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官员称送一两万“正常”

节目介绍,广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吴沙的贪腐问题,是省委第七巡视组发现的。省委第七巡视组正处级巡视员郭雄说:“有些小老板说,吴沙的打牌技术非常一般,但场场都赢。小老板就利用这种方式向他行贿。”吴沙在节目中出镜忏悔:“早一点警惕自己,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节目中,省委巡视组第九组组长王晓超讲述了在潮州开展巡视时的经历。他说:“到潮州,有‘黑社会’威胁我们,说钱搞不定有女人,女人搞不定用刀,我们顶住压力,群众也有很多举报信件,涉及政协原主席汤锡坤,原市长卢淳杰等。卢淳杰当过潮州组织部长,我跟他谈话的时候,他就讲在潮州,有人逢年过节送一万两万元是正常的,有时候他也送一两瓶‘路易十三’给别人。我一听,你送‘路易十三’是自己买的吗?便追问下去。”

巡视组遭黑社会威胁 官员自曝曾送“路易十三”给别人(2)

自2012年5月至2016年上半年,省委巡视组共开展13轮巡视,巡视235个地方和单位。广东对市县两级和省属国有企业的巡视已经实现全覆盖,全省巡视覆盖率达到97%,巡视全覆盖已于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在省委换届前圆满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巡视让贪腐分子闻风丧胆,以实际成效凝聚了党心民心。

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

第四集《标本兼治》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面对“工程建设领域腐败”这一顽疾,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一方面严肃查处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案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政府投资重大工程廉洁风险同步预防。

2012年3月,经充分调研论证,省纪委、省监察厅以港珠澳大桥建设为“试验田”,首次对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开展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并由“省港珠澳大桥工程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派驻监察专员办—特聘监察员—廉政监督员”组成四级廉政监督网络体系,对行政主管部门、监督部门以及3家建设主体和逾百家参建单位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港珠澳大桥建设未发现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并为全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节目中,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原副厅长王可炜,广州市科信局原局长谢学宁等人出镜忏悔,交代科技系统这块“净土”是如何被腐败“玷污”的。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