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新年之际,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我也了解,部分群众在就业、子女教育、就医、住房等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不断解决好这些问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习近平发表二○一七年新年贺词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和寿宁下党乡的扶贫情缘仍在继续。前两年两会期间,他卖力吆喝的下党扶贫定制茶园项目,去年已签订认购协议252亩,收益75万元,签约茶农每亩茶青收入6000元,比上年增加2400元;全年给付建档立卡贫困户补助资金20000元,贫困户每亩茶青收入比上年增加3000元。

结束了“空壳村”的历史,下党村去年村集体收入22.3万元,还为全村村民缴纳了部分医保费用。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对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委员而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的民生实事、彰显的深厚民生情怀,让他们感受到这个早春三月里最温暖的气息,更化为他们持之以恒为改善民生献计献策的动力。

“更有温度”的发展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福建工作时,习近平就指出:“我们是人民政府,要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率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第一次见面时,不长的讲话中,他更是19次提到“人民”二字。

有组织的开发式扶贫,从福建发端,30多年的实践贡献出山海协作、造福工程扶贫搬迁、选派党员干部到重点村驻村任职等宝贵经验。

也正是在习近平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我省在“餐桌污染”治理、“数字福建”建设等利民惠民举措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6日的福建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省委书记尤权和省长于伟国回应的,都是民生话题。

“社会事业和民生短板是我们特别关注的领域。”尤权说,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是重要的衡量标准。“努力在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于伟国表示,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福建要突出抓好精准扶贫,落实攻坚责任,全面实现脱贫任务。

“速度固然重要,但发展质量和效益更为重要。我们需要的是‘更有温度’的发展,是老百姓能感受到的和煦与温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李礼辉表示。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福建每年全省财政涉及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把补短板重点更多放在民生领域,去年还专门出台《关于补齐发展短板扩大有效供给的意见》,对补齐社会事业和民生短板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

从2014年建档立卡以来,全省累计脱贫74.6万人,2016年超额完成年度20.4万人的脱贫目标,经国务院扶贫办核实认定脱贫260425人。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福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民生答卷。

补齐最大短板

有学者认为,在“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补短板,是全面扶贫脱贫。而这个短板中还有短板,那就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

与总书记一样,福建代表委员最牵挂的,也是困难群众。

“具体到特定的社会成员,贫困可能只是其暂时的生活状况;但是,对一个社会而言,贫困注定是一种长期存在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地方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戴仲川建议,应制定专门的社会救助法,以解决政府责任、救助对象、资金来源、实施机构、救助项目等一系列问题。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当前不少贫困户共同的痛点。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附属福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建议,从提高大病医保赔付比例、降低医疗救助门槛、加快信息化大数据网络建设、设立大病专项基金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大病医疗救助体系。全国政协委员、宁德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兴生认为,尽管目前国家医保名义上已覆盖儿童白血病,但许多白血病儿童家庭在治疗中仍需花费巨额费用,在医改的进程中,应对这一群体予以重点关注和帮助。

小额贷款是脱贫致富的源头活水,但在金融扶贫具体实施过程中,承贷主体能力弱化与信贷主体控制风险的刚性约束之间的矛盾凸显。全国人大代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鹏建议,根据当年县域所发放的扶贫贷款金额,按总额给予一定的风险金比例,建立精准扶贫贷款风险金补偿制度,由享受这一补偿的当地扶贫办或经办行承担相应风险。

导入社会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服务。福建的代表委员已经行动起来。

去年2月,我省“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杰号召民企帮扶贫困村。一年里,通过产业扶贫、商贸扶贫、捐赠扶贫等多种方式,三棵树结对帮扶三个省级重点扶贫村成效初显。在洪杰看来,帮助贫困地区共享发展成果是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也唯有找准双赢路子,帮扶才能有效长久。

同样进军民生领域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其森。目前,泰禾在国内有了3家医院,未来5年,更计划在医疗建设方面投资500亿元。虽说医疗是个重资产行业,回报慢,黄其森却表示,会专注于先把品质做好,把品牌树起来,“医疗是救死扶伤的,跟其他行业不一样,更多是履行社会责任” 。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嘉达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细纱挡车操作教练林欣欣建议,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发展。除鼓励闲置资源转型发展,支持老年专科医院和大型三甲医院托管周围的养老机构外,还应培育社会力量,扶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承办社区居家养老护理中心。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