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美团外卖现“幽灵餐厅” 杨国福麻辣烫证照不符

“燕十一鸭血粉丝汤”藏身“辣妈酷面”后厨。图/李英强

“老板,来一份鸭血粉丝汤。”

“没有。这个不卖堂食,只能从网上订外卖。”

北京时间“暴风眼”经过半个月调查发现,在美团外卖订餐平台上存在“幽灵餐店”。

“燕十一鸭血粉丝汤,根本没有实体店,只是租赁该饭店的后厨加工食品,然后通过外卖平台订餐。”饭店老板道出真相。

此外,美团外卖网还存在不少“餐饮许可”张冠李戴、公开渠道查无食品档案信息等乱象。仅“杨国福麻辣烫”就有26家店存在假证、套证、信息不全等问题。

根据《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

北京市食药监管局证实,上述问题的确存在,并已对美团外卖网进行调查。

美团26家“杨国福”证照不符

北京建外SOHO西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匆匆的行人,一切看起来都很高效、快速。

3月1日,一场急降温使得大家不愿走出办公室,订外卖成了首选的就餐方式。

送餐员便穿梭于商业区各快餐店。

不到11点,建外SOHO西区景恒路17号楼“杨国福麻辣烫”快餐店前,美团骑手们早已在此排队等候取餐。

此时,店内常食客已座无虚席。

收银台前,电脑不时的发出“你有一笔订单啦”的提示音。老板一边忙着给顾客结账,一边在电脑上确认订单。

收银台后,墙上悬挂着一张“餐饮服务许可证”,除了几个大字,小字模糊难以辨清内容。

一份份打包好的外卖从餐房传出,骑手们围上寻找一番,拿到快餐后,便急匆匆离去。

北京时间“暴风眼”查询发现,这家快餐店虽然是美团线上的商家,其食品安全档案涉嫌造假。

据美团外卖网显示,建外SOHO西区“杨国福麻辣烫”《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为:企业注册号230225100011445(1-1),企业名称:哈尔滨杨国福麻辣烫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住所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外SOHO西区17号楼1706。

北京时间“暴风眼”通过天眼查、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并无上述注册号。

查询企业名称“哈尔滨杨国福麻辣烫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发现,其注册号显示为230125100011444,登记机关是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所地址为宾县宾州镇奋斗街。

根据《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登记公司住所地仅有一个,住所地应在其公司登记机关辖区。

此外,美团外卖网《餐饮服务许可证》信息模糊,无法辨别。

根据餐饮行业证照审批流程,如果营业执照是假的,后置审批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也不可能存在。

北京时间“暴风眼”随后通过食药监官网数据端口查询比对发现,仅“杨国福麻辣烫”就有26家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存在查无信息、张冠李戴、或超范围经营等问题。

26家店铺遍布于北京朝阳、丰台、昌平、大兴、海淀各区。

信息显示多店存在套证现象

3月10日,“杨国福麻辣烫”八里庄西里店,北京时间“暴风眼”看到,该店仅悬挂《营业执照》,并无《餐饮服务许可证》。

“看,证照齐全。”遭到质疑后,店长拿着手机,找出翻拍的一张《餐饮服务许可证》照片。

北京时间“暴风眼”看到,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照信息显示审批许可经营地址与店铺实际地址“朝阳区八里庄西里99号楼住邦2000商务中心2号楼底商”相符。

美团外卖现“幽灵餐厅” 杨国福麻辣烫证照不符

美团外卖网提供的食品安全档案显示,住邦2000店证照地址与店址不符。网络截图

?然而在美团外卖网上,该店的《餐饮服务许可证》显示,许可证号(京食药)餐证字2015110102005714,单位名称北京东西丰餐饮有限公司,经营地址西城区阜外大街1号四川大厦C区一字楼二层201室。 经查证,上述许可证,确系西城区所有。

《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食品经营许可,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即食品经营者在一个经营场所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应当取得一个食品经营许可证。

为何美团外卖网该店“戴”上了西城区的证照?店长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美团外卖现“幽灵餐厅” 杨国福麻辣烫证照不符

“杨国福麻辣烫”万柳店涉嫌“套证”。图/李英强

同样,北京海淀区长春桥路11号的“杨国福麻辣烫”万柳店也存在“套证”的嫌疑。虽然美团外卖网公示了完整的安全档案信息,但证照信息显示的经营地址,与实际地址也不相符,违法了“一地一证”的规定。

北京时间“暴风眼”实地探访发现,店内既未悬挂《营业执照》,也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

《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还规定,食品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或者摆放食品经营许可证正本。

针对该店有无证照一事,店长表示有证。

为何美团外卖上公示的该店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店长说:“证照是另一家店铺的,不过,两家店铺都是同一个老板所经营。”

对于“查看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要求,店长回应,“看证,必须得经老板同意才可”。

店长还透露,最近该店被人举报了,食品药品监督执法人员也来查过了。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