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数次延期后,当地时间2019年6月3日,备受关注的中国女学者章莹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踪案,在皮奥里亚联邦法庭开庭正式开庭。

2017年6月9日,章莹颖搭上同校助教克里斯滕森的顺风车,此前他们素不相识。该过程被一处监控拍下。随后,章莹颖失踪至今。

2017年7月,美国检方正式对嫌疑人克里斯滕森提出控诉。如果绑架杀人罪成立,他将面临死刑或者终生监禁。

据章莹颖家人的代理律师王志东表示,正常的话,整个诉讼预计将持续2个月。一个乐观的判断是,目前,对检方有利的证据链正在形成。

章家人的诉求则更直接——带章莹颖回家。

开庭第一天主要是遴选陪审员

犯罪嫌疑人将面临最严厉指控

当地时间6月3日8:40,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出现在法庭。

联邦检察官约五分钟后走进法庭,随后检辩双方离开法庭走进调解室讨论审前事宜。

就在当地时间6月3日上午9点开始的庭审阶段性结束后,王志东告诉钱报记者,开庭第一天的内容正是遴选陪审员。

临近庭审,经过控辩双方的同意,将有一个陪审团被确认。据了解,陪审团成员确定后,将展开嫌犯定罪审判,届时证人、警方及所有证据,都将在法庭上接受质询、查证,一旦定罪后,才会进入量刑阶段。如果最终确认犯罪,陪审团将选择对克里斯滕森的量刑到底是“终身监禁”还是“死刑”。

“今天上午,法庭里进来16位陪审员候选人。”王志东表示,法官给这些候选人解释了遴选陪审员的程序,并提出了很多问题。之后,法官加上检方和辩方的律师再到法官办公室对每一位候选人进行具体询问。这个过程的目的是在诚实的基础上,挑选没有任何偏见的陪审员。上午的程序进行到下午两点四十五才结束,结果是挑选出七位合格的陪审员。下午的程序随即开始,再有新的13位候选人入场,法官主持又了重复上午的程序。

“陪审团在美国的司法系统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王志东说,目前本案陪审员候选人共有四百七十多人,按今天的程序逐步选出70位合格的陪审员,之后检辩双方各可以不具理由地排除20名,再从剩下的30人中减到18人,其中6人为替补。遴选陪审团即告完成。这个过程估计一到两个星期。

此前于2018年12月11日,克里斯滕森绑架致死案中检方律师就向法庭提交了针对陪审团筛选的调查问卷。

据了解,这份调查问卷长达31页,其中包括 “是否经常收听广播”、“是否使用过网上约会软件”、“你喜欢哪位作家” 等问题。这份调查问卷的目的是为当时预定于2019年4月的庭审筛选适格的陪审团成员。这份调查问卷比通常的陪审员调查问卷要长得多,不仅因为该案中检方对嫌犯以死刑罪进行控诉,还因该陪审员要在该案中对嫌犯是否有罪、嫌犯是否应该以死刑量刑等问题作出决定。

诉讼期或将持续2个月

审判程序分三大步骤

首日开庭结束后,义务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华人律师王志东向钱报记者详细介绍了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案审判程序。王志东表示,对克里斯滕森的整个诉讼预计将持续2个月。但他称控辩双方如同敌手,任何意外都可能发生。

此外,为了方便关注此事的人们了解法庭情况,王志东特意为钱报读者详写了一个《章莹颖被绑架致死案审判程序介绍》。为方便理解,他把庭审分解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挑选陪审团。根据美国联邦刑事司法程序,进入庭审阶段后首先需要确定的是陪审团人选。目前,陪审团候选人名单已经缩减至400多人。这些候选人在6月3日正式开庭后进行筛选,由控辩双方律师在法官的监督下向候选人提问,目的在于选出没有任何偏见的陪审员。双方可以有理由地排除候选人,之后还可以不需要理由地再分别淘汰。最终,这些候选人中将留下12名陪审团成员与6名预备陪审员。该阶段预计将持续1至2周。

庭审的第二部分可概括为定罪阶段。在开场陈词之后,庭审进入质证环节。检方具有举证责任,由检察官先提供试图证明被告有罪的证据(如录音、照片等)及证人证言。在检察官直接询问证人之后,辩护律师可交叉询问同一证人,以求摧毁或降低该证人证言的可信度。随后控辩双方分别对该证人进行第2轮提问。所有检方证人作证之后,轮到辩方提供证人证言,以呈现对嫌犯有利的证据。质证过程结束后,双方律师进行总结陈词,这也是双方律师与陪审团交流的最后机会。随后,法官将告知陪审团本案适用的法律,以及做出判决的注意事项,由陪审团决定被告是否有罪。在陪审团内部讨论的过程中,陪审团成员将屏蔽与任何和审判相关人员的接触。如果陪审团对法律有疑惑,他们必须请示法官,法官将在控辩双方律师到场的情况下回答陪审团的疑问。在联邦刑事审判中,陪审团必须达成全体一致方可做出判决。陪审团成员持有任何不同意见,即陪审团僵局,即导致流审。本案定罪阶段预计持续2周左右。

如果陪审团一致认为被告有罪,则进入第三阶段即量刑阶段。由于本案为绑架致人死亡罪,其刑罚仅有终身监禁或死刑两种可能性。根据联邦法律,须由陪审团做出是否适用死刑的决定。目前,本案的检察官正在寻求死刑判决。与定罪阶段类似,控辩双方律师将就量刑问题再一次进行举证质证,陪审团亦须就死刑判决达成一致意见。该阶段预计将持续3周左右。

在美国复杂的庭审流程中,控辩双方如同激烈交战斗中的敌手,任何意外情况都可能发生,因而改变进程和结局。在现阶段,做出任何对审理结果的判断都是不成熟且不负责任的做法。

责任编辑:陈锦娜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