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9月21日发布指出,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镇、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中旗各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吉林发生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吃了会怎样会死吗?非洲猪瘟传染人吗资料图:探访某地猪瘟疫情封锁区,一公司进出门处放置消毒液体。 刘鹏 摄

9月17日,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镇一养殖场发现生猪出现异常,并于9月19日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内蒙古自治区畜牧兽医部门在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时,发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一养殖户生猪不明原因死亡。

9月20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上述生猪不明原因死亡为非洲猪瘟所致。

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镇发生疫情的养殖场存栏生猪484头,发病56头,死亡56头;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发生疫情的养殖户存栏生猪138头,发病23头,死亡22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

目前,上述疫情已得到有效处置。

延伸阅读: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

近年来,非洲猪瘟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持续流行,之前国内尚未有病例报告。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

农业农村部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同时,提醒生猪养殖者,要严禁从疫区调运生猪,注意做好日常消毒工作,尽可能封闭饲养生猪,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严禁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或餐余垃圾饲喂生猪。一旦出现不明原因死亡异常增多且有猪瘟类似症状的,应及时上报当地兽医部门。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