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时政新闻
分享

又到一年一度的两会政治季。今年全国两会,有些代表委员不能参加了。自去年两会结束以来,他们中有些人因违纪违法落马身陷囹圄,有些人因拉票贿选被取消资格,有些人因病因故已不幸去世。做“减法”的同时,也补选和增补了一批代表委员。到底哪些人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的“新面孔”,哪些人又与两会无缘了呢?快来看小新的梳理吧!

今年全国两会,这89人看不到了!

人大方面,从2016年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至今,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七份公告,多达74名全国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截至目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2924人。

为何这么多人大代表上不了今年两会了?

小新查阅发现,一大原因是,由辽宁选举产生的45名人大代表因拉票贿选当选无效(其中6人的代表资格在2016年全国两会前就已终止)。此外,因对选举中发生的严重拉票贿选问题失职失责,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峰的人大代表职务也被罢免。

与今年两会无缘的另一大群体,是因(涉嫌)严重违纪或违法而落马的人大代表,数量多达21人。这之中,有15名中央或地方官员,包括备受舆论关注的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珉,以及中共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等;有5名军队人大代表,国防大学原校长王喜斌等就属此类;此外,还有1名国企老总,即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周建雄。

今年全国两会将出现66张新面孔 这些老面孔看不到

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其他一些人大代表,是因工作变动、个人原因、因病不能履行代表职责等提出了辞职。譬如,武警甘肃省总队原司令员邢伟志因工作变动辞职,河南省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村民朱伟是因病不能履行代表职责而辞职。

此外,四川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东洲、南部战区陆军原副政治委员陈杰等5人,则是因去世或因故死亡,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政协方面,今年将有15名全国政协委员无缘全国两会。

小新查阅发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六次至第十九次会议上,共有10人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这10人分别是朱洪达、上官永清、姚中民、夏勇、林方略、施耀忠、黄红云、田伟、侯小勤、郑立中。这四次会议,共接受5人请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包括备受舆论关注的央视前主播叶迎春等。

全国人大代表的辞职与罢免

根据小新统计,在上述代表资格终止的74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多数系本人提出辞职,另有3人系被责令辞职,还有4人则是被罢免。

今年全国两会将出现66张新面孔 这些老面孔看不到

资料图:2016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新社记者 金硕 摄

去年两会前夕,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傅莹曾表示,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到2015年底,已经有43名人大代表辞职,27名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这些人不少都是因为违纪违法,被选举单位罢免,或者是本人主动向选举单位提出辞职,包括涉嫌违纪违法。

对于人大代表的辞职,中国人大网曾解释称,代表辞职是代表在其任期内主动请求终止自己代表职务的行为。接受辞职的原因很多,包括违法违纪、履职能力、工作变动、健康等原因,在类型上又包括因公辞职、自愿辞职或者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

实践中,有一个如何把握代表的罢免和辞职的界限问题,关键是看代表违法违纪的情形以及影响程度。一般来说,罢免作为对代表最为严厉的制约手段,多数情况都是涉及严重违法违纪问题的。对代表而言,罢免是强制的、被动的,提出辞职则是自愿的、主动的。

全国政协委员的请辞与撤销

小新统计发现,无缘今年全国两会的15名全国政协委员中,有10人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有5人则是请辞。

为什么有的人是被撤消,有的人是自己请辞呢?

今年全国两会将出现66张新面孔 这些老面孔看不到

资料图:2016年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有声明退出的自由。每届全国委员会任期内,有必要增加或者变更参加单位、委员名额和决定人选时,经本届主席会议审议同意后,由常务委员会协商决定。

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严重地违反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者全国委员会的决议,由全国委员会依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分别给以警告、撤销委员资格或者撤销单位参加资格的处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时政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厄前副总统写信求助,墨总统当众承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