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幽灵餐厅”现身美团外卖

除了套证、假证,美团外卖平台上还出现了“幽灵餐厅”。

举报者透露,美团线上商家“燕十一鸭血粉丝汤”是地地道道的一家黑店,而且,根本没有自己的独立经营场所。

近日,北京时间“暴风眼”登录美团外卖网,定位海淀区北三环西路双榆树,搜索“燕十一鸭血粉丝汤”。

跟着地图导航,来到一家“辣妈酷面”餐厅。北京时间“暴风眼”观察发现,在“辣妈酷面”门头招牌下面有一行小字“十一鸭血粉”。

北京时间“暴风眼”进店要求点一份燕十一鸭血粉。

老板回复:“不卖堂食,只能从网上订。”

“为何不能点燕十一鸭血粉丝汤?”

“燕十一鸭血粉,是租用饭店后厨加工食品。”“辣妈酷面”老板道出实情。

《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规定,食品经营者应当妥善保管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

但通过北京食药监局官网查询可以看到,“燕十一鸭血粉丝汤”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辣妈酷面”店内张贴的许可证信息完全一致。

食药监局:已对美团进行调查

3月13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北京时间“暴风眼”证实,上述27家店铺中13家“杨国福麻辣烫”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另外14家店铺存在未及时更新信息、公示信息不完整等问题。

同时,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公布美团外卖网上另外34家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无公示证照、超范围经营等问题的店铺名单。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对于未尽审查登记义务的平台,《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应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北京市食药监局告诉北京时间“暴风眼”,已将上述问题店铺提交美团外卖网进行详细核查。对于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店铺,要求美团进行下线处理;无证经营的实体店将由所在辖区食药监管局依法取缔。

目前,北京市食药监局正在对网餐平台履行资质审查义务的情况进行调查,如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定,将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3月14日,北京时间“暴风眼”查询,被暗访的杨国福麻辣烫(万柳店)、(八里庄西里店)、(建外SOHO西区店)、燕十一鸭血粉丝汤,已从美团外卖网下线。

对于未尽审核义务等质疑,截至发稿,美团外卖未给出正面回应。

此外,哈尔滨杨国福麻辣烫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区负责人朱冬艳表示,现行法规并未要求授权加盟时需对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进行审查。

去年清理2万家问题店铺

“北京时间暴风眼”了解到,未来政府部门会日益加大对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督。

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刚刚结束征求意见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就对网络订餐平台提供者在资质审查、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做了具体规定。

一是要求网络订餐平台提供者对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进行实地审查,无实体店铺、无食品经营许可不得入网经营;

二是要在平台亮证经营,许可等信息发生变更的,要及时在经营者页面进行更新。

“对网络订餐及电商交易平台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不严,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将列入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2017年2月23日,北京市食药监管局局长丛骆骆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

自《北京市网络食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实施以来,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清理网络订餐问题店铺2万余家。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首个文旅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汇编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