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证据不足 检方撤诉

案子进展得似乎很顺利。

由于梅丽被杀的案发地是界首市和临泉县交界处,案子移交到了界首市公安局侦查,后来移送到了界首市检察院。2013年初,界首市检察院将此案转至阜阳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3年4月28日,沈青和梅丽父母接到阜阳市检察院的通知,“叫我们家属去和杨志才的家属调解。”

沈青称,“杨志才的家人说可以赔偿40万元,前提是我们家属要写谅解书不起诉,不追究杀人责任。当时梅丽的父母说40万元不能接受,要300万元。”

“家属要300万的意思其实是要追究杀人的刑事责任,故意把价格说的很高,以为对方压力大拿不出钱来就会认罪伏法。”沈青向“北京时间”解释。

1997年,梅父梅春瑞跟女儿见面,吃了一顿饭,不久便去往黑龙江省大庆市搞废品收购。

大约从2009年开始,女儿连着几年都没写一封信,也没有打一个电话,老两口有了不好的预感。

从2003年开始,老两口到四川、上海等地寻找女儿,但没有任何收获。直到2012年杨志才被抓,才知道女儿早已不在人世。

此时,梅丽的父母只想为女儿讨个公道。

调解最终不欢而散。此后,杨志才方多次提出调解条件,但遭到拒绝。

就在大家认为,可以告慰梅丽在天之灵时,事情发生了反转。

2013年8月1日,阜阳市检察院对杨志才、王夫伟取保候审。同年10月21日,经历了三次公诉、退回侦查,阜阳市检察院最终仍然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不予起诉”。

检方认为女尸身份需要做DNA才能鉴定,但当时尸体并没有长久保存,已被火化。现场提取的剩余物证经阜阳市公安局DNA室初检,已失去检验价值。而警方对此解释,凶案发生的时候,安徽省尚未开展DNA检测,所以没有进行尸源的DNA检验。

一名警方人员还告诉梅丽的亲属,不是只有依赖DNA技术才能办案。没有DNA,现有的证据也能够互相印证的,杨志才、王夫伟也都准确辨认出了死者照片,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但检察院决定不起诉,他们只能放人。

杨志才和王夫伟被释放,沈青和梅丽的父母则走上了申诉之路。

“我非常吃惊,律师也说非常吃惊。”沈青对“北京时间”表示,他们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杨志才因遭遇逼供而认罪?

说起这起案件,杨志才也是“一肚子委屈”。

杨志才在信阳知名度极高,他资产过亿,光在信阳就开了八家美容医院,上海也有分店。

“我在无锡市被公安抓了,关了一年多,我在里面逼得没办法,让咋说咋说吧,只有到法院才能还我一个清白。”杨志才说,“后来我在检察院就讲清楚了,所以就把我放了。”包括后来主动提出赔偿,也是无奈之举。

杨志才对“北京时间”称,阜阳市检察院对他以证据不足为由不予起诉,“法律是要讲究证据的,没有证据,不予起诉。因为这个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刘静和她前夫就是看到我挣了钱,眼红,陷害我杀了梅丽。”杨志才称,侄女刘静举报自己,“一个原因是刘的前夫曾在他的诊所看过眼睛,明明治疗有效果,但是对方就说瞎了,是诊所给治坏了,要我赔偿一百万元。”

对于与梅丽有私情的说法,杨志才对“北京时间”回应:“那是天大的笑话,我不会对不起我的朋友。”

杨志才向“北京时间”证实,梅丽在1996年前后确实在他的诊所工作。与杨志才一起被抓的王夫伟,初次接受无锡警方讯问,即表示自己知道是因为杀人的事情被抓,那时自己初二辍学,是和姨父杨志才一起杀的梅丽。

“姨父说,梅丽身上带了1万多元,两人一起把梅丽杀了,钱全部给我。”小路上,梅丽走中间,他走在最后,拿钢管往梅丽头上打了一下,把梅丽打倒在地,然后又往她头上打了三下。梅丽还在动,姨父接过钢管,对头部又继续打。梅丽滚到干沟里,姨父又到沟底去打,直到梅丽不动弹了,杨志才摸摸说死了,叫他下去抬到地里,并脱掉衣服。

11月2日,“北京时间”联系到刘静本人,她听到询问关于梅丽案件的事情后,用难以听懂的方言说了一句话后就直接挂断了电话。之后多次联系,再未接听。

“杨志才、王夫伟、刘彩释放后、都是一口咬定没杀人。”沈青无奈的说。刘彩在接受“北京时间”采访时,也否认了丈夫杀人一事。

DNA比对确定梅丽被害

如今,梅丽的父母已经年迈。他们隔三差五打电话给沈青,要他继续追究杀人事件。

“梅丽的父母那么大年纪了,又过得那么苦,坐车的钱都没有,每次打电话催我,都是哭哭啼啼的,我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沈青称,“老两口一点办法没有,只有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

沈青曾试图找到刘静,询问她举报的细节,以掌握更多证据。“但找了很多次,刘静不再理会我。”沈青表示。

2015年,界首市公安局提取了梅丽母亲、儿子、女儿的DNA样本,将“1999.3.12”案现场衣物上找到的毛发一起送公安部进行检测。

他也一直在和界首市公安局保持联系,他们得到的最新信息是,公安通过梅丽当年的衣服、头发等做DNA比对,证实“1999.3.12”案死者系梅丽。

“按相关的说法,梅丽被杀了的事实部分清楚,而关于杨志才实施杀害的证据部分,是问题的关键。”沈青称。

近日,界首市警方一名负责人告知梅丽家人:此案正在侦办中。

“公安告诉我们,DNA已经有了检测结果。”69岁的梅春瑞激动地告诉“北京时间”,一家人最大的希望是,案子能早日有结果,以告慰梅丽之亡灵。

就此事,笔者联系了杨志才,杨志才说他与沈青确是好友,96年,沈青与梅丽离婚后,梅丽发现自己怀有身孕,就不断的找沈青,要他负责。可沈青已另有所爱。于是,托杨志才照顾梅丽。

98年杨志才和沈青一起去西安和广州学习整形,一去就是三年,杨志才说:“那个年代通讯不发达,还没有手机,我和沈青至此都和梅丽失去了联系。当时,我和沈青关系非常好,吃饭,睡觉,学习都在一起,形影不离。闲暇时,我们也曾谈论过梅丽的去处,沈青揣测说,梅丽可能与社会上的坏人混在一起,被害了也有可能。”

现在,“1999.3.12”案中的无名死者,被确认是梅丽,沈青认定杨志才就是凶手。“1999年我和沈青还在广州学习,时间和地点上我根本不具备做作案条件,至于他说的杀人动机(因矛盾打死暧昧对象),你想一下,可能吗?梅丽在我的诊所上班期间,怀有身孕,我们暧昧?怎么可能?说我外甥为了梅丽身上的一万元钱,做了我的帮凶。99年,一万元可是个大数目,谁会带一万元在身上。”

沈青说,“杨志才的家人说可以赔偿40万元,前提是我们家属要写谅解书不起诉,不追究杀人责任。当时梅丽的父母说40万元不能接受,要300万元。家属要300万的意思其实是要追究杀人的刑事责任,故意把价格说的很高,以为对方压力大拿不出钱来就会认罪伏法。”

这段沈青说过的话,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他是敲诈勒索300万不成,心存怨气才诬告杨志才杀人!杨志才如果真的资产过亿,杀了人还会在乎区区300万?笔者认为,杨志才不能向黑恶势力低头,助长这种敲诈勒索的歪风邪气,一切交给法院去判决!相信政府不会冤枉一个好人,更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据了解,杨志才和沈青本来就是一对好朋友,俩人于98年一起去西安和广州共同学习,回信阳俩人先后都开美容店,杨志才的美容事业越做越大,而好友沈青却开了几次都没做起来,可能是沈青的心理不正常了,觉得俩人一起学习、一起开店,杨志才越做越好,而自己却做不起来,心理发生扭曲.......每天瞎想乱想,心理不平衡吧。

当笔者提到举报者刘静时,杨志才愤怒到“刘静的前夫十几年前曾在我的诊所看过眼晴,明明治疗有效果,十几年后对方就说眼瞎了,要勒索我100万元。虽然我没有给她100万,但看在是自家孩子,她也生活困难,我多次接济她。可没想到,她现在反咬一口,和别人一起陷害我,污蔑我。”

“我在无锡市被公安抓了,关了10个多月,我在里面被逼得没办法,让咋说咋说吧,只有到法院才能还我一个清白。”杨志才说,“后来我在检察院讲清楚了,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符合起诉条件,不予起诉把我放了。包括后来主动提出赔偿,也是无奈之举。让我莫名的遭受了近一年的牢狱之灾,沈青看法律不会助纣为虐,就妄图用假新闻引导舆论,来达到他“仇富”报复的目的”。说起这些杨志才满脸无奈。

杨志才,作为信阳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多年来一直领导自己的企业致力于公益,资助贫困学生,资助残疾贫困家庭,关爱五保老人等等献爱心活动。也是我市的纳税大户,解决上百人的就业问题。对信阳的发展有着巨大贡献。

笔者认为DNA认证只能证明死者确实是梅丽,梅丽死亡期间,杨志才和沈青在西安和广州学习三年,沈青每天和好友杨志才朝夕相处的一起在外地学习,梅丽的死和杨志才有什么关系?关于梅丽死亡一事,公安机关、法院、检查院已经做了详细调查取证,才判决杨志才是无罪的!大家不能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舆论,毁了信阳本土企业,阻碍了信阳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