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水钢)文明路9-7号,被荒置15年的李玉前家,蒙上了一层厚实的黑灰。地上的布娃娃早已看不清颜色,床头的婚纱照却依旧色彩鲜艳。

2001年的春天,水钢炼铁厂的铸铁车间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李玉前被指控杀妻灭子。

“这里就是李玉前妻子和儿子被分尸的现场。”2016年4月12日,李玉前的二哥李玉山指着灰色的卧室告诉澎湃新闻。

“一审开庭的时候,我心里就怀疑不是他(李玉前)干的。”受害者母亲张林合说。一审后,她多次跑到政法委,她说有人看了她的上诉书后说,“从来没有见过受害者家属为凶手申冤的”。

前后历经四次庭审。2004年10月12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最终二审判决:李玉前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缓。

李玉前的申诉律师王万琼说,该案的扑朔迷离之处在于,它是一起没有人证、作案时间不明、甚至连尸体也找不到的刑事案件,只有两个不一致的口供。在历次庭审中,李玉前从来没有承认是自己杀害了妻儿,并将矛头指向第二被告人,称被其栽赃陷害。

王万琼说,此案疑点重重,申诉已有进展,2016年1月,贵州省高院主动将此案卷宗从已经立案复查的贵州省检察院拿走,进行复查。

4月13日,贵州高院立案庭法官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案正在该庭做立案前的审查。

杀妻灭子案岳母为罪犯申诉怎么回事?杀妻灭子案岳母为何为罪犯申诉

李玉前和谢初明的结婚照至今挂在卧室的墙壁上。 澎湃新闻记者明鹊图

妻儿失踪尸骨无存,自己去报案随后被拘留

这起离奇的杀妻灭子案,最初的报案来自李玉前。

2001年3月21日下午,李玉前到六盘水市公安局巴西分局(已于2004年被撤消,以下仍简称“巴西分局”)报案称:其妻子于3月19日晚上不知去向,要求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李玉前还说,水钢女工马瑞芳曾扬言要杀死其妻儿。

3月19日晚,水钢女工周慧在李玉前家玩耍,离开时,李玉前的妻子谢初明(水钢水电厂职工)和小孩李明昊在洗脚,准备上床睡觉。时隔15年后,周慧向澎湃新闻回忆说,她仍然记得,离开时她看了一眼电视,时间为十点半。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周慧丈夫龚定军去李家接周慧回家。他当时敲李家门,里面没有应答;他又到楼下用公用电话打李玉前家的座机,同样也没人接电话,只好一个人回家去了。此时,周慧其实已经到家了。

去接周慧之前,龚定军刚和李玉前在外吃完烙锅,李玉前并没有和龚定军同行回家,而是又和两个朋友去了水城客车站大光明旅社。

3月20日凌晨两三点,李玉前从大光明旅社回到家中。他自称妻子和儿子不见了,并于3月21日下午向巴西分局报案。

李玉前此后曾供述称,当发现妻子儿子不在家时,他以为谢初明在和自己怄气,带着儿子去娘家或朋友家了。3月20日凌晨回家时,他没有发现异样,倒头便睡,第二天清早就去上班了。

警方的检验报告显示,2001年3月28日晚,技术人员在李玉前卧室门边的墙上提取了两枚血指纹,得出鉴定结论:血指纹为马瑞芳左手中指遗留。此外,李玉前家中的血痕和毛发,经物证检验鉴定,确定为谢初明所留。

六盘水公安局刑警支队2001年4月7日的调查报告显示:3月30日,马瑞芳被刑事拘留,押至六盘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突审。通过“反复做思想工作”,马瑞芳终于交代其在3月20日晚“协助李玉前分尸抛尸”的全过程。4月4日,李玉前被刑事拘留。4月28日,李、马两人被逮捕。

2001年5月24日,六盘水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李玉前和马瑞芳。李玉前被控杀妻灭子,马瑞芳被控协助毁尸灭迹。

检方指控称:自从2000年5月谢初明发现李玉前外面有女人后,夫妻关系恶化,2001年3月20日凌晨,李玉前回家后掐死了谢初明,又用枕头捂死了被惊醒的儿子李明昊(3岁半)。直到当天晚上9时许,李玉前找来马瑞芳,由李动手、马协助,将母子的尸体肢解,分装在4个编织袋内,马瑞芳用背萝先将谢初明躯干和双下肢背到炼铁高炉,然后再返回将余下的尸体分三次转移到炼铁女单身楼304室(马瑞芳有时住304),然后再用背萝背到高炉。

“跨世纪人才”深陷三角情感纠纷,冲突不断

2001年3月30日,马瑞芳在第二次口供中讲述了她和李玉前的情人关系。

1994年,李玉前大学毕业后,被分派到水钢炼铁厂工作。龚定军回忆说:“李玉前是当年水钢引进的跨世纪人才。”

马瑞芳供述称,毕业两年前,李玉前和高中同学兼大学校友谢初明恋爱。但李玉前的男女关系并不检点,1995年,他又和马瑞芳谈恋爱。

杀妻灭子案岳母为罪犯申诉怎么回事?杀妻灭子案岳母为何为罪犯申诉

李玉前和谢初明的结婚证。 澎湃新闻记者明鹊图

1997年3月16日,李玉前和谢初明结婚了,但李玉前和马瑞芳的关系并未断绝。马瑞芳在供述中称,李玉前结婚当晚,还和她睡在一起。1997年8月11日,李玉前到马瑞芳住处,被马瑞芳母亲当场碰到。第二天凌晨,李玉前写了一份保证书,向马瑞芳母亲承认自己的过错,并表示如果由此引起马母身体意外,由他本人负一切责任。

中断了一段时间后,1998年,李、马两人又睡在一起。直到2000年5月,谢初明才知道李玉前的婚外情,提出离婚。李玉前供述称,他不同意离婚,并下跪获得了原谅。

马瑞芳供述称,她为李玉前打过七八次胎,李玉前答应要为她和谢初明离婚,但直到2000年上半年都没有离婚,她于是到李玉前上班的车间闹。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