植面积约1万亩

官路乡乡长李坤介绍,薏米是福建省极具特色的“土特产”和“福九味”道地中药材之一,浦城薏米是“浦城三宝”之一,有4000多年的种植历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浦城薏米的核心产区在官路乡,种植面积约1万亩,薏米成为官路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但由于薏米连续多年种植造成了土壤退化、地力下降等问题,制约了浦城薏米的绿色发展。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米增肥

油菜、苕子等绿肥技术改善了土壤地力和生态,促进薏米增产增收

从2018年开始,浦城薏米科技科特派团队在浦城县官路乡官路村,与浦城县官路乡信源薏米专业合作社共建浦城信源薏米规范化栽培与产地加工科技示范基地、科特派示范基地和“绿肥+”浦城薏米生态化种植示范基地,依托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联合浦城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浦城薏米绿色生态种植与机械化收割,冬闲田种植油菜、苕子等绿肥,薏米秸秆与绿肥基料化与肥料化协同还田利用等技术示范,提升土壤地力、减少化肥施用、改善土壤生态,促进薏米增产增收,推动浦城薏米产业绿色生态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米增肥

浦城薏米科技科特派团队在田间指导

浦城薏米科技科特派团队发起人、省级科特派林忠宁副研究员介绍,冬闲田开展油菜等绿肥的种植与翻埋还田,采取以小肥换大肥和替代施肥(基肥)的手段,可以减少薏米种植过程化肥施用量20%以上,明显改善薏米耕地质量,提高土壤肥力,促进薏米增产。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