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洪伟)

“万里茶道起武夷,八闽山水育佳茗。”

5月21日,全球爱茶人迎来第三个国际茶日。当天上午,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供销社、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共同在福州市举办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主会场设置在中山堂前广场,户外饮茶茶会在冶山春秋园举办。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黄河明,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张作兴,省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辉,省发改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詹晨辉,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翁启勇,省文联党组书记王秋梅,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共同启动大会。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现场直击:共品福茶香韵,共享美好生活!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先后代表活动主办方分别在线下和线上为大会致辞,共话福茶生态之福、健康之福、愉悦之福、民生之福、和谐之福,共建“福茶之都”。

“首夏犹清和,榕城尽茶香”,致辞中,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贤德向全球喜茶爱茶人士发出邀请。吴贤德表示:福建是中国茶文化的发源地,茶类创制全国最多,品茶技艺全国最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曾殷殷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举办第二届“福茶行天下”活动,既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福建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热忱欢迎,全球广大喜茶爱茶人士,相约福建福州,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福建是我国重要的产茶大省,产业基础坚实,茶文化底蕴深厚,多茶类并举,多品牌齐发。大红袍、铁观音、福鼎白茶、坦洋工夫等名茶更是享誉海内外。未来,我们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福建茶产业发展,与大家携手共进,积极探索三茶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努力创造福建茶产业更加辉煌的明天。”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表示,中国作为全球茶叶生产及消费大国,国际茶日为中国茶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茶文化交融互鉴,茶产品循环流通,与全球茶产业展开对话,让世界进一步认识中国茶,了解中国茶,爱上中国茶。

茶+互联网,让世界茶人面对面,让海丝茶路更远更深拓展。一些重要嘉宾通过互联网在线上参加了本次大会。国际茶叶委员会执行主席马努扎佩雷斯、匈牙利驻华大使馆经济事务公使哈瓦斯▪拉兹洛、尼泊尔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查宾德拉、国际茶叶杂志《Tea Journey(茶之旅)》主编丹·博尔顿等4位国际茶友与大会进行了视频连线:

马努扎佩雷斯通过连线致辞:“福建是中国主要的茶叶生产省份之一,生产大红袍、铁观音等许多著名的茶叶。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我能来这里和你们一起喝茶。祝愿中国茶叶产业更加繁荣,与全球茶叶产业合作共赢。”

哈瓦斯▪拉兹洛连线时说:“很高兴在国际茶日听到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的消息,祝愿中国茶叶生产者们在全球茶叶市场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也希望能在未来的某个时候,能来福建福州一起喝茶。”

查宾德拉连线时说:“福建是很重要的产茶大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有很多机会可以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茶叶推广活动,希望大会举办能够有助于加深茶产业及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茶文化推广的联系。”

丹·博尔顿连线时说:“我曾经品尝过好喝的福建白茶和浓郁的福建红茶。国际茶日是全球所有茶叶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节日,他们共同推动全球茶业的发展,我很高兴能看到全球茶叶界参与对话和祝福。”

人民网对活动进行了视频直播,中央及福建省、福州市主流媒体、融媒体、自媒体以及福茶网等聚焦本次大会,共推福茶佳茗。

大会立足国际视野,紧紧围绕“三茶融合发展”,以“福茶行天下 健康进万家”为主题,促进福茶新消费与流通。现场3000万福茶消费券的投放、《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的介绍、福茶网“每日10克茶”的倡导、2022年首届“福茶仙子”福建茶旅IP形象大赛和第二届“福茶杯”福建省(百姓茶、放心茶)茶叶大赛的启动、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技能大师工作委员会的“匠心”倡议、冶山春秋园200席“福茶行天下 健康进万家”主题户外饮茶茶会和“福茶出海·海外驿站”等多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推介,都为本届大会展示了福建茶产业三茶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推动着福茶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政策赋能:3000万福茶券 助力福茶消费

大会启幕,福利多多。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的福建省商务厅为全省茶人送上大礼包——3000万元福茶券,助力福茶消费,扶持福茶产业。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黄河明,省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张作兴,省大数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辉,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蔡淑萍,共同在投放仪式上启动按钮,完成了在福茶网平台3000万元福茶券的投放。消费者只需用微信扫码福茶网小程序,就可以随心购买福茶,即买即享优惠。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随后,省商务厅钟木达副厅长上台介绍了省商务发展服务小组专门印发的《支持福茶网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2022年,福茶网还将推广每日10克茶,升级福茶码追溯认证功能,全面赋能三茶统筹发展。

文化赋能:福茶仙子茶旅形象大赛 营造福茶文化氛围

2022年首届“福茶仙子”福建茶旅IP形象大赛也在此次大会上拉开了序幕。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省政协副主席刘献祥,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宏伟,省旅游发展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林女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林守钦,省科协副主席杨江帆,省广播影视集团党组成员、副董事长刘宜民,省委宣传部对外宣传联络处副处长李静修,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副会长陈依炳,中华茶人联谊会常务副理事长危赛明,省茶叶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陵军,福州市副市长黄建雄,共同上台启动了该项大赛。

大赛由福建省供销社、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联合20家大中型品牌茶企牵头发起,全省各地方政府、茶企、涉茶高校、文旅企业、社会从业人员、茶艺爱好者均可参与。大赛将选拔出“福茶仙子”福建茶旅IP形象30名,获奖者可以签约成为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景区景点形象代言人和20家茶企及地方文旅景区IP形象代言人,以最美的福茶文化,促进福建茶文旅融合发展。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连续两次参加“福茶行天下”大会的中国著名书法家、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主席、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文化专委会主任委员陈奋武先生,欣然为大会题写“福茶行天下”18尺书法卷轴,并亲自登台展示,祝福大会圆满成功。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潘文毅会长代表大会组委会上台接受了陈奋武先生的亲赠墨宝。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始终将茶作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这片神奇的叶子,在福建海外侨亲的乡愁释放中,让福建与世界有了更多深度对话。当前旅居世界各地的福建籍华侨华人近1600万,居住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人文资源都给推动福茶文化走向世界传播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大会的“福茶出海”专题视频环节,现场来宾和线上观众,了解到,2022年,福建省侨联联合供销福茶、中茶福建、春伦等17家福茶知名茶企,在日本、美国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个海(境)外侨社设立了首批“福茶驿站”,助推福茶走出国门,祝福全世界。

助力新流通 推动百姓茶放心茶大市场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新消费、新流通,推动茶叶消费结构变革,本次大会启动了第二届“福茶杯”福建省(百姓茶、放心茶)茶叶大赛。

为优选出更多、更好的百姓爱喝、放心喝的福建茶叶,2021年福建省供销社、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市场管理局联合指导了首届“福茶杯”福建省(百姓茶、放心茶)茶叶大赛,成为全国首次举办为百姓选放心茶的茶叶赛事。第二届大赛将秉承首届的成功经验,借助福茶网数字赋能,继续推动百姓茶、放心茶消费大市场。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可仕,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则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林景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先义,省人社厅二级巡视员陈文永,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郑宝东,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林志鹃,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福建八马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潘文毅,福茶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开杰,福建省供销茶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忠飞,共同启动了大赛。

2021中国茶业保持增长 福茶仍居全国第一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千百年来,茶从中国出发,沿着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走向世界,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全世界种茶国家已达60多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亿人钟情于饮茶。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介绍,2021年,中国茶产业通过持续创新保持了稳定增长,在传统产品与业态持续发力的同时,新茶饮、新袋泡、花草茶等新赛道快速崛起,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多点爆发,促进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茶叶总产量、总产值,内销量、内销额,出口量、出口额等指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茶产业从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向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转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2021年,我国茶叶内销总量为230.19万吨,比增4.56%;茶叶出口量达36.94万吨,比增5.89%,出口量、出口价格和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在平稳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行业种植结构、生产结构、经营结构同步调整优化,经济体量、科技实力、综合效能跃上新台阶。

王庆赞赏福茶全产业链近年来年增百亿的优异表现。2021年福建茶叶产量达48.79万吨,同比增长5.7%,全产业链产值超1400亿元,茶叶产量、单产、茶树良种普及率、出口额增速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据了解,2021年3月开始建设、6月28日上线的福茶网,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支持下,在引导企业入驻、提升交易规模、联动产区合作、加强质量管控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上线不到6个月交易额突破10亿元,成为全国茶业垂直领域增速最快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助力乡村振兴辟出了一条新路。

200茶席幕天席地 诠释健康饮茶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今年国际茶日,适逢周末,又是我国传统的小满节气。本次大会“福茶行天下 健康进万家”饮茶茶会在中山堂前广场旁的冶山春秋园同期举办,共设置了200席茶席,由200位茶艺师和茶艺爱好者们担任“席主”。幕天席地,共饮福茶,人与自然相互交融,唯美与新派茶饮争辉。古琴表演、宋代点茶是活动的亮点,让市民大饱眼福和口福,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观赏和拍照。

品福茶享美好生活 第二届“国际茶日·福茶行天下”三茶融合发展大会在榕召开

主办方还在公园石板路旁设置了18块茶科普展板,内容从科学饮茶到健康饮茶,现场还有黄财标、张雪儿、吴成建、傅天龙、陈康、石晶等多名省级茶业技能大师开展“面对面”的品茶科普活动,让市民零距离学习茶叶知识和交流饮茶心得,在自由品茗中,凸显“好喝、好懂、好记、好玩”的福茶文化,享受“国际茶日”的福茶香韵。

饮茶茶会将持续到5月22日。

福茶新IP 助力有福之州

“福茶行天下”源起“国际茶日”。

“国际茶日”于2019年11月27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时间为每年5月21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致首个“国际茶日”贺信(收录入《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提出“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在武夷山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首届“福茶行天下”大会由此诞生,并于2021年5月21日第二个国际茶日期间成功举办,被福建省政府列入支持该省平台经济建设工作方案实施内容。“福茶”“福茶行天下”成为福建茶的“新IP”而广为人知。

今年第二届“福茶行天下”活动,将为打造福茶国际之都创造条件,助力有福之州。作为省会城市,福州的茶文化历越千秋、愈陈愈香,茶亭、茶园、茶会等地名沿袭至今,市民“吃茶”习惯千年未变。同时,福州还是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入选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近年来,福州市深入挖掘“世界茶港”文化底蕴,将茶商贸元素融入海上丝绸之路、海上福州建设全过程,加快建设茶产业园、“大众茶馆”,努力讲好“福茶”故事,打响“福茶”品牌。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尤思德,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刘宏伟、专职副主任涂书宝,省茶叶流通协会发展规划指导委陈世泽、陈峰、杨锦炎、詹立锬、杨培森,省供销社一级巡视员郑恢先、副主任邱志向、副主任林勤、二级巡视员林寅,福州市人大副主任游通铃、市政府秘书长朱汉民、市供销社党委书记林津,省文联秘书长曾章团,省茶叶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陵军,福州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奇,福茶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侯浩天,鼓楼区区长杨辉以及来自福建省、市、鼓楼区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省内外茶行业的代表、户外饮茶茶会席主、媒体记者400多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得到了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鼓楼区人民政府、福建省茶叶流通协会、福茶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州市供销社、福建省旅游发展集团5家单位积极联合承办本次大会,福建省茶叶质量检测与技术推广中心、福建省茶艺师协会、供销福茶等单位踊跃参与协办,多方协同参与之下,形成了共同倡导普及全民健康饮茶,促进福茶新消费、新流通,助力福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茶科技创新引领,让更多人知茶、品茶、爱茶,让更多的福建、福州好茶走进千家万户、飘香五湖四海。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鳗乘火车“游”向莫斯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