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二审开庭,朱晓东辩方:

被告人系自首,建议从轻处罚

2018年12月13日上午,该案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庭审中,朱晓东上诉辩称其并非预谋杀人,系自首,请求二审法院对其从轻处罚。

对于朱晓东提出达到自首情节,樊顒解释,从一审判决书来看,上海二中院已经在量刑时对自首情节予以考虑,但出于朱晓东犯罪性质恶劣,作案后长时间藏匿尸体等行为,因此仍给出死刑判决。

至于是否为非预谋杀人,在樊顒看来,朱晓东作案前曾购买书籍《死亡解剖台》,并在案发当天购买摄像头等,此类行为难证其非预谋杀人。

此外,据媒体报道,在二审现场,朱晓东一方辩护人提交了一组杨俪萍的微博作为新证据。辩护人认为,本案属于因婚姻家庭矛盾而引发的突发性犯罪,且杨俪萍生活中偶有厌世等极端情绪。朱晓东系自首,认罪悔罪,建议对朱从轻处罚。

对此,检察机关在庭审中回应,辩护人提供的新证据与本案事实之间缺乏关联,且由几条微博推断杨俪萍的行为也缺乏客观证据。原判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建议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杀妻藏尸案事件时间轴

2015年12月10日

朱晓东与被害人杨俪萍登记结婚,共同居住于上海虹口。

2016年年中

杨俪萍发现朱晓东和其他女人有来往,两人大吵一架。

2016年8月25日

朱晓东和杨俪萍去民政局办理离婚。朱晓东说,杨俪萍在民政局“以死相逼”,手续没有办完。

2016年8月28日

朱晓东从网上订购一批书籍,其中一本名为《死亡解剖台》。书中描述有冰箱藏尸的片段,与其后来的藏尸手法极为相似。

2016年10月15日

两人前往杭州旅游,因为没有订到满意的酒店,杨俪萍心存不满;返程时,朱晓东没有买到高铁票,又引发两人的第二次争吵。

2016年10月17日

朱晓东在家中和妻子杨俪萍发生争吵,用双手扼住杨俪萍颈部,导致其机械性窒息死亡。之后,朱晓东用一块红色床单包裹住杨俪萍的遗体并放在家中冰柜底部。当晚,朱晓东购买摄像探头,安装位置正对着冰柜。

此后的105天中

朱晓东一人分饰两角,模仿杨俪萍的语气发朋友圈、在微信上与杨俪萍的亲友进行文字互动。他还用杨俪萍的信用卡多处旅游、与异性开房约会。

2017年2月1日

朱晓东将杀害妻子杨俪萍一事告知自己的父母,并在父母陪同下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2017年8月3日

该案件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被告人朱晓东当庭承认自己杀害了妻子。

2018年8月23日

上海“杀妻藏尸案”宣判,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被告人朱晓东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当天下午,朱晓东提出上诉申请,并更换代理律师。

2018年10月24日

杨俪萍父亲收到律师通知,由于朱晓东方面提供了新的证据,原定于10月29日的开庭二审延后。

2018年12月13日

该案件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未当庭宣判。

2019年7月5日

上海杀妻藏尸案二审宣判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2024年“千校万岗 筑梦基层”招聘会26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