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记者从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政府获悉,18日在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土方堆放场内,发现4具儿童尸体。经初步调查,公安机关已对建筑工程负责人、挖掘车司机等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犯罪的8名嫌疑人刑事拘留。

河南4名儿童土方内身亡,8人被刑拘:这里面有多少致命“疏忽”?

4名儿童土方内身亡 8人被刑拘

目前,当地政府已成立市县事故联合调查组全面展开调查。调查组初步判断,事故中的4名儿童从围挡的豁口钻入的可能性较大,有可能是在卸土下方玩耍时被土方压埋。

4月18日17点30分至22点40分,在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堆放的土方中陆续发现4名6至10岁儿童尸体,均系与该小区相邻的原阳县原兴办事处温庄村人。

探访河南4名被埋儿童家庭:条件困难 家人提出4点诉求

4月19日,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委宣传部通报,4月18日,河南省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堆放的土方中陆续发现4名5至11岁儿童尸体,均系与该小区相邻的原阳县原兴办事处温庄村人。经初步判断,可能因土方压埋窒息死亡。

河南4名儿童土方内身亡,8人被刑拘:这里面有多少致命“疏忽”?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来到,河南省原阳县温庄村发现三个事故家庭情况都很困难。

刘家兄弟俩住在一个院子里,刘家奶奶腿去年摔坏了,一直是刘家老大10岁的孩子刘振邦照顾奶奶,做饭、端尿。现在孙子没了,刘家奶奶一天都没喝上热水。

刘家老大刘江伟平时搬水泥为生,刘江伟搬一袋水泥,赚2毛5分钱。一袋儿水泥是50公斤,搬够一吨水泥是5块钱,一天要搬够20吨水泥能才挣够100块钱。

刘江伟媳妇精神有问题没法下床。

刘家老二刘团伟平时做维修工作,两家人住在一个院子里,平时很和睦。现在家长主就要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是怎么没的……

全体家属关于四名儿童的事后要求

一、依法从重从快追究事故伤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及现场机构和施工工地的摄像视频。(家属需要明白)

二、查清案情后,首先公布四名孩子死亡原因。

三、赔偿死亡儿童补偿金额度

四、对四名孩子安葬需要找妥善的地方(公墓)

延伸阅读: 河南“4名儿童被埋”有多少致命“疏忽”?

据河南省原阳县政府网站4月19日消息,原阳县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4月18日17点30分至22点40分,在原阳县盛和府小区堆放的土方中,陆续发现4名5至11岁儿童尸体,均系与该小区相邻的原阳县原兴办事处温庄村人。经初步判断,可能因土方压埋窒息死亡,具体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

4名儿童意外“被埋”导致死亡,是对三个涉事家庭的沉重打击,也留给社会一串巨大的疑问:他们是如何进入工地的?到底是塌方还是有其他因素导致“被埋”?目前,事件已被初步认定为人身伤亡刑事案件,有7名相关责任人接受调查,事件的真正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但是从媒体目前所披露的信息看,这毫无疑问是一起责任事件。

从新闻报道中可知,4名儿童被埋的现场位于一个正在施工中的小区内,从常识看,施工重地不可能让儿童进入。而根据《建筑法》的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在施工现场采取维护安全、防范危险、预防火灾等措施;有条件的,应当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施工现场对毗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特殊作业环境可能造成损害的,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目前尚不能确定该施工现场是否“有条件”实行封闭管理,但安全防护措施保障方面,显然难言合格。媒体报道,该小区工地周围建有围挡,但有很多破损,无论大人小孩均可以经由破损处进入工地。此外,涉事小区建设过程中,因“封路”问题,一直与村民矛盾不断。今年清明节前后,施工方在村民通往县城的路上挖出长达百米、深达三米的深坑,村民彻底无法从该路通行。此后,村民想进入原阳县城,要么绕行,要么从围挡的孔洞中进入工地,穿过工地进入县城。

如果上述背景属实,我们或可判断,在当地可能不只是小孩能够“冒险”进入工地,“穿过工地进入县城”,已成为村民和施工方所“默许”的情形。然而,村民和施工方之间这种看似无奈的“妥协”,或早就为安全风险埋下了隐患。

除了安全防护方面的隐患,该工地还被指存在多方面的违规。如有消息证实,涉事工程项目没有获得施工许可证。原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士称,“周三(4月15日)我们发了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停止施工,并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但到事发时,未收到回复——如果及时停工整改,这起悲剧是否能够避免?

另外,就在事发前几天,有网友投诉称,盛和府小区存在违建行为——小区开发的1号楼17层高,就算2.9米的层高也超过了政府规划限高。

未获施工许可证,疑似所建楼房超过政府限高,种种违规嫌疑看似与4名儿童的意外死亡没有直接关系,但开发商“违规”施工的底气,与对安全问题的疏忽,或许只是同一问题的一体两面,即对规定和法律的无视。而4名儿童的意外死亡,或成为种种疏忽下的“不可承受”之重。

由此看来,该起事件的后续调查,除了对4名儿童意外死亡原因的厘清,该小区施工过程中的一系列疑似违规操作,都应该有一并的起底。

当然,每一次涉及未成年人的安全问题,都是对监护人责任的一次警示。眼下,一些地方的中小学仍未完全开学,孩子在家的时间长,类似的悲剧也提醒更多家长,对孩子的安全问题,还是得多留点心。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