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航拍被拘男子或涉“黑飞”

据衡水市公安局官方通报称,张某为衡水市桃城区人,现年31岁,是一名视频拍摄及编辑爱好者。1月7日晚在朋友圈得知滏东嘉园爆炸后,于次日上午来到该小区西侧300米的地方,操控无人机到事故现场上空进行拍摄,被民警发现。

警方从无人机内存卡上发现多张照片及一段视频,内容均为消防及公安民警救援、勘查画面。

据媒体报道,8日上午,事故现场已经被围上警戒线,但张某在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无人机遥控到顶层上方,越过了警戒线,对警方工作造成了影响,据此将其行政拘留。

对于航拍爆炸现场被拘,有网友认为,衡水警方的做法有违公安部此前提出的要民警习惯在“镜头下”执法的要求。但从事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工作的王先生则有着另一种看法。

王先生告诉记者,张某的行为很可能属于没有资质的“黑飞”。根据现行的无人机管理规定,若进行航拍,需要拥有相关执照,并且在飞行前要申报航线。而目前空管部门只受理运营人即企业或组织提出的申请,张某个人无法获得航线审批。

AOPA秘书长、无人机管理办公室主任柯玉宝告诉“北京时间”,如果张某真的属于“黑飞”,那么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民用无人机驾驶员管理规定》。同时,也涉嫌扰乱公共秩序,那么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部门是有权对其采取强制措施的。

此前,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无人机“黑飞”引发的案件,涉事者基本被处以罚款或者行政拘留的处罚。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