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000年7月,马瑞芳在李玉前腰上刺了一刀。10月25日,马瑞芳到水钢公安处刑侦科报案称,9月2日晚上,李玉前在办公室强奸了她。

2000年12月4日,谢初明在水钢炼铁公安科办公室做了一份笔录称:9月底的一个晚上,马瑞芳带了一个男生拿石头砸他们家玻璃。110来了后,马瑞芳还当面跟其丈夫李玉前争吵,随后两个女人不断在语言上起冲突。

几天后,马瑞芳以谢初明打电话骂她,在单位造成不良影响,侵犯了其名誉权为由,在六盘水市钟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谢初明,2001年1月19日,双方对薄公堂。

然而,谢初明并没有等到判决。当年4月12日,因谢初明被认定为死亡,法院裁定撤消本案诉讼。

马瑞芳25岁和李玉前谈恋爱,到2000年时已30岁的她,却变成了李玉前的婚外情人。马瑞芳供述称,她想离开李玉前,但李不准她和别人交往。

2001年3月30日,马瑞芳供述称,李玉前3月20日喊她去他家玩,她发现床和衣柜之间盖着被子,里面是谢初明和李明昊。李玉前告诉她,谢初明母子两个都死了。

案发时间扑朔迷离,谁是真凶?

从李玉前家到马瑞芳住的地方,大约只有50米左右,站在这边楼能看到那边楼。

马瑞芳的邻居杨焕木在公安机关的证词中说,他记不清是19号还是20号晚上,有人出入李玉前家。那天大约是凌晨一点多,杨焕木听到喘气声很大,有把重物放在地上的声音,他随后起床从窗子外发现,此人下楼后往右边走了。借助楼梯的灯光,他拿起望远镜看清楚了,正是隔壁304房间的马瑞芳。

李玉前的前律师滕鲁黔在辩护词中称,2001年10月3日,他找到杨焕木调查时,杨明确告诉他,马瑞芳移尸304房间的时间为3月19日晚上、20日凌晨。3月22日,马瑞芳在巴西分局刑侦队做询问笔记时称,3月19日晚上,八点半洗完衣服后,她和母亲就洗脸洗脚睡觉了。

2001年9月10日,六盘水市中院一审认定,李玉前晚上9点半找到马瑞芳,告诉谢初明母子的事情。马丢尸到二号高炉返回的时间是11点20分,之后,马再把余下的尸块分三次提到304房间,接着又在304室把尸体放进背萝背到高炉。

一审判决:李玉前构成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马瑞芳构成包庇罪,判处8年有期徒刑。

在庭审中,李玉前当庭翻供,称自己受到了刑讯逼供。他说与自己妻子感情很深,没有杀人动机和目的。他把矛头指向马瑞芳,称案发前两人关系已形同水火,他被马瑞芳栽赃陷害,真正的凶手是马瑞芳。

李玉前还陈述:如果真的是他和马合伙杀了妻儿,他不可能在去报案时主动向公安提出马有作案嫌疑,因为这不是把矛头引向自己吗?

李玉前的律师滕鲁黔当年在辩护词中称,本案现有的证据足以断定,检方指控的杀人、分尸、抛尸的时间,李玉前都不在案发现场。按“无罪推定、疑罪从无”的刑事诉讼原则,怎么都得不出李玉前是凶手的结论。

2001年11月20日,贵州高院二审裁定: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发回六盘水市中院重审。2003年12月1日,六盘水市中院再次作出一审判决,李玉前仍被定故意杀人罪,但被改判死缓;马瑞芳犯包庇罪,仍判8年。

2004年10月12日,贵州省高院终审裁定,维持了一审判决。

李玉前的二哥李玉山说,听完一审庭审后,他就发现案子疑点重重,“比如说,那两把被指证为分尸的菜刀,既没有缺口也没有血迹。”

“整个案卷关于被害人的遇害时间扑朔迷离。”律师王万琼说,“没有人证,可以说没有物证,没有具体的作案时间,只有李玉前、马瑞芳两人的口供,而且两人口供也不一致。”

王万琼说,如果移尸是3月20号晚上,那杨焕木凌晨一点看到马瑞芳,和马瑞芳八九点开始移尸就有冲突。

受害者父母为“凶手”申冤,探寻真相15年

贵州高院二审判决后,李玉前开始了十余年的申诉。谢初明的父母也一直在寻求真相。

4月11日,73岁的张林合对澎湃新闻说:“15年都没有个结果,真正的杀人凶手逍遥法外。”

2001年6月29日,张林合不顾子女反对,跑到监狱里看李玉前。“当时李玉前哭了,我也哭了,他说不是他做的,我说你把这个事情详详细细写下来。”

但张林合说,案发时自己其实是怀疑李玉前的,一直到2001年7月13日一审开庭。“在法庭上我就明白了,哪儿来哪儿去都明白了。”她说。

随后,张林合和丈夫谢洪禄写了好几份申诉书,张林合说,有人看了她的申诉书后对她说,“从来没有见过受害者家属为凶手申冤的”。

张林合回忆说,6月29日当天,她还去看了马瑞芳,“我当时对她说,‘你杀死她娘俩,她娘俩不会放过你的’,马瑞芳听后转身就走了。”

“他(李玉前)写信来,说要跟她娘俩走,我就又去看了他一次。”2001年的秋天,张林合对李玉前说:“她娘俩是你杀的,你要死现在就死;她娘俩不是你杀的,你就要找出凶手来。”

谢洪禄夫妇在申诉里写了很多个“为什么”,但如今,两老因为身体的原因,只能在精神上支持李家。“2014年动了4次手术,2015年又动了一次。”张林合说老伴谢洪禄。

4月14日,澎湃新闻找到马瑞芳的弟弟马备其,他说,几姊妹当中,自己和马瑞芳的关系最好,“(马瑞芳)坐牢出来后,回家呆了一个多月,没找到工作,就在路边摆摊,然后又被城管没收。”因为没有生活来源,2009年,马瑞芳从监狱出来后,没多久就外出打工了。

“她是很乖的人,读书的时候也没打过架,毕业之后就分配到了水钢,也没在社会上来往过。”马备其不相信马瑞芳杀人,也不知道姐姐和李玉前的关系,“没听她说过。”

“可能在浙江某酒店打工,具体不知道在哪里,我们也不怎么联系。”马备其说,马瑞芳至今还没有结婚。大哥马备洪在电话中告诉澎湃新闻,自己不清楚马瑞芳的情况,也不想卷入这个事情里面。

马瑞芳的父母都已八十多岁,住在一栋自建的石头房里。走进里面,看见蚊子四处乱钻,屋里东西凌乱。父亲马素清头脑不清,而且几乎不能走动。母亲何苗力听力不好,她不记得女儿犯过案。

“好多年没有回来了,你们是来统计什么吗?”她问。(文中马瑞芳、马备其、马备洪、马素清、何苗力为化名。)杀妻灭子案岳母为罪犯申诉怎么回事?杀妻灭子案岳母为何为罪犯申诉(2)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