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郭川妻子接受专访坚强乐观:我和小儿子说爸爸的航线变长了

记者:你自己会回看那个画面吗?

肖莉:没有,因为它在我脑子里,不用回看。

记者:想到的时候?

肖莉:没有,想它的时候不是这个画面。

记者:是什么画面?

肖莉:背着单肩包去幼儿园,然后想开家长会,背着单肩包到我办公室来,蹭点吃的,蹭点喝的又走了,就这种感觉。

记者:在别人眼中他可是大英雄,在你的眼里?

肖莉:那也是英雄吧,大家都认为他是英雄。

虽然能够忍受漫长的海上漂泊,但英雄最终还是要上岸,郭川经常说的一句话是,能到达的地方都是远方,只有家才是他上岸的动力。

肖莉:我觉得一个家,经常我问我小儿子,很多事情 比方说有时候吃个东西,抢了,不给哥哥了,我说你为什么不给哥哥,我想自己吃,那四个字,他就知道了,因为我们家有四个字,就是相亲相爱,我说四个字,给一半给哥哥了。

记者:家训?

肖莉:也谈不上家训,其实我觉得丈夫的感觉,就是在家里面相亲相爱,这就叫家,与其他没有关系,至于他做什么东西,好像与此无关因为我觉得每个幸福的家庭,都是这四个字,而不是与职业,与物质,与太多东西有关系,好像不是这样的。

2015年,意大利玛莎拉蒂号帆船用21天完成了横穿太平洋。2016年3月,郭川公布了横穿太平洋的计划。他说:我要去冲击这个记录。过去国际帆联认可的横穿太平洋航线,都是从美国洛杉矶到日本大阪,但经过郭川的努力,国际帆联把横穿太平洋的终点定在了中国上海。

郭川妻子接受专访坚强乐观:我和小儿子说爸爸的航线变长了

记者:都已经有人说,他是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了,没有更高的峰了,你觉得他为什么还要再往上爬?

肖莉:他回来,我再问他一下吧。

记者:好。

肖莉:我告诉你答案,我从来没有问过他这个问题。

记者:你有没有说过,说你已经都这么高了,你不用爬了这样的话?

肖莉:我没跟他探讨过这个的问题。

记者:为什么不探讨呢?

肖莉:因为在家里不说这些事情。

记者:为什么不说呢?

肖莉:这些跟相亲相爱没有关系。

记者:但实际上他是因为你,而在媒体当中不断出现那句话,说其实我每一次出行,都是为了回来,我出行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来。

肖莉:因为相亲相爱一家人。

记者:所以爱其实是,我觉得让他出发,又让他回来的一个动力,你承认吗?

肖莉:至少是让他回来的动力,是不是让他出发的动力,我不知道了。

对于郭川和肖莉来说,他们习惯了海与岸的距离,也习惯相亲相爱的点点滴滴。

记者:你是那种小鸟依人,一直在郭川保护下生活的吗?

肖莉:那倒不是,但是精神上还是挺依恋他的,因为毕竟是这种交流吧,我觉得还是,精神上还是很依恋他的,他真的是个很好玩的人,他喜欢做红烧牛肉,他做红烧牛肉怎么做,周末要大采购了,他会做一次红烧牛肉,然后法国的牛腩很便宜,因为据说法国人不吃牛腩,然后他会把土豆,柿子椒,胡萝卜,洋葱,牛腩,准备好了,拿出手机,在那里打开视频。

记者:现学啊?

肖莉:不是,他之前录下来了,但他不会往脑子里装,因为这个东西是他,不是跟航行有关的东西,他不往脑子里记,我的感觉他只记这个航行的东西,他不记别的东西。

在2013年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路线中,郭川要经过智利南部的合恩角,合恩角洋面波涛汹涌,航行危险,终年强风不断,气候寒冷,根据航海记录,大约有500艘船曾经在合恩角沉没,两万多人在那里丧生,被称为“海上坟场”。经过几天几夜无眠无休的搏斗后,郭川终于闯过了这道鬼门关,他在一首诗中这样写道:“我恐惧过、绝望过、崩溃过,但从没放弃过”“我每天都用海水洗头,用雨水洗澡,以泪洗脸,我在海上哭的时候比在现实生活多得多。

肖莉:我特别佩服郭川的心理承受能力。

肖莉:我特别佩服郭川的心理承受能力。

记者:怎么说?

肖莉:我记得有一次,还很早了2009还是2010年,去干个什么事,车已经到楼下等他去机场了,这老先生还在收拾行李呢。

记者:真沉得住气。

肖莉: 我就着急跑上去看,还在哪儿收拾呢,马上,邮件发完,弄完以后,装回皮箱里就走了。

采访肖莉那天,是郭川失联的第九天,美国海岸警卫队基本放弃了搜寻,如果让他们重新启动搜寻的话,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个要证明此前搜寻的位置发生偏移,第二必须有郭川进一步生存的证据,他们才能再次出动大规模的搜寻。

责任编辑:白夜行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