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3月8日讯 (海都特派记者 袁丽群 杨永敏)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出的重要信号。

如何让实体经济的“根”扎得更深、更牢?两会期间,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大家表示,振兴实体经济,既要做“减法”,让实体企业轻装上阵,也要做“加法”,支持实体企业多创新,增加发展新动能,走出去,拓展发展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董事长蔡金垵:内外兼修,实业发展增动能

“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实体企业要活得好,必须注重产品的研发,好产品交由市场来评判。”全国人大代表、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表示,无论是经济大环境,还是食品行业,竞争都比较激烈,企业要坚挺,不仅要对市场有很高的敏锐度,还要不断创新超越。

蔡金垵以自己从事的食品行业为例。他说,食品行业,看起来与创新相隔甚远,但其实食品的更新换代尤为快速,谁获取了最新、最好的加工技术,提供了最“新鲜”的产品,谁就占领了市场。“不用一滴水,做出以鸡蛋为主料的干蛋糕,这是我们在技术研发上取得的突破。”蔡金垵表示。

蔡金垵建议,振兴实业,除了要求企业修炼好“内功”,强化企业创新,也需要外在要素的助推,如破解企业“用钱”的问题,让金融活水灌溉到实体经济中,解决企业融资瓶颈。此外,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敢于“走出去”,拓展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向国际市场要份额。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王亚君:减税降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多措并举降成本,千方百计使结构性减税力度和效应进一步显现。政府报告中的这一内容,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王亚君尤为兴奋。

一年来,王亚君委员与侨界企业家接触较频繁,对企业家们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十分关切。

“对企业的减税减到点子上、减到位,确保我们的税收体系有竞争力,是促进各类企业发展的有力保障。”王亚君认为,当前,制度性设置推高企业成本的现象仍然存在,土地、房价、税费等负担依然较重。

她建议,要不断完善新型的政商关系,切实减税。同时,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从根源上突破“成本瓶颈”。此外,在制度性成本方面,也可以有所作为,当前企业产品进入不同的领域要重复进行评估检测,如果能够合并认证,也能为企业减负,让所有实体企业感受到宽松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市农林水利工会举行“迎五一”职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