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统计,5月1日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出现持续阴雨天气,江南中南部、华南及四川南部、云南大部、贵州等地降雨日数普遍达到15~19天,其中云南南部、贵州西部、海南岛中部等局地超过20天;湖南南部、福建南部、广东、广西及西南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3~6成,广东沿海、广西南部和云南东部等局地偏多1倍以上。

受持续阴雨影响,南方地区气温普遍较常年同期偏低1℃以上,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及贵州、云南东部气温偏低2~4℃。

未来10天南方雨水仍续费

预计未来10天(5月27日至6月5日),南方地区降雨仍偏多,江南大部及贵州东部和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和沿海地区等地的降雨日数有5~9天,累计降雨量有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50~400毫米;大部地区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局地偏多1~2倍。期间共有3次降雨过程,分别在5月27日至30日、6月1日至2日和4日前后。

气温方面,除广西中西部气温仍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3℃外,江南大部、华南中东部气温将回升至正常水平。

未来10天南方雨水仍续费,未来3天全国天气预报

预计5月27日至30日,广西、广东、贵州东部和南部、湖南、江西、福建、浙江、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广西、湖南、江西和浙江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有30~60毫米、局地70毫米以上,浙江、江西中北部等局地并伴有8~9级雷暴大风。广西中北部、广东沿海地区、湖南东部、江西东北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局地可达250~300毫米。过程最强降雨时段在29日至30日,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沿江和江南北部。

未来10天南方雨水仍续费,未来3天全国天气预报

气象专家提醒

谨防次生灾害

5月以来南方地区降雨日数多,土壤湿度大,各地需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发生的滞后效应。27日至30日,江南及广西、贵州等地暴雨次生灾害风险较高,尤其浙江西部、江西东北部、广西东部、贵州西部、四川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江西东北部和广西东部发生山洪或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上述各地需加强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及雨情水情监测。

注意田间管理

江南、华南和西南地区需注意防范农田湿渍害,做好病虫害监控与防治;贵州、重庆注意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影响夏收扫尾和粮食晾晒;广西中西部降雨多、气温低,对早稻生长不利,需加强田间管理。

防范不利影响

各地还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城市运行、高考组织、交通运输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

未来10天南方雨水仍续费,未来3天全国天气预报

来源: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印尼首都一店铺发生火灾 致7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